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人社发〔2019〕153号 发布日期 2019-09-10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社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人社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局属各单位,各股室:

为贯彻落实《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现将《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

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9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人社服务效能,规范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贺政办发〔2019〕71号)文件要求,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就相关事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区、县、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坚持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推动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二、加强组织保障

为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制定政务公开具体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收集全局政务公开运行情况,上报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等工作。

三、主要任务及分工

(一)扎实推进“五公开”工作

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凡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涉密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列席会议、网络征集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公众意见,并将征集意见的采纳情况要在决策做出前向社会公开反馈。我局制定的政策文件,除依法保密的外,要及时通过政务网站、“两微一端”等渠道公开发布,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局办公室牵头,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负责落实)

二是推进管理公开。机构改革后,我局职能发生变化,要在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主动公开本机关的机构设置、职能、权责清单变化等信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等监管机制,将检查处置结果在政府网站、“信用中国(宁夏银川)”“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政务“两微一端”等平台即时公布。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监管、谁公示”“谁检查、谁公示”的原则,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监督途径等信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意见反馈、行政复议、利益诉求等渠道,提高行政执法的社会监督力度。(局办公室牵头,局属相关单位、股室负责落实)

三是推进执行和结果公开。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系列政策,加大对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任务、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落实情况的公开。加大议案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公开年度议案建议提案总体办理情况,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要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地向社会公开。(局办公室牵头,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负责落实)

四是推进服务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做好减税降费、行政许可事项公开等工作,助力打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12345”便民服务体系,推动各类政务热线与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一号管用”。(局办公室牵头,局属各单位负责落实)

(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国家、自治区和市县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公布相关补贴申请条件、申领程序、发放结果等信息。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做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宣传,营造公平就业创业环境。(由就业局按照职责落实)

二是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社会保险领域重要政策文件信息,编制发布年度社会保险事业发展情况报告,适时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定期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保基金运行情况。(由社保局按照职责落实)

三是推进人事人才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人事人才领域重要政策文件信息,发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信息。及时发布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职称评审和重大人才工程实施、人才项目申报等方面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由局事业单位人事人才管理办公室负责落实)

四是推进劳动保障信息公开。主动向社会公开劳动关系、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政策措施,及时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由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按职责分工落实)

五是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本部门预算决算,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公开“三公”经费,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由局办公室负责落实)

六是做好“政府开放日”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通过主题观摩、交流座谈等形式,近距离、全方位的向公众展示涉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者权益维护等民生领域重点、热点工作开展情况。(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局属各单位、各股室配合落实)

(三)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关切

一是按照《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若干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贺政办发〔2017〕121号)要求,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务必于文件印发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挂网发布。提请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议题和重要政策性文件,可以公开的,均需开展解读。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政策进社区等方式进行解读。(由局办公室牵头,局属各单位、各股室按职责分工落实)

二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认真做好舆情风险源头评估,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对减税降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社会保障以及就业创业等群众关心热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落实重大突发事件舆情主体责任,主动与宣传、网信等部门联系沟通,健全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由局办公室牵头,局属各单位、各股室按职责分工落实)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有序发展政务新媒体。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做好安全防护和内容保障,杜绝发布与我局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集中力量做强做优1个主账号,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由局办公室牵头,局属各单位、股室负责落实)

二是鼓励拓展公开渠道。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查阅点(室)建设,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打造“政务公开体验区”。(由局办公室牵头,局属各单位、股室负责落实)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扎实推进。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充分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把政务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转变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密切人社部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二)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各牵头单位要严格按照本方案制定的工作职责,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及时报送和发布有关材料,责任单位要认真执行,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衔接、按时按质完成。

(三)加强监督,确保成效。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专项督查,通报局属各单位、各股室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切实查找存在问题并限时整改,推动人社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长期、规范、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