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发办>信息公开目录>扶贫工作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62/2020-00038 文 号 贺扶领办发〔2020〕13号 发布日期 2020-04-20
发布机构 贺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扶贫工作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决战决胜

各乡镇场、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在全国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在2020年3月6日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分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对脱贫攻坚再动员、再部署,科学分析当前形势,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吹响了集结号、发出了总攻令。根据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和银川市党委、政府的总体要求,现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通知如下。

一、坚持根本遵循,切实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刻、要求明确,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乡镇场、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一)坚持目标标准,坚决实现“两个确保”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各乡镇场、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客观总结上来,统一到总书记对当前脱贫攻坚面临困难挑战的深刻分析上来,统一到总书记对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明确要求上来,聚焦“两个确保”脱贫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有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

(二)保持攻坚态势,坚决贯彻“三个不能”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阶段,必须拿出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强力攻克剩余任务,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坚决防止松劲懈怠贻误决战时机、影响决战成果。各乡镇场、各单位要全面压实攻坚责任,切实做到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确保取得全面胜利。

(三)坚定必胜信心,坚决落实“更大更强”工作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召开这次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目的就是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任务艰巨,加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必须在原定部署基础上再加把劲,才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各乡镇场、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加坚强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全面开展“四查四补”,精准作战薄弱村、精准扶持重点户,攻坚克难完成任务,确保脱贫攻坚如期全面收官。

二、全面开展四查四补,确保脱贫攻坚质量过硬

各乡镇场、各单位要把全面开展“四查四补”作为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确保数量完得成、质量过得硬。

(一)查损补失,把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损失尽快挽回。重点查找疫情给企业生产、群众收入、项目建设造成的损失,分区分级精准施策,把损失补回来。认真落实资金扶持、信贷支持等政策,助力企业发展、缓解企业压力、降低企业损失。贺兰县各类建设项目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调整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落实好现行公益性岗位相关政策,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实施消费扶贫行动,多措并举解决好贫困村扶贫产品“卖难”问题。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确保今年上半年完成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扫尾工程任务。

(二)查漏补缺,把精准扶贫的漏洞切实堵住。对照脱贫标准查找漏洞,解决漏统、漏项、漏扶、漏管“四漏”问题。一是查补漏统的问题。排查漏评错评错退的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应统尽统、应纳尽纳、应评尽评,确保脱贫成效精准、脱贫结果真实。二是查补漏项的问题。排查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程度,因户因人综合施策,逐条逐项整改销号,确保各项指标稳定达标。三是查补漏扶的问题。排查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扶持项目、扶贫资金落实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把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措施落到实处。对2014—2019年扶贫资金计划完成情况和项目实施验收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项目资金使用精准。四是查补漏管的问题。排查兜底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和非贫困村的贫困户,加强重点监测、跟踪监测,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三)查短补齐,把公共服务的短板抓紧补上。紧扣全面脱贫退出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查找和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基层治理、乡村建设、人居环境等方面的短板。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加大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建设支持力度,不断提升贫困村公共服务硬件支撑能力、软件保障水平。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一体推进水、电、路、网等建设。补齐基层治理短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推进“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管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补齐人居环境短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污染治理、垃圾处理等工作,确保达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基本要求。

(四)查弱补强,把群众增收的弱项努力加强。重点对照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标准,查找发现一些弱项,对不达标的要保证达标,对已达标的要巩固提升,确保脱贫质量过得硬。各乡镇场要根据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加快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绿色生态等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下大力气培育、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持续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技能培训,全面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素质。对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存在的弱项,加大力度,因村施策,确保全部达标。大力倡导新风正气和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三、狠抓工作落实,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各乡镇场、各单位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紧盯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举措,着力在稳定可持续脱贫上下功夫,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对自治区明确的广荣村、隆源村、银光村、江南村进行挂牌作战,推动政策、资金倾斜聚焦挂牌作战村和剩余贫困人口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到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如期完成剩余66户214人全部脱贫、广荣村、隆源村出列的目标任务,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建立防止返贫致贫机制。按照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立脱贫不稳定人口与边缘易致贫人口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的通知》要求,对已脱贫人口中存在返贫风险的13户78人和边缘人口中存在致贫风险的43户142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侧重产业就业增收、激发内生动力、社会综合保障、金融信贷支持,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确保脱贫群众持续稳定脱贫不返贫,易贫群众提升生活质量不致贫,为巩固脱贫成果建立制度保障。

(三)建立完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机制。建立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动态监测,及时查漏补缺,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对“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新发生的问题做到随发现、随解决。持续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并完成义务教育。保持现行健康扶贫政策稳定并覆盖所有贫困人口。即增即改农村新增危房,完成移民村建档立卡户房屋质量检测报告全覆盖,及时消除住房安全隐患。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任务,确保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四)认真抓好产业就业扶贫。持续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壮大。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大科技、人才等支持力度,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持续推进“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强化产销对接、拓宽销售渠道,不断提高扶贫产业发展水平和带贫减贫效益。加大致富带头人和返乡人才培养回引力度,落实好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巩固就业扶贫成果,做好稳岗工作。规范扶贫车间和扶贫公益岗位管理,促进贫困村劳动力就地就近稳定就业。

(五)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服务管理,全面做好搬迁安置区产业发展、就业帮扶、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切实解决“十二五”劳务移民“多代多人”住房、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问题。切实加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公共服务、社区治理等工作,分类施策促进搬迁群众融入当地,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六)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对已脱贫人口进行普查,重点围绕脱贫攻坚效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调查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获得帮扶情况、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等,确保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群众的评判,经得起中央的考核,经得起舆论的监督。

(七)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和总结力度。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引导激励作用,坚持正面宣传引导,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总结宣传各乡镇场、各单位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成功经验、典型做法和典型人物,讲好贺兰脱贫故事,宣传贺兰脱贫成就。开展全县脱贫攻坚奖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健全涉贫舆情处置反馈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牢牢把握舆情主导权。

四、保持政策稳定,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脱贫攻坚期内,贫困村出列、贫困户退出后,扶贫政策保持稳定。坚持现行脱贫标准,既不拔高标准又不降低标准,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要位置,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精准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政策措施。

(一)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严格落实“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要求,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坚持以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为核心任务,坚持目标标准,聚精会神、精准施策,务实苦干、真抓实干,防止出现“盲区”“死角”,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退出。

(二)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巩固脱贫成果,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

五、强化责任担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各乡镇场、各单位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总体安排,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主动作为、各司其职、尽锐出战,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

(一)强化攻坚责任落实。认真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五级书记一起抓、全党动员促攻坚,做到脱贫攻坚政策支持力度、工作力度不减,驻村工作队不撤,确保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持续开展扶贫干部分级分类培训,开展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新任乡村干部轮训,着力提高思想认识,提高实际能力,培育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从严从实开展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和督查巡查及常规性的暗访监督,通过严格考核促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过硬质量。

(二)全面整改存在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将脱贫攻坚“四查四补”与巡视巡察、成效考核、审计检查、交叉考核等发现、反馈问题和脱贫攻坚“回头看”问题整改统筹安排、一体推进,举一反三、扎实整改。要坚持从严要求,进一步细化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问题不留死角、彻底解决。

(三)强化资金投入监管。积极争取自治区、银川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加大县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力度,建立和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扶贫资金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宁夏扶贫资金监管系统作用,全面加强各类扶贫资金管理,实现审计检查全覆盖和监督检查常态化。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严格执行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严肃查处扶贫资金违法违纪行为。

(四)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继续抓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注重在挂牌作战过程中帮助基层解决问题,禁止虚报浮夸,对于在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中的弄虚作假行为,必须坚决纠正和严肃处理,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贺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