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规划计划

贺兰县202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640122MB16175209/2023-0000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5-05
发布机构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规划计划
关 键 词

为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大农业投入品及生产过程控制,强化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建设和风险应急管理,提高农业供给质量,提升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按照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区、市、县相关工作会议安排,紧紧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工作思路,特制定贺兰县202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一、加强风险监测评估

)科学有效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一是配合做好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风险监测由业务站所组织实施,监督抽检由业务站所组织,执法队配合确保抽检程序规范化,发现的问题产品一律追根溯源、立案处置二是完成县级抽检任务。按照《2022年贺兰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实施方案》,落“管行业必管安全”“管产业必管安全”责任,确保完成全年定量检测400个批次任务。三是鼓励农产品生产企业积极申报银川市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项目,构建实现国家、区、市、县四级任务合理分工、相互融合、互相补充、不重不漏的监测机制。

责任领导:张树军、禹芳、陈来祥  

责任站所:农技中心、畜牧站、水产站、执法队

(二)加强检测机构能力建设。开展检测机构能力提升活动,确保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检测正常运转、确保检测人员到位。加大检测人员培训力度,继续开展“国林网”线上网络培训,参加线下区、市级农产品检测人员培训班,强化人员检测技术专业能力。规范检测机构运行管理,对县级农产品质检机构“双认证”进行复审,积极参加全区第四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技能大比武,争取我县参赛选手能参加全国第五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大赛,进一步提升检测机构技能水平,保障监测工作质量。

责任领导:陈来祥

责任站所:农技中心

、提升标准化应用服务能力

)加快农业地方标准体系建设按照缺标补标、低标提标的原则,根据产业发展及行业需求,组建我县标准化生产服务技术团队,开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标准体系建设结合我县种养品种和生模式,建成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表,指导推动将标准体系表转化为简便易懂的生产模式图、操作明白纸和风险管控手册,确保生产经营和管理者识标、懂标、用标构建全产业链标准实施机制,针对每个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指导编制一套简明适用的标准宣贯材料。以产业模式先进、标准体系健全、标准实施高效、产品质量优良、综合效益显著为标准创建农业现代全产业链标准生产示范基地5家。

责任领导:禹芳、陈来祥  

责任站所:农技中心、畜牧站、水产站

加强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质量认证监管

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年新培育绿色、有机、地理标志、良好农业规范等认证数量达7个以上。在项目扶持、资金补贴方面对认证企业予以适当倾斜,支持企业完善市场营销网络,提高标志加贴率,体现优质优价的品牌价值,调动企业认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春风万里,绿食有你绿色食品宣传月活动。强化证后监管,组织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和规范授权、绿色食品年检、绿色食品标志规范使用行动、绿色食品市场监察等,加大认证产品对标抽检力度,确保产品质量水平持续稳定。

责任领导:张树军

责任站所:事业中心

(五)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深化标准化实施为目标,强化产品质量控制和特色品质保持,加强传统农耕文化挖掘,讲好地理标志农产品人文故事。建立地理标志农产品专营渠道,支持地理标志农产品采取直供订单、圳品认证等新型营销模式,进驻北京、深圳高端消费市场组织参加宁夏地理标志农产品推介会(北京站)活动,参加地标农品中国行公益性广告宣传农交会地标专展。

责任领导:张树军

责任站所:事业中心

深入开展“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行动

(六)持续整治禁限用药物使用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巩固近三年禁限用药物违法使用问题持续减少的良好势头。按照我局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责任分工表,各责任站所严格管行业必管安全”“管产业必管安全责任种植业产品以韭菜、芹菜、白菜种植违法使用毒死蜱和市场流通的豇豆中违法使用克百威、氧乐果为重点,畜禽产品以产蛋期蛋鸡违法使用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氟苯尼考和乌鸡养殖中违法使用氧氟沙星、氯霉素、金刚烷胺为重点,水产品以流通环节加州鲈、乌鳢、鳊鱼、大黄鱼违法使用孔雀石绿、氯霉素为重点,切实加强基地、市场日常检查,扎实开展监督抽查、暗查暗访,适时组织专项监督检查发现违法线索及时移交执法队进行查处,及时公布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产品信息。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反馈受理核查机制,鼓励社会监督。

责任领导:张树军、禹芳、陈来祥  

责任站所:农技中心、畜牧站、水产站、执法队

(七)严控常规药物残留超标。坚持强化监管与指导服务并举,深入推进常规药物残留超标问题治理,深入种养殖基地加大农产品中农兽药残留危害的宣传。加强日常巡查检查,严格督促种植养殖者落实生产记录制度、投入品使用记录制度和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对多次告知任拒不落实的生产主体,移交执法队予以处罚站所按照压实管产业必管安全的要求,分产业、分品种开展常规药物控药残行动,强化安全用药宣传,全面推动种植养殖者落实三年行动11个重点品种的质量安全管控技术性指导意见让种植养殖者牢固树立不合格不上市的意识。加快农兽药残留速测技术推广应用,推动重点产品主要残留参数速测全覆盖。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协调配合,推动形成监管合力,共同加强暂养池、运输车辆等农产品收贮运薄弱环节监管。

责任领导:张树军、禹芳、陈来祥  

责任站所:农技中心、畜牧站、水产站、执法队

(八)扎实开展农资打假。要立足保障农业生产和“米袋子”“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抓住春耕、三夏、秋冬种等关键时节,重点防范农忽悠团和网络销售假劣农资两大隐患。组织开展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质量抽查,依法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完善农资购销台账制度,推进种子、农药、兽药的包装、标签二维码标识和电子追溯制度。加强农资打假宣传教育,持续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普及识假辨假、科学种养和依法维权知识,引导放心农资消费。

责任领导:张树军、陈来祥

责任站所:执法队、农技中心

(九)加强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做好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庆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落实值班值守和舆情监测,加大巡查检查和专项抽查力度,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进一步完善贺兰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预案,明确各行业、各单位责任和措施,构建反应迅速、信息畅通、上下协同的应急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实施每月舆情监测,加强重点舆情跟踪研判,科学合理制定应对策略。

责任领导:张树军、禹芳、陈来祥  

责任站所:执法队、农技中心、畜牧站、水产站

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基础

(十)推进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全面电子合格证管理,打造集成合格证、检测、追溯于一体的智慧监管模式,建成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结合智慧监管示范点20个。要将合格证制度的实施与各类项目申报相挂钩,强化带证产品的监督管理,督促生产者落实自控自检要求、做到产地直销农产品应开尽开、批批开具、带证销售推动形成生产者自觉开具、市场主动查验、社会共同监督的有利格局

责任领导:张树军、禹芳、陈来祥  

责任站所:执法队、农技中心、畜牧站、水产站

(十)推进基层网格化监管实施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标准化提升行动,做到监管对象明确、监管人员职责明晰,开展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星级评定,建立星级监管站、网格员补贴机制,激发基层工作活力制定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实验室建设规范,“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按照监管有人员、有经费、有手段、有制度的要求,对星级监管站给予资金扶持,支持完善装备配置。多层次、多形式开展质量监管法规制度培训、监管能力提升培训、标准化知识培训、采样和监测技术培训等,培训30人次以上,全年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专题培训班不少于40小时

责任领导:张树军、禹芳、陈来祥  

责任站所:执法队、农技中心、畜牧站、水产站

(十落实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大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巩固农产品质量安全所取得的成效,对标落实好创建目标和任务,各站所对照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考核办法,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完善创建档案资料,完成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为银川市深化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责任领导:张树军禹芳、陈来祥  

责任单位:执法队农技中心畜牧站水产站事业中心

十二)强化责任落实。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要求,成立贺兰县农业农村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压实“管产业必管安全”责任,与各站所、中心签订202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督促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地方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

(十七)推进农安信用。研究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基本规范和信用评价准则。健全完善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信用档案,加强日常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探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监测和动态评价。拓宽“信用+监管”“信用+金融”等服务场景应用,提高生产经营主体立信、守信、用信的积极性。

责任领导:张树军禹芳、陈来祥  

责任单位:执法队农技中心畜牧站水产站事业中心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将农产品质量安全融入产业发展中。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局长担任,成员由以上相关站长、主任组成,负责组织、协调和检查。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标对责,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各站、中心要坚持管产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将农产品质量安全融入产业发展中,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监管检查和台账记录,强化监督考核,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把各项监管措施落到实处,提高监管效能。

(二)明确监管职责。坚持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原则,全面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责任制,层层签订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书,明确监管责任人,建立监管,做好监管记录,健全完善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确保监管对象全覆盖、监管工作真到位。

(三)监管职责。各站、中心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将监管工作重点放在种植、养殖、屠宰和农业投入品四大环节认真组织开展实施,落实监管责任人,确保监管对象全覆盖。

(四)抓好监督检查。及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末以书面形式进行总结汇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检查结果将作为年度考核工作的依据。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20225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