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惠农信息

关于印发《2019年贺兰县农业主推技术》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31/2019-00081 文 号 贺农发〔2019〕188号 发布日期 2019-06-14
发布机构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惠农信息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农业主推技术

局直各站、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

为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自治区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加快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助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结合农业农村部及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推介发布主推技术,贺兰县农业农村局遴选了粮食产业、蔬菜产业、草畜产业、适水产业共计59项农业主推技术,现予推介发布。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贺兰县农业主推技术粮食产业

一、水稻

1.水稻精量旱直播栽培技术:采用激光平地、种子包衣、亩播量15-20㎏,苗前封闭杂草、配方施肥、适时防治稻瘟病、适期收获等措施。采用精量(穴)直播机播种,早上第一水、基施磷钾肥;氮肥基施占全生育期总氮量的40%,追肥分蘖肥占20%,穗肥占30%、粒肥10%,全生育期施肥水平为纯N:P2O5=16:7。

2.水稻保墒旱直播栽培技术:采用冬前灌水、激光平地、种子包衣、精量播种、芽前封闭杂草、配方施肥、适时防治稻瘟病、适期收获等措施,发挥中、晚熟品种增产潜力。

3.直播稻病、虫、草害绿色防控主推技术:(1)稻稻瘟病:主推适期防治技术即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防治叶瘟和节瘟,7月下旬至8月上旬防治穗颈瘟等穗部病害,无人机防治添加“迈飞”等飞防助剂。(2)稻水象甲:主推药剂有“氯虫苯甲酰胺、氯虫·噻虫嗪、啶虫脒、吡虫啉、噻虫嗪、毒死蜱等单剂或混合制剂,采用统防统治的方式进行防治。(3)杂草防控:主推“一封二杀技术”:在播前或播后24小时内亩用48%仲丁灵乳油100-120毫升,或避开水稻立针期,亩用90%禾草丹100-150毫升,采取喷雾或毒土(肥)的方法进行封闭;在稗草2叶期左右选用“25%氰氟草酯”或“五氟磺草胺+氰氟草酯”;防除三棱草等阔叶杂草选用“唑草酮·二甲·灭草松”或“苄嘧磺隆·唑草酮”或“二甲·唑草酮”喷雾防除。

4.水稻大棚育秧机插秧技术:采用大棚育秧、控温控湿,便于苗期管理,减少立枯病发生,提高秧苗素质,早育早插、配方施肥,增强抵御低温冷害能力,适时防治稻瘟病、适时早收、机插机收等,发挥中、晚熟品种增产潜力。

二、小麦

1.灌区春小麦精播精种技术:激光平地,保证田面平整;立春前后及时打耱保墒;土壤化冻8-10cm时深耙整地;匀速播种、下种均匀、播深一致在3.0-4.0cm;亩基施纯氮10-12kg、五氧化二磷9-10kg;品种可选用宁春50、53、55号或宁春4号;亩播种20-22.5kg(较常规播量少2.5-5kg),种肥带磷酸二铵每亩不超过10kg;头水于小麦4叶一心时进行灌水追肥,视苗情亩追尿素10-15kg,时间在4月下旬;二水于封行封垄前灌水,有降雨可延后3-5天,无降雨应提早灌3-5天,时间在5月上旬或中旬;三水在小麦抽穗前后灌,旱时可提早到孕穗时灌,时间在5月下旬到6月上旬;四水在小麦灌浆中期灌,时间在6月中下旬;适时收获,提倡小麦完熟机械收获,小麦及时凉晒到安全水分入库。

2.“一喷三防”技术:该技术适宜灌区和山区。在抽穗前或小麦灌浆期间采用机械或无人机,选用低毒高效的杀虫剂、杀菌剂和生长调节剂按有效浓度的配比量混合均匀一次性喷雾,减少用药次数和防治成本。综合防治生长后期的病(条锈病、白粉病)虫(蚜虫)和早衰,有效控制病虫危害和促进灌浆防早衰。

3.灌区麦后高效复种技术:麦后及时整地,争时抢墒播种或免耕播种。(1)粮菜模式:6月底或7月上中旬小麦收获后,及时整地争时抢墒栽、复种黄瓜、西葫芦、白菜、甘蓝、西芹、大葱、韭葱、青萝卜、胡萝卜、盘菜等蔬菜作物;(2)粮饲模式:6月底或7月上中旬小麦收获后,及时整地争时抢墒复种青贮玉米、燕麦草等饲料作物;(3)粮粮模式:6月底或7月上中旬小麦收获后,及时整地争时抢墒复种糜子、鲜食糯玉米等作物。(4)粮油模式:6月底或7月上中旬小麦收获后,及时整地争时抢墒复种油用向日葵等油料作物。

4.春小麦耕播一体化匀播技术: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耕翻,平田,适时冬灌;立春前后打耱保墒;2月中下旬土壤化冻10cm左右,用园盘耙浅耙;机械可选用山西德有机械公司小麦立体匀播机或宁夏贺兰洪栋农机公司生产的小麦匀播机;选择熟练机手和正确调试机具和播量;亩基肥施纯氮10-12kg、五氧化二磷9-10kg,肥料按比例混匀;品种可选用宁春50号、宁春4号等;密度为45-50万有效粒/亩;2月下旬土壤化冻10 -12cm,播种深度3.0-4.0cm;头水于小麦4叶一心时进行灌水追肥,亩追尿素10-15kg;做好病虫害综合防治及一喷三防。

三、玉米

1.玉米培肥增密控灌技术:增施有机肥培肥地力,机械化精量播种,合理密植,控灌第一水促苗期生长,重施穗肥,推迟收获和机械收获等技术。

2.玉米水肥一体化技术:通过田间配套节水、施肥设施设备,配合科学灌水施肥制度,按需供给,灌水施肥同步进行,提高水资源、肥料利用率。降低劳动成本等。技术关键:玉米全生育期灌水量200~250方,灌水次数8~10次,每次灌水量20~25方;施肥量根据目标产量具体确定,通常N:22~28kg/亩,P2O5:6~9kg/亩,K2O:3~4kg/亩;也可以在测土配方施肥目标产量推荐施肥量基础上略有减少。

3.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播前机械耕整地作业后土壤细碎、平整,表土层松软并有适宜的压实度,深度12~15cm;适期采用机械单粒精量穴播机播种;拔节前机械深松中耕追肥;选用高效植保机械进行苗前封闭除草,苗期防治地老虎,大喇叭口期预防大斑病,中后期预防黏虫、红蜘蛛;9月下旬根据籽粒含水率和品种情况,选用摘穗型或籽粒直收型收获机械收获;收获后秸秆机械粉碎还田,深翻25~30cm;利用连续式烘干机及时烘干收获后的玉米籽粒。

4.玉米一次性施肥技术:采用配方47%(30-12-5)或45%(28-12-5)、以硝酸铵作为氮素来源的玉米专用控释肥,每亩用量80~95kg/亩(目标产量900~1000kg/亩),全部作基肥用施肥机械及时将肥料施入土壤中;或采取“种、肥同播”方式用播种施肥一体机械全部施入土壤中;施肥深度10cm~15cm,种肥同播肥料与玉米种子保持5cm的安全距离。

5.玉米病虫害“一防两控”技术:在玉米大喇叭口期一次性选择杀虫、杀螨、杀菌剂混合喷雾防治,控制玉米主要病虫害。防治大小斑病可选用肟菌·戊唑醇或丙环唑·醚菌酯或吡唑醚菌酯或代森锰锌等;防治叶螨可选用阿维菌素或哒螨灵等;防治蚜虫可选用啶虫脒或噻虫嗪等。

6.引黄灌区一年两熟玉米复种技术:一是冬牧70黑麦草后茬复种,5月15日至25日鲜草收获后复种中熟籽粒玉米、青贮玉米和鲜食玉米,籽粒玉米可选用富农821、先正达408等品种,青贮玉米可选用屯玉168、宁单46、桂青贮1号等品种。

四、马铃薯

1.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 选用80马力以上四轮拖拉机驱动,配套圆盘耙、撒肥机、播种机、中耕机、打药机、割秧机、收获机。采用双行机械起垄,一次性完成开沟、施肥、播种、起垄、施药、铺管作业。进行机械化中耕、追肥、病虫害防治、残膜机械回收等程序。

2.马铃薯节水栽培技术:采用滴灌(膜下滴灌)、喷灌、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等技术,增施钾肥,进行病虫害综合防治,提高品质。

3.马铃薯病虫害标准化综合防治技术:加强晚疫病预测预报,做好早疫、晚疫、黑痣病、疮痂病、黄萎病的防治,开展薯田杂草防控。选用抗病品种,做好种薯处理,合理轮作,及时中耕培土,发现病株及时进行药剂防治,提早杀秧,适时收获。

4.马铃薯种薯质量控制技术:开展种薯质量认证,实行三段轮作,选择隔离条件好,降水适中,病虫害轻,地壤肥沃的地块。选用优质脱毒种薯,合理密植,加强病虫害防控,提早杀秧,适时收获,抓好种薯贮藏期间管理。

蔬菜产业

一、设施蔬菜

1.节能二代日光温室标准化建造技术:二代高效节能日光温室,长度50~80米,跨度8~10米,高跨比1:2.0~2.2;异质复合墙体,厚度1.2米以上,内墙用砖或石头等密度大、蓄热能力强的材料,外墙选用空心砖,中间填膨化珍珠岩、泡沫塑料等绝热性材料。或采用起底3~4米,收口1~1.2米的实心土墙。前屋面为半拱圆型,采用全钢架结构或组装式钢骨架材料,钢架上下设置预埋件,埋深为40~50厘米,钢架间距为1米,用上、下两层拉杆连为一体;后屋面净宽2米,厚度0.6米以上,仰角36~45°。

2.轻简化装配式日光温室建造技术:轻简化装配式日光温室建造技术:应用装配式骨架和柔性墙体材料,实现日光温室建造轻简化。前屋面采用双层膜覆盖,墙体采用高保温中空蓄热阻燃涂层柔性墙体,降低散热速度,保温蓄热能力更好,在冬季最冷季节可提高温室气温2~3度,温室外温差可达到28℃以上。技术关键:结构采用宁夏标准二代节能日光温室NXW-4、NXW-5型结构图纸,跨度8~10米,脊高3.7~4.8米;钢架采用镀锌轻简装配式骨架和镀锌型材;墙体为异质复合墙体、土墙、柔性保温墙体;前屋面采用透光性好的PO膜覆盖,也可采用内外双层膜覆盖,后屋面采用木板、油毡、保温板、炉渣或柔性保温墙体等材料制作,顶层用水泥砂浆找平。

3.集约化育苗技术:操作简便、省工省力、节约种子和农药、秧苗健壮,能够促进蔬菜提早成熟,增加产量和效益。蔬菜集约化育苗根据种类、品种、苗龄要求选用合适的穴盘,常用72孔、98孔和128孔三种规格。春季番茄、茄子育苗多选用72孔,6-7片叶出苗,青椒、菜花、甘蓝选用98孔,青椒7-8片叶出苗,菜花、甘蓝5-6片叶出苗,芹菜选用288孔育小苗,2-3叶时分盘移入128孔苗盘,4-6片叶可出苗。秋季播种的茄子、番茄、菜花等用128孔苗盘,4-5叶出苗,瓜类育苗宜选用72孔苗盘,3-4叶出苗。

4.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在日光温室、大中拱棚等设施条件下,运用各类传感器设备,采集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等环境因子参数,通过仪器、仪表实时显示或作为自动控制的参考依据,利用无线网络传输至处理系统,发布预警信息;配套卷帘、风口开合、灌水等智能控制设备,以作物最佳生长发育条件为依据,及时、准确调控卷帘、通风排湿、灌水等田间管理措施,以获得满足作物生长的最佳环境条件,实现设施生产智能化、自动化、集约化、网络化远程管理。

5.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提高地温、气温、露点温度,降低棚内湿度,提前上市时间,延长生育期,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减少农药使用量、化肥施用量,提高产量,节约成本等效果。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每亩用玉米秸秆(或麦草、稻草)4000公斤、菌种10公斤、尿素10公斤,在种植作物行下(或行间)开宽50厘米、深30厘米沟→填埋秸秆→撒菌种尿素→覆土起垄→浇水→覆膜→打孔→定植→田间管理等关键环节。

6.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提高水资源、肥料利用率、节约水肥、缓解水资源紧缺矛盾,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借助压力系统,将可溶性固体或液体肥料,按土壤养分含量和作物种类需肥规律,配兑成一定比例肥液,通过管道和滴头形成滴灌、均匀、定时、定量,浸润作物根系发育生长区域,根据不同作物、不同生育期需肥规律,按比例直接提供给作物。重点推广适宜连片集中控制的大型智能水肥一体化设备和适宜单棚单户独立生产使用的小型精量水肥一体化设备及配套技术。

7.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提高肥料利用率和适量应用,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节省劳力,节支增收。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以土壤测试和肥料田间试验为基础,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在合理施用有机肥料的基础上,提出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施用数量、施肥时期和施用方法,实现各种养分平衡供应,满足作物需要。

8.设施农业机械化技术:将卷帘机、保温被、风口智能开闭器、暖风炉、高效植保机械、电子杀虫灯、二氧化碳发生器等现代农业装备和材料应用于设施农业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品质,增加产出和效益。技术关键:机械旋耕整地→定植→机械卷帘、植保等田间管理→采摘收获。主要应用技术:(1)机械化旋耕整地技术;(2)机械化卷帘技术;(3)机械化植保技术;(4)风口智能开闭技术,根据设施内作物所需温度设定,通过温度传感器控制风口开合器,实现温度自动调控。(5)保温被、暖风炉等保温材料和增温设备的使用。

9.绿色防控技术: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建立以生态栽培、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相结合的病虫害防治技术。在生产过程中,适时采用高垄稀植、水肥一体化、防虫网、反光幕、灰、黑色地膜应用等栽培措施,根据作物对温、湿、水、肥、气的需求,科学管理,减少病虫害发生,适期使用诱虫色板、性诱剂、杀虫灯、生物药剂进行病虫害防治,减少农药使用量,有效控制病虫危害。推广应用蔬菜绿色保健性防控技术,根据蔬菜种植季节及病害发生规律,全生育期采用“三灌两喷法”,选用枯草芽孢杆菌及内吸性强、持效期长的化学药剂,采用水、肥、药一体的灌根、喷施方法,从定植前开始用药,实行作物全生育期整体预防方案,改治病为防病,有效防治病虫害发生。

10.椰糠无土栽培技术:以椰糠为基质进行栽培,采用水肥一体化管理,可解决连作障碍,实现精准管理,节水、节肥、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率,产出高、无污染,适合规模化生产。槽式散椰糠栽培技术关键:设置专用种植槽和散椰糠,种植槽宽20厘米,深19厘米,槽间距1.4米,坡降0.3%~0.5%,槽内铺设宽60厘米、厚0.2毫米隔离膜,隔离膜长度比种植槽长20厘米,并延伸到回液沟。在隔离膜上安装导流板,在导流板上铺设宽55厘米50目防虫网,填装配比好的散椰糠。按种植槽行向安装供液系统,包括肥水供给管道、控制阀、滴灌带,全程应用专用全营养水溶肥,配套光感智能水肥一体机进行水肥管理。在温室南端安装回液系统和臭氧发生器,对回液消毒和循环利用。

11.设施蔬菜补光技术:针对冬季设施蔬菜生产连阴天、雪天、雾霾等恶劣天气,采取补光技术,可延长光照时间,促花、促果,提早成熟。使用三基色荧光灯作为人工光源,根据补光灯功率不同,灯间距4~5米,灯头距地面2~2.5米,距生长点不能小于40~50公分,揭苫前补光2~3小时,放苫后补光2~3小时,遇连阴天气,可适当延长补光时间。

二、露地蔬菜

1.蔬菜集约化育苗技术:改变露地蔬菜直播生产方式,推广露地果菜工厂化育苗及移栽技术,节省种子用量,缩短苗期露地生长时间,提早上市,拉长采收期。根据上市需求,排开播期,错期上市,避免成熟期产品集中上市。

2.宽垄稀植技术:根据地势起垄,垄间距1.5~2米,垄面宽1米,沟宽0.5米,垄、沟的方向和地势一致,利于排水,改善田间小气候,减轻病虫发生与危害。番茄垄面种植两行,行间距40厘米,株距35~40厘米,亩保苗2200~2500株;芹菜采用单株稀植模式,垄间距1.2米,垄面宽0.7米,沟宽0.5米,垄面种植三行,行间距20×30×20厘米,株距20厘米,亩保苗9000株。

3.测土配方施肥与水肥一体化技术:利用膜下滴灌和喷灌等现代节水技术,实现灌水可控、及时和均匀,节水效率达30%以上。根据蔬菜需肥规律,采用测土配方施肥,集施肥、灌水、喷药于一体,实现节水、节肥、节药、省工和高效。

4.绿色防控技术:采用以农业防治为主,综合防治的指导方针,通过应用轮作倒茬、抗病品种、嫁接换根、高垄稀植、灰黑色地膜、间复套作、适时灌水、清洁田园、生物菌堆肥、生物菌肥液浸根根际防护等农艺措施,配套应用黄板、蓝板、杀虫灯等物理综合防治措施和性诱剂、生物制剂等生物防治措施,有效控制病虫草害发生。应用“阿克泰、锐盛”等生物药剂蘸根或定植穴基施,可有效防止白粉虱、蚜虫的危害。

5、机械化耕作技术:因地制宜配套大、中、小不同类型农机具,全程进行机械化耕地、起垄、覆膜、移栽、病虫害防治等田间作业,特别是推广无人机植保作业,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节本增效。

三、西甜瓜

1.西瓜嫁接育苗与栽培技术:使用主栽品种为接穗,南瓜为砧木,在日光温室内进行工厂化嫁接育苗,应用于压砂地生产栽培,以应对西瓜生产中管理粗放、劳动力成本高、病虫害加重等逐年突出问题。可以提高西瓜生产的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降低土传病害发生,延长西瓜市场供应期,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2.穴施基质生物菌肥技术:在栽培穴按照一定比例施入基质和生物菌肥,不施用化学肥料下,补充土壤养分、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微生物环境,结合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节水、节肥、降低病害发生,增产、提质的生产目标。

3.西瓜轻简化育苗移栽技术:选择适合本地区生态条件的育苗移栽技术,应用生物菌肥加基质定植穴施技术,缩短苗龄,增加植株抗性,提高成活率;有效解决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充分发挥良种良法的示范效应,在主产区开展轻简育苗移栽技术。

4.西甜瓜病虫害绿色区域化综合防控技术:使用生物农药、缓释药片、生物菌肥等对西甜瓜种子消毒、嫁接苗蘸根处理、根系微生物改良技术防控,针对压砂地西甜瓜枯萎病、炭疽病、蚜虫等病虫害,形成完善病虫害防治体系。

草畜产业

一、奶牛

(一)主导品种

荷斯坦

特征特性:毛色一般为黑白相间,外貌清秀,皮薄、骨骼细致,体型前视、侧视与后视均呈楔形,乳用特征明显。年均产奶量6500~9500kg,乳脂率3.6%~4.0%、乳蛋白率2.9%~3.2%。

(二)主推技术

1.全混合日粮(TMR)调制饲喂技术:通过特定机械设备和加工工艺,根据不同奶牛群营养需要设计高效平衡日粮配方,将日粮配方所需的各种饲草料(青贮饲料、青干草、农作物秸秆、精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均匀混合,保证牛每一口日粮营养均衡,提高奶牛干物质采食量,有效降低消化系统疾病,提高奶牛产奶量。技术关键:配套适宜的全混合日粮加工机械,科学配制低成本平衡日粮,自由采食和规范化饲养管理。TMR饲喂“四到位”即理论配方到位、调制配方到位、投放配方到位和实际采食配方到位。

2.奶牛DHI测定技术:每月采集一次泌乳牛个体奶样进行检测,获得牛奶乳成分、体细胞等数据,结合牛群饲养管理基础数据,应用专用信息化软件分析,形成DHI报告。应用DHI报告指导奶牛场调整日粮结构,加强饲养管理、牛群保健和遗传改良。技术关键:完善的牛只个体信息和完整的生产记录体系,准确规范的采样,精准的奶样测定,出具科学的DHI报告,因地制宜解读和应用DHI报告指导生产。

3.同期排卵定时输精技术:奶牛产后35~45天使用前列腺素(PG),加速子宫复旧和生殖周期重建;产后55~60天,应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和前列腺素(PG)等外源激素程序化控制奶牛在相对集中的时间内同时发情、排卵,并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内进行人工授精,显著提高母牛参配率和受胎率。技术关键:奶牛产后生殖系统恢复良好、日粮营养供给平衡,应用精准的同期排卵定时输精程序,有效提高奶牛繁殖效率。

4.奶牛妊娠早期快速诊断技术:应用牛怀孕检测试剂盒,检测配种后28~35天的母牛血清或血浆中的怀孕相关蛋白(PAGs),快速准确诊断奶牛是否怀孕,达到缩短产犊间隔的目的。技术关键:牛早孕检测试剂盒的应用,检出空怀牛并及时补配,降低全群牛空怀天数。

5.奶牛隐性乳房炎综合防控技术:应用DHI测定结果及奶牛隐性乳房炎检测结果,适时对致病菌分离鉴定。根据奶牛隐性乳房炎致病菌实时监测结果,制定适宜防控措施,降低隐性乳房炎发病率、提高生鲜乳品质和产量。技术关键:隐性乳房炎及体细胞数(SCC)检测、主要致病菌分离鉴定、药敏试验和隐性乳房炎综合防控。

6.奶牛场信息智能化管理技术:应用专用管理软件,适时更新牛群、生产管理等基础信息,为奶牛场精准化管理提供决策支持。配套发情监测、TMR监控、牧场信息化管理等物联网技术设施设备,对牛群进行实时发情监测、全混合日粮饲喂监控及牛只健康等信息分析预警,提高奶牛场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技术关键:数据化、精准化管理,应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化预警和数据信息自动分析。

7.优质全株玉米青贮加工调制技术:选择种植优质专用青贮玉米品种,在蜡熟前期适时使用专用青贮收割机进行机械化收获,经装窖密封,加工调制成优质青贮饲料。优质全株玉米青贮主要营养参数:干物质>30%、干物质中淀粉含量>30%、NDF消化率>50%、NDF<50%、乳酸含量>6%、丁酸含量0%。技术关键:专用青贮玉米品种筛选与利用,机械化适时收获,切割的长度、发酵剂的使用,原料装填与压实,青贮窖密封。优质全株玉米青贮品质达到“335560”标准。

8.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通过采取种养一体化+循环利用、粪污污水深度处理再利用、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等粪污处理利用模式,对畜禽粪污进行处理后成为可以直接施用的有机肥,实现畜牧业绿色发展的一种技术。

9.养殖场生物菌剂除臭技术。是一种将含有多种有益微生物,且经复合发酵后制成的生物菌剂稀释后接种畜禽粪便及养殖场所中,分解有机质及产生的恶臭物质,且对人体和动植物无任何毒副作用,对环境不产生任何污染的新型除臭技术。关键环节:(1)复合菌剂活化:100公斤水加入10公斤红糖,搅拌均匀后,加入1公斤复合菌剂原液(水100+红糖10+复合菌剂原液1),搅拌均匀后室温下存放48小时(两天)。(2)使用方法:初次使用浓度,取活化后复合菌剂液100倍稀释,每日喷洒两次,三天后浓度降为300倍,每日喷洒1-2次。喷洒剂量:0.2—0.5公斤/平方米(稀释后的菌液)。注意事项:①均匀喷洒地面、墙面、养殖笼具等;②不可以与消毒剂、杀虫剂、灭蝇药同时使用,中间需间隔4小时以上;③不可用喷洒消毒剂、杀虫剂、除草剂、灭蝇药的喷洒器具喷洒。④喷洒时可喷入饮水槽、采食槽中,供畜禽饮食。⑤粪便集中区域加倍喷洒。粪便堆积场所,按每吨加入复合菌剂1-2升,喷洒到粪便中,堆积发酵。污水处理,按污水1:1000倍混入污水中,连续使用三天。

10.奶牛选种选配技术:依据奶牛场系谱档案、DHI测定、体型线性鉴定及遗传评估数据,分析牛群的结构和生产性能,根据奶牛场的育种目标,科学制定不同母牛群体选种选配方案,有目的地改进下一代个体的遗传性能,提高生产性能和效率。技术关键:建立详细的奶牛系谱档案,开展生产性能(DHI)测定和体型线性鉴定,根据牛群血缘关系、DHI测定和体型线性鉴定结果,进行选种选配。

11.牛奶体细胞控制技术:规范挤奶管理、改善饲养环境与卫生,提高牛群免疫力等措施,进行群体性控制牛奶体细胞数;突出个体检测重点防控,最终达到科学控制奶牛场生鲜乳体细胞数(SCC)目的。技术关键:挤奶管理、挤奶设备性能、应激、环境与气候等。

二、肉牛

(一)主导品种

1.西门塔尔

特征特性:乳肉兼用大型品种,体躯长,呈圆筒状,体表肌肉群明显易见,后躯肌肉丰满、多呈圆形。适应性强,耐粗饲,生长速度较快,胴体产肉量大,脂肪少且分布均匀。改良牛育肥平均日增重1.2-1.5kg,屠宰率55%-60%。

2.安格斯

特征特性:小型品种,体躯宽深,呈圆筒性,四肢短而直,全身肌肉丰满,适应性强,耐寒抗病,早熟,胴体品质高,出肉多,肌肉大理石花纹好,屠宰率60%-65%。

(二)主推技术

1.肉牛品种改良技术:根据牛群体型外貌特点和生产目标,选择西门塔尔、安格斯等优质肉牛冻精,应用人工授精技术对母牛群进行改良,提高牛群整体遗传品质和生产性能。技术关键:优质冻精选择,人工授精。

2.肉用母牛规范化养殖技术:根据母牛不同阶段生理特点和营养需要,进行分群分阶段饲养,优化配制营养平衡的经济日粮,实行精细化饲养管理,保持母牛适宜体况,降低饲养成本,提高养殖效益。技术关键:分群分阶段管理,经济日粮优化配方设计,体况控制。

3.优质肉牛持续育肥技术:选择7-8月龄的西门塔尔、安格斯等国外引进品种及其改良牛,进行分群分阶段管理,配制和饲喂全价日粮,提高饲料转化效率,保持较高日增重,达到16-18月龄、体重550kg以上出栏。技术关键:后备牛选择,分阶段管理,全价日粮配制。

4.高档肉牛育肥技术:选用牛肉“大理石花纹”性状突出的安格斯牛、和牛、秦川牛及其杂交改良犊牛,应用特定育肥技术和加工工艺,生产具有肉质细嫩、肌间脂肪沉积丰富,“高密度大理石花纹”牛肉综合配套技术。技术关键:优质犊牛选择,适时去势,分阶段精细管理,高效日粮配制,屠宰加工。

5.全混合日粮调制饲喂技术:通过特定机械设备和加工工艺,按照日粮配方将所需的各种饲料(青贮饲料、青干草、农作物秸秆、精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按比例配制、均匀混合,保证牛每一口日粮营养均衡,提高牛采食量,有效降低消化系统疾病,提高肉牛生产性能。技术关键:全混合日粮加工机械、日粮科学配制技术、规范化饲养管理技术。

6.优质肉用犊牛培育技术:在犊牛出生后,做好新生犊牛护理、隔栏补饲、早期断奶等关键技术环节,确保犊牛在0.5-2.0h内哺喂初乳,2周龄左右开始补饲颗粒饲料和优质饲草,在3-4月龄每天采食1.0-1.5kg颗粒料时断奶,达到促进犊牛生长发育、提高断奶体重的目的。技术关键:新生犊牛护理、隔栏补饲、早期断奶。

7.全株玉米青贮加工调制技术:因地制宜选择、种植优质青贮玉米品种,在生物产量与营养价值最高时期(蜡熟前期)适时进行机械化收割、铡短、填装、压实和密封,加工调制成优质全株玉米青贮饲料。技术关键:青贮玉米品种筛选和种植,机械化适时收获、铡短、装填与压实,密封。

8.秸秆饲料加工调制技术:在农作物籽实收获后,将秸秆及时收集,应用乳酸菌、饲料酶等添加剂,按照青贮饲料加工调制的方法,原料用铡草机铡短、装填与压实、青贮窖密封,将农作物秸秆加工调制成优质粗饲料。技术关键:秸秆及时收获、水分调控,添加剂应用,装填与压实、青贮窖密封。

适水产业

1.池塘健康养殖技术。彻底清整池塘、消毒,根据不同生长阶段营养需求及鱼类规格,制定分阶段饲养、全价浮性配合饲料选择、规范化饲养管理等技术,以微生态制剂调节池塘水质,配套池塘高效微孔增氧技术,提高鱼种成活率和日增重率。技术关键:苗种集中驯养、配合饲料精准投喂、微生态水质调控及病害综合防控技术。

2.稻渔综合种养技术稻田和水产品的结合,不仅能更有效的利用土地资源,而且有利于生产出高品质的水稻和鱼、虾、蟹等。鱼、虾、蟹等依靠稻田中的水自由成长,稻田中因有鱼、虾、蟹等水产品的存在,不能使用农药和化肥,仅以鱼虾蟹等的排泄物为养料自然成长。“稻渔共作”模式作为一种互补共生的生态农业系统,在保证水稻的产量不降低的同时,通过提升水稻、水产的品质来增加效益,实现了“粮渔多赢”的最佳效果。技术关键:稻田工程技术(主要包括田埂修整技术、环田沟开挖技术、进排水口设置技术、防逃技术)、养殖生物放养等技术、安全植保技术、安全施肥技术、鱼病防治技术、水质管理技术、捕捞技术。

3.低碳高效循环流水养殖技术。在大池塘中建设长22米、宽5米、高2米的流水养殖池,流水池两头通外塘,用不锈钢丝网拦鱼,流水养殖池建设方向一般与外围池塘走向平行,每8-10亩池塘建1口为宜。通过在流水池前端安装气提式推水增氧机和池底安装微孔增氧设备,为流水池提供高溶氧水流,尾部安装粪污收集装置,有效解决养殖环节产生的粪便和残饵等污染,流水池中高密度“圈养”吃食性鱼类,外围大池塘养殖鲢鳙等滤食性鱼类和种植水生植物,达到生物净化和水体循环利用,实现低碳、高效的养殖目的。每立方米产量可达100公斤以上,单口池塘产量达到2万公斤以上,亩经济效益1万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