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市监发〔2023〕10号 发布日期 2023-03-2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股、室、所、队

现将《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知识产权局《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宁知发〔2023〕3号)要求部署,结合贺兰县辖区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纲要(2021-2035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及其推进计划的相关工作部署,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全面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案件查处力度,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全面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二、主要任务

(一)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认真落实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和办案规范。进一步贯彻落实《商标侵权判断标准》《商标一般违法判断标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案指南》等规定,规范知识产权执法案件查办,切实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二是持续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恶意商标注册行为。持续深化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规范专利、商标申请行为,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恶意商标注册行为,将存在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恶意商标注册行为的代理机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采取定期督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方式进行重点监管,加大违法行为集中曝光力度,推进专利、商标代理行业健康发展。

三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信用监管。强化知识产权服务行业信用监管,加大对商标恶意注册、非正常专利申请以及恶意诉讼等行为处罚和信用监管,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失信行为及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等网站向社会公布,实施联合惩戒。

(二)强化监管职责

一是强化专利保护。严格执行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以专利密集产品、行业、区域等为重点,依职权开展行政检查,严厉查处假冒专利、重复侵权、群体侵权等恶意侵权违法行为,依法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切实保护权利人和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是强化商标专用权保护。严厉打击商标领域重复侵权、群体侵权、恶意侵权等行为,强化驰名商标保护工作。规范商标使用行为。加强对商标使用行为的监督检查,规范注册商标使用,指导权利人严格依法使用注册商标、特殊标志、官方标志、奥林匹克标志、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等,依法查处自行改变注册商标、注册人名义、地址或者其他注册事项的违法行为。规范未注册商标使用,加强对假冒注册商标、违反禁用规定使用商标等违法行为的监管。查处商标侵权假冒行为。以体育用品、汽车配件、塑料制品等知识产权集中行业为监管重点,持续强化日常监管,组织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涉及区域广、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高、影响恶劣等严重侵权行为的查处力度。

三是强化地理标志商标保护。贯彻落实《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围绕宁夏枸杞、中宁枸杞、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盐池滩羊等地理标志重点产业,指导企业规范使用商标。支持我县特色产品申请地理标志注册、使用、管理、保护,加大对葡萄酒、枸杞、滩羊、硒砂瓜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重点保护和协同保护。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加强地理标志保护监管,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强化生产集中地、销售集散地地理标志保护,加大整治违法违规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行为的力度,促进对地理标志产品的一体化协同保护。

(三)聚焦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一是突出重点领域。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关系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和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对民生物资、农业农村领域、网络市场领域、食品等商品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严厉打击仿冒混淆、侵犯商业秘密等侵犯知识产权不正当竞争行为。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和非正常专利申请等行为。

二是盯紧重要节点。围绕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排查、巡查、追查等多种措施,深挖案件线索,突出问题导向,协同相关部门共同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全力做好第19届亚运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系列飞行任务等国际大型赛事、重大工程相关特殊标志保护。针对地理标志产品集中上市的时间节点,加大风险排查力度,净化市场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

三是聚焦关键环节。全面助力银川市知识产权强建设迈向更高水平,实现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氛围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转化成效明显不断完善纠纷处理机制,适时主动靠前做好举报投诉的办理工作,快速化解各类知识产权纠纷。严格执行《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国家标准,引导平台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全流程管理和保护。加强线上侵权假冒行为治理,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保护。

四是推进跨部门跨区域协作。加强各部门间工作沟通和衔接,加大涉罪案件移送力度,必要时开展联合执法。推动对规模化、跨区域重大案件覆盖生产、销售、商标印制等环节的全链条打击。推进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强化惩戒效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办案机构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企业股要强化责任意识,统筹推进,确保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办案力度。各办案机构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大知识产权案件查办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重拳出击,从严从重查处一批商标、专利侵权假冒违法案件并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提升业务技能。各办案机构要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业务知识学习,充分利用业务培训班、网络教育等多种渠道,做好知识产权执法业务学习,提高知识产权业务水平和实务技能。

(四)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专利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知识产权集中宣传,加强进企宣传,多为企业送政策、送法律,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五)加强信息反馈。企业监管股要积极做好典型案例的选取和报送工作,各办案部门要及时上报辖区知识产权大案要案查办情况及重点区域执法动态,遇有重大疑难问题,按程序及时请示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