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2019年度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3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根据自治区社保局关于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就做好2019年度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保范围

凡在我县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以及不符合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条件的非从业城乡居民,均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二、缴费时间

2018101日至2019228

三、缴费地点和方式

(一)贺兰县农业银行:各网点柜面、自助终端、微信(钱包—生活缴费)。

(二)黄河农村商业银行自助终端、关注“黄河银行电子银行”微信公众号中的生活缴费进行缴费

(三)贺兰县工商银行各营业网点柜面。

四、缴费标准

2019年度我区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一档180/年、二档320/年、三档760/年。各类特殊人群缴费及财政、民政补助标准按照宁人社发〔2018107号和银人社发〔2018525号文件执行。

                                        单位:元/

参保档次

一般人员

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

低保对象等特困人员

重点优抚对象、高龄低收入老年人等特困人员

一般人员中三级度残疾人员

低保对象三级度残疾人员

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和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员

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离休干部遗孀

一档

180

0

0

0

直接参加二、三档

个人不缴费

直接参加三档

二档

320

130

130

100

64

0

三档

760

630

630

590

760

630

(一)城乡居民家庭成员凡符合参保条件的,应当以家庭为单位,一次全部参保和缴费

(二)农村成年居民可选择一、二、三档标准缴费,享受相应档次的医保待遇城镇成年居民只可选择二、三档标准缴费未成年人和在校学生可以选择一档或三档缴费,其中按一档标准缴费后,享受二档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三)农村低保、享受高龄津贴人员、重点优抚对象、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经民政、扶贫部门身份核定后选择一档免交,享受一档待遇,也可补差选择交纳二档、三档,享受相应的医保待遇;城镇低保、城镇享受高龄津贴人员、城镇重点优抚对象经民政部门身份核定后选择二档免交,享受二档待遇,也可补差选择交纳三档,享受三档待遇;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农村五保、城镇三无、孤残儿童)、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员和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离休干部遗孀经民政、残联、老干部局核定身份后,个人不缴费,享受三档待遇。

(四)城乡居民中的三级中度残疾人员按上述标准缴费后,享受城乡居民医保二档医疗待遇。

、基金征缴及银行对账

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要加强与承办银行的沟通协调,提前做好网络技术、收缴票据和经办网点设置准备,确保缴费工作顺利开展。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场、街道办要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财政、民生保障服务中心、卫生、民政、农经、计生等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领导小组。要建立主要领导抓督办,分管领导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责任目标,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加强宣传动员。各乡镇场、街道办要于1031日前层层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缴费工作。要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医保政策知识等方式,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切实提高广大城乡居民参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做到应保尽保。县社保局要安排工作人员深入各乡镇场、街道办现场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各承办银行要悬挂横幅,开设专门窗口,充实营业网点人员,及时足额代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自治区规定的统一规格和项目出具统筹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缴费凭据,对缴费信息串户、串行等问题及时进行核对更正,按日汇总打印缴费明细表、汇总表,并将医保缴费款项存入当地医疗保险基金收入户,不得私设过渡户。要认真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征缴收入对账和实缴全额确认工作,确保信息系统及时准确记载相关缴费信息。

()加强工作落实。各乡镇场、街道办要组织得力人手,严格落实领导包片、干部包村(居委会)责任制,严格按照筹资内容、程序进行参保费用收缴工作。由社保局协调民政局、残联、扶贫办做好在册特困人员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信息维护对接工作,务必实现我县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应保尽保的工作目标。筹资工作结束后,县社保局要认真核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资金收缴登记表、收据,做到账册相符。财政局、民政局、残联要切实做好特困人员审定、核实工作,严格落实基本医疗保险救助对象的参保资金。

(四)加强督促检查缴费期间,县人社局将组织相关部门督导检查各责任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对乡镇场、街道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进行周统计、汇报,对工作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目标任务明显滞后的责任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同时,按照县委、政府要求,把此项工作纳入农业农村工作综合考核内容进行考核,大力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工作的全面落实。

附件:全县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任务分配表

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10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