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信息公开目录>社会保险

厉害了我的社保卡 —— 一卡在手,生活无忧

索引号 12640122454240682P/2023-0000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2-16
发布机构 贺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社会保险
关 键 词 社保卡 惠民

一、什么是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障卡,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也可简称为社保卡,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待遇领取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以及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功能的集成电路(IC)卡,是持卡人享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的信息载体。

二、什么是个人社会保障号码?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八条第三款规定:“国家建立全国统一的个人社会保障号码。个人社会保障号码为公民身份号码。”社会保障号码是公民参加社会保险、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实现社会保险权益衔接的唯一标识,是公民拥有社会保障权益的重要标志。社会保障号码要求全国唯一、终身不变、规则统一。

三、什么人可以申领社会保障卡?

在中国境内居住的中国公民,以及在中国境内就业或者参加社会保险的外国人,可按照规定申领和使用社会保障卡。

四、如何申领社会保障卡?

凡参加宁夏城乡居民、城镇职工等各类社会保险的参保人,均可到参保地社保卡服务窗口或宁夏社会保障卡服务大厅申领社会保障卡,首次申领免费。

五、社会保障卡申领时需携带哪些证件?

1)成年人办理须携带二代身份证。

2)6岁及以下未成年人由监护人办理,须携带以下材料:

①未成年人户口簿或二代身份证;

②监护人的二代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

3)由他人代理申领社保卡,须携带以下材料;

①申领人二代身份证;

②代办人二代身份证。

六、如何启用、激活社会保障卡?

申领人领取社会保障卡后,社保功能即启用,金融功能需持卡人到联名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激活。

七、社会保障卡的密码如何修改?

社会保障卡的密码分为社会保障应用密码和银行账户应用密码。持卡人在领卡后,应及时修改初始密码。其中,社会保障卡医保账户初始密码为6个0。持卡人可以通过社会保障卡服务机构网点的自助服务设施或各定点药店办理社会保障应用密码修改。社会保障应用密码遗忘或者连续六次输入错误造成锁卡的,持卡人应当到社会保障卡服务机构网点进行密码重置或者解锁。银行账户应用密码的管理,遵循社会保障卡联名银行的相关规定。

八、如何补换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障卡到期、损坏,卡面污损、残缺不能辨认,持卡人的姓名、社会保障号码等关键信息发生变更时,持卡人跨省流动产生参保地变化时需申请换发社会保障卡的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或指定网点办理,补换卡费用统一为9.8元/张(宁价费发〔2021777号)。

九、不正确使用社会保障卡会产生哪些问题?

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将社会保障卡纳入依法证明身份的证件,提出两方面规定,一是对伪造、变造、买卖社会保障卡的行为人,追究刑事责任;二是对使用伪造、变造的或者盗用他人社会保障卡的行为人,追究刑事责任。

十、什么是电子社会保障卡?

电子社会保障卡,简称是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参保群众凡是持有实体社保卡,均可快捷申领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的就医购药功能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完全相同。

十一、电子社保卡怎么申领?

电子社保卡申领十分方便。为了方便广大群众即时申领电子社保卡,我区人社、社保部门共开通了微信、支付宝、“我的宁夏”APP、社保卡各发卡银行APP、掌上12333、云闪付、南风医生等电子社保卡签发渠道,只需动动手指,按照提示操作,以上渠道中任意一个都可申领签发电子社保卡,十分快捷方便(目前暂不支持16岁以下参保人员申领)。

十二、就医购药用电子社保卡还是医保电子凭证?

按照国家和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医疗保障部门文件通知,电子社保卡和医保电子凭证在就医购药领域并行使用,具体由群众自行选择。

咨询电话:80808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