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建设健康贺兰半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31/2020-0005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7-14
发布机构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健康贺兰 半年总结

根据县委《健康贺兰建设实施方案(2017年-2020年)》文件要求,上半年来,我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目标要求,认真落实“健康贺兰”各项工作任务安排,结合我局实际,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围绕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八个一”,各乡镇场对标示范,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强弱项、补短板,全面提升村容村貌。一是推进拆违拆危工作。对各乡镇场危房、违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针对性开展废弃场所整治和宅基地复垦利用。截至7月9日,各乡镇场累计摸排危旧房屋1561处(其中需维修危房101处,拆除1460处),残垣断壁271处,私搭乱建及违章建筑77处;已完成危旧房屋维修23处、拆除466处,清理残垣断壁136处,清理私搭乱建及违章建筑3处。二是开展“六堆六边一顶”清理整治。开展村庄“六堆六边一顶”整治攻坚行动,动员组织群众一起动手,改善环境、清洁家园。全面清理“六堆”(粪堆、草堆、柴堆、土堆、煤堆、垃圾堆)、“六边”(路边、地边、沟边、村边、田边、林边)、“一顶”(屋顶)等环境问题,消除卫生死角。

(二)加快改厕进度优化居住环境

按照二类地区县农村室内水冲式厕所改造率达85%以上的目标任务,全县总体目标15700户(2019年9200户、2020年6500户),2019年实际完成3075户,还需完成12625户(2019年6125户、2020年6500户)。截至7月10日,完成改厕1668户。其中:三格化粪池式厕所改造525户(立岗镇171户、金贵镇220户、常信乡31户、京星农牧场1户、南梁台子102户),集中式户改厕1143户(立岗镇75户、南梁台子636户、洪广镇432户)。               

(三)完善农产品药物残留检测

按照《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要求,农技推广中心检测站制定检测工作计划,确立工作目标,及时开展内部审核及管理评审,进一步完善各项记录及实验室内部运行机制。加强质量管理,有效完善管理体系的运行。每月定期对基层速测点和蔬菜、水果残留信息就行检测和采集信息。截至7月中旬,共抽检果蔬农药残留定量检测样本91份,合格率100%;基层农残速测点共完成果蔬农药残留定性检测8358份,合格率99%;完成农业农村部二季度农产品例行抽检样本18份,农药残留定量检测合格率99%;智慧检测在两个基地,一个物流中心进行,共完成检测样本1800份,农药残留定性检测合格率99%。

(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一是加大对养殖场环境卫生整治的宣传力度。主要对《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畜禽养殖户污染防治技术要求》、畜禽粪污处理、污染环境和水资源的危害等内容进行宣传。截止目前,为乡镇发放灭蚊药(高效氯氰菊酯) 19箱。二是要求养殖场加强环境管理。重点对场区内杂草、圈舍、奶厅、粪污处理区等区域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清除卫生死角、污水积水等蚊媒栖息地、孽生地,减少蚊蝇滋生。为了有效开展灭蚊蝇工作,我县14家规模奶牛场均与专业灭蚊蝇公司合作,签订《灭蚊蝇服务合同》,由灭蚊蝇公司定期到养殖场灭蚊蝇,净化场区蚊蝇滋生,改善养殖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农产品安全追溯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农产品可追溯体系的源头和基础是采集录入完整真实的农产品生产加工信息,建立农产品生产记录制度,充分记录和保存农产品生产源头的质量安全信息,是实现农产品信息查询和质量潮源的根本条件。但是现阶段以农户为主的信息记录者整体素质较低,客观上造成源头数据采集不全的问题。

二是改水改厕工作进展总体较慢,各乡镇之间进展不平衡,部分乡镇户厕改造工作进展较为缓慢,由于集中式管网铺设破除路面工程量较大,建筑垃圾无指定地点填埋,导致户内改造工程进展缓慢。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打好村庄清洁战役,均衡各乡镇推进力度,确保不留一片、不落一处,治理好生活垃圾。将污水治理、沟道砌护、沟拜绿化提升、“散乱污”清理整治及畜禽养殖散户“出户入园”工作相结合,高标准整治河道沟渠,从各个环节、各个维度彻底治理黑臭水体。做到村庄表里、庭院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齐,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

二是加强对改厕工程质量的监管,要求各乡镇要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靠实责任,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按时完成全年改厕任务。针对出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举一反三,巩固工作成效,杜绝类似问题的出现。各乡镇(场)要严格按照改厕标准,严把质量关,由农业农村局对已经改造完成的户厕,开展验收工作,加快资金支付进度,确保改造一户,受益一户。

三是以种子、农药、化肥、农产品质量安全为重点强化监管工作,通过日常执法检查、专项整治等形式进行全方位监管,形成对农资经营市场监管的高压态势,确保我县的农资经营市场得到规范。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