★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

贺兰县关于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自查自纠报告

索引号 640122-162/2019-00016 文 号 贺扶贫办发〔2019〕49号 发布日期 2019-05-15
发布机构 贺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乡村振兴
关 键 词 巡视 自查自纠

自治区扶贫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贺兰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查漏补缺,全面提升整改,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结合本实际,全面落实自查自纠工作,现将自查自纠情况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地做好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标本兼治,通过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梳理、排査核实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强化整改实效完善政策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切实防止类似问题再发生。以巡视整改工作的效促进脱贫攻坚质效的提升确保按照中央的要求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主要做法

(一)及时进行动员部署。贺兰县及时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自查自纠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安排部署贺兰县自查自纠工作,认真自查和整改。

(二)全面进行自查自纠。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查找并切实解决本县范围内目标把握不精准、政策举措落实有偏差、基层干部攻坚能力不足、形式官僚主义突出、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全力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

三、自查整改情况

(一)在政治责任落实方面

充分发挥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按照《关于成立贺兰县脱贫攻坚四级帮扶领导小组的通知》,5个乡镇为成员单位的脱贫攻坚四级帮扶领导小组,建立县委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县四套班子领导分片包抓、具体负责,县人大、政协联系领导专项督查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行“三包五到位”工作法,县乡逐级签订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专项听取脱贫攻坚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构建县乡村三级组织抓扶贫、全县动员促攻坚工作格局。2018年11月19日,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指出,要在全县要掀起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的热潮,原原本本学深悟透、踏踏实实学以致用,各单位都根据会议精神,按月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思想上保持高度的一致,有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

(1)扎实做好动态调整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建档立卡培训班精神,严格按照自治区建档立卡识别和脱贫退出标准、程序要求,开展2018年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工作和“回头看”工作,逐村逐户开展地毯式摸排甄别,坚决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加强数据分析和比对,利用自治区精准扶贫云信息系统,扶贫公安、住建、人社、民政、教育、卫计等部门协同开展工作,认真核实建档立卡户家庭情况,确保脱贫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真贫、真脱贫。切实做好精准退出工作。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坚决杜绝依年度计划任务平均分配脱贫指标,严格按照贫困人口退出程序,对通过帮扶和自身努力,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经验收核实后,按实际情况在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时脱贫退出,坚决杜绝数字脱贫、假虚脱贫、一兜了之等问题发生,确保真脱贫,2018年度脱贫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318户1475人。

(2)“十三五”期间,自治区下达我县易地搬迁安置任务353户1229人,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我县与移民搬出地的泾源县、海原县积极对接,确定泾源县66户299人作为生态插花移民进行安置,203户海原县941人作为劳务移民进行安置。按照自治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相关要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已于2017年9月份全部完成提前完成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和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共建设安置房269套,搬迁安置269户1240人。扎实落实“多代多人”住房政策,通过新建住房、购买住房等措施解决“多代多人”住房困难问题187户,发放补助资金629万元。针对隆源村基层党组织阵地不达标、基础设施欠账严重、群众生活不方便等问题,投入3210万元新建隆源村村部、移民文化中心、移民房屋改造等,改善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3)产业扶贫。在全县建设5个扶贫产业园区。已建成扶贫产业园区3个,洪广镇欣荣村扶贫产业园、立岗镇兰光村扶贫产业园、金贵镇银光村扶贫产业园,共投入资金3600万元,现全部投入使用,欣荣村产业园带动411户,广荣村336户,立岗镇带动78户,金贵镇带动2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入园区自己发展种植养殖业或者通过利益链接机制每年分红,建档立卡户每户每年享受固定分红外,还可以在园区务工,学习技术,增加工资性收入;正在建设广荣村扶贫产业园,计划招商引资和重组,解决广荣村民就近务工,增加劳务收入。广荣村巾帼手工制作车间于2019年4月5日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约1200㎡,已引进宁夏亿嘉阳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银川金羚羊职业培训学校、宁夏巴鸟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幼儿学步鞋、台湾纸艺、保健枕、麻编织艺术品为主打产品,2019年计划通过手工制作车间带动130户以上建档立卡户在扶贫车间就业。金贵镇银光村扶贫手工车间,带动建档立卡户30人,带动建档立卡户每月300元-500元收入。军民融合产业园如意集团扶贫车间稳定就业60人,月工资2800-3800元。

(4)一是政策支持。制定了《贺兰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农村建档立卡户精准医疗扶贫实施方案》、《贺兰县医疗救助与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有效衔接实施方案》、《贺兰县农村建档立卡户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并组织实施。二是建立台账,精准救治。“因病致贫返贫”分类,患病人员均已按“三个一批”分类实施管理,并建立救治台账。开通绿色就诊、绿色转诊双通道,为扶贫对象提供便利的医疗服务,乡镇卫生院每月予以随访登记,县第一人民医院每季度予以一对一诊疗并制定诊疗方案,安排专家实行一对一的诊疗模式,对行动不便的患者2人进行上门随访,并制定治疗方案。在协议医疗机构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一站式即时结算。

(5)一是实行项目资金管理责任制。对资金建立专户、专账,按进度拨付资金,无挪用现象;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看规划走、规划跟着群众意愿走的分配安排原则,统筹兼顾、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分类实施;明确主体责任,实行项目、资金管理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法人代表责任制。二是实行项目资金使用报批制。各项目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统一审查立项后逐级上报,严格按照上级门下达的项目资金计划,组织项目实施。三是实行项目资金使用公示制。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利用政务公开、扶贫办公开公示栏对项目资金的使用、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公示;对农户补助资金实行银行卡打帐方式直接发放,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四是解决资金滞留。2017年度我办共收到自治区下达的三笔扶贫资金共计435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5万元,已支付115万元,地方政府债券第一批资金3500万元,已支付3500万元,2017年自治区财政第一批专项扶贫资金737万元,已支付737万元。截止2018年9月10日,三笔资金已全部支付完毕。

(6)创新金融扶贫新模式。按照“以金融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思想,积极实践“产业+金融+扶贫保”扶贫模式,鼓励引导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和脱贫保险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积极组织金融机构召开金融扶贫工作会议4次,座谈会10次。市财政解决扶贫小额信贷担保金450万元,贫困户评级授信达到100%,贷款覆盖率90.5%,主要用于发展个体经营、肉羊、肉鸽、肉兔、香菇等特色种养殖,已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088户5509.7万元,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的86.6%。经于银行对接,我县小额信贷逾期一例,逾期的建档立卡户为洪广镇欣荣村李世明,家中5口人,贷款时间为2017年8月17日,还款日期为2018年8月16日,贷款用途为养鸽子,到期后未还款,经多次联系,告知我们,他们全家人目前在新疆打工,询问还贷时间,明确表示没有资金还贷。目前信用社已通过司法渠道起诉追偿贷款,要求李世明尽快偿还本金及利息。

(7)重点扶贫行业部门都制定出台了相关的扶贫政策。先后出台了《贺兰县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定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贺兰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贺兰县2018-2020年滚动脱贫三年计划》、《贺兰县一村一策产业扶贫三年发展规划(2018-2020年)》、《关于印发贺兰县推进脱贫富民战略(2018-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贺兰县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暨“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贺兰县脱贫攻坚工作乡镇场考核办法》、《贺兰县脱贫攻坚行业扶贫考核办法》、《贺兰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方案》、《贺兰县2018年扶贫专项资金扶持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并以正式文件下发,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三)在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

不存在搞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基层负担过重、问责泛化现象、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

(1)今年来,我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区、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不懈反贪惩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收到上级移交问题线索24件,初核了结15件,立案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人,诫勉问责8人,责令15人作出书面检查。对县处级责任领导约谈8人次,对各部门各单位责任领导约谈33人,召开现场推进会5次,层层压紧压实整改工作责任,在中央、区、市主流媒体对案件情况进行通报曝光。

(2)努力减轻基层负担,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要充分发挥好结对帮扶干部的作用,利用好每一次走访入户的机会,在与帮扶群众建立良好情谊取得他们信任的同时,及时消除除贫困户的思想误区,让他们树立正确的脱贫观,努力配合做好各项工作。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基层干部的难题自然就减少,这是当前减轻基层干部负担的有效路径。整合各方力量形成“促进力”,2019年4月17日-27日,县委组织部、县党校、县扶贫办联合组织对全县480名帮扶责任人进行了扶贫干部培训,各帮扶责任人将政策传达给帮扶的建档立卡户,有效的减少了基层扶贫专干的工作压力。

(3)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我县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共梳理了6个方面1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工作交叉考核反馈问题,我县认真查摆梳理,照单全收,共梳理归纳了11个方面33个问题,目前全部整改。自治区脱贫攻坚通报及专项督查反馈我县隆源村存在3个问题,目前全部整改。

(四)在移民聚集地区脱贫攻坚方面

通过认真排查,在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目标把握精准,无程序不规范、漏评、错评、优亲厚友等情况出现;政策落实到位,全力促进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政策落地;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规范,严格按照程序执行,不存在违纪违法违规行为。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推进均衡,作风建设到位。

我县不存在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产业发展、饮水安全困难较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不够等问题。我县97%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十二五”和“十三五”移民,移民安置房全部为新建,移民住房达到相关抗震安全标准,无危房情况,移民安置区周边基础设施完善,卫生院、学校全覆盖,所有移民都使用自来水,饮水安全有保障。

三、自查整改存在问题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扶贫成效,但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不足。部分贫困户思想保守落后,已习惯了贫困,陈规陋习仍未消除,甚至因贫而懒惰,有“等、靠、要”思想,不敢突破自身局限。二是部分产业项目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贫困户效益不够明显。三是洪广镇广荣村田园怡景问题、欣荣村光伏问题亟需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狠抓思想建设。对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深入理解。创新工作思路,细化扶贫措施,着力工作方法,调动各级扶贫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严抓松懈情绪和厌战情绪。认真分析区域内贫困现状,理清攻坚思路,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均衡帮扶力量,加大帮扶力度,不做表面文章,走过场。

(二)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配齐配强村支“两委”干部,注重能力素质培养,充分发挥基层干部脱贫攻坚主体作用;大力培养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加强乡村本土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规范驻村帮扶工作,加强对驻村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请销假、谈心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督促驻村党员干部扎实锻炼。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帮扶干部和群众自身努力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组深入贫困户,密切监测贫困户生产生活、经济收入状况。对联系帮扶的镇、村及帮扶单位干部开展的帮扶工作加强督查、督办,保持落实上不放松。督查群众的满意度,推进工作见成效,保证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四)解决遗留问题。扶贫办聘用第三方审计公司重庆西征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于4月5日已完成田园怡景项目工程量核算工作。公安局已将宁夏田园怡景生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拘留,使其配合解决项目后续事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新的企业进行接盘。洪广镇已对正源街西边的1335亩土地平田整地、打井铺设管道,引进宁夏巨之强果蔬种植公司进行种植,目前部分瓜菜已种植完毕,剩余部分土地正在覆膜,准备种植西蓝花。洪广镇欣荣村光伏扶贫产业由江苏海润公司承建,该公司只建设完成三分之二的工程,剩余三分之一未完成,目前该公司已破产,破产前将欣荣村光伏产权质押给上海科誉高瞻融资有限公司,3月29日,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欣荣村光伏产权判决给上海科誉高瞻融资有限公司,4月17日,上海科誉高瞻融资有限公司派专人来扶贫办谈判,决定用“PPP”模式解决遗留问题,由政府回购已完成项目,上海科誉高瞻公司找新的接盘企业继续实施未完成项目,三方完成股份合作制模式,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贺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5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