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贺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贺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贺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制定《贺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23年,贺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全方位、多角度、高频次为群众提供所需信息。围绕社会保险重点领域,加强主动公开力度;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详细解读政策背景、制定依据、主要内容等,主动解疑释惑。全年公开政府信息共705条,其中:1.通过贺兰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共159条,包括部门动态140条、公示公告2条、财政预决算1条、社会保险12条、部门文件1条、工作总结3条。2.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500条。3.通过政务公开栏等公开信息46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2023年,贺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2023年,贺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围绕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加大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惠民惠企政策解读、落实情况,对于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问题,积极主动通过网站向社会公示,保障公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努力提升决策、管理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贺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持续做好公示栏、政府信息查阅点的建设,定期张贴公示信息,更新放置政府信息公报等内容,以便公民、法人等进行查阅;二是以贺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阵地,完善工作制度,深化公开内容,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做到公示公开政府信息“三审三校”,及时回应网络舆情信息,着力提升贺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三是通过县融媒体中心、电视台,发布政策解读和公告46条,发挥主流媒体的主力军作用。利用好抖音、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网报QQ群等平台,宣传各类社保信息172条。将社会保险待遇、财政补贴、丧葬补助、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群众关心的政策宣传到位,为群众解答参保缴费、待遇享受等方面的问题,让群众全面、深入了解社会保险政策,顺利办理有关手续。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根据本年度贺兰县绩效考评工作安排,贺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已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机关整体绩效考评体系,同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接受社会评议,并针对指出的问题逐项核查、整改落实。2023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被追究责任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23年,贺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建设、运转、发展情况良好,在服务群众、加强信息沟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与公众获知信息需求仍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时效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式和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宽,在满足公众获知信息的需求上还需下功夫;三是信息公开队伍力量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探索建立更加规范、高效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进一步创新政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运营管理模式,增加更多原创内容,丰富传播形式,让社保政务发布更生动、更具特色活力,切实把惠民政策举措传递到群众中去;三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民主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和法治观念,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贺兰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2023年,贺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对照《贺兰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发布的其他政务公开相关文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对所公开信息严格审核、把关,全年做到了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公开,并随时按照程序和标准对所发布的信息进行自查,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准确性;主动接受县政务公开部门及上级有关部门对贺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对照监督检测出的问题及时认真做好整改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收取情况。2023年,贺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