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市监党发〔2023〕4号 发布日期 2023-02-2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股、室、所、队、协会: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已经局党组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3年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

2023年,我局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县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研究部署我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现结合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实际,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履职,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党风廉政自觉意识,为全县市场监管工作有序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证。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五届六次、七次全会,市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四次、五次全会县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市场监督管理执法队伍,推动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五个示范县”、奋力开创新时代贺兰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市场监管保障

二、主要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扛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1.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五届六次、七次全会,市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四次、五次全会县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内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责任落实到位。

责任领导:孙  

牵头部门:办公室、监察室

责任单位:各股、室、队、所

2.召开专题会议,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形势,集体研究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重点事项和重要安排,健全责任分解、落实、督促机制,夯实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有效措施,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在研究部署党风廉政专项工作的同时,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责任领导:邓靖

牵头部门:监察室

责任单位:各股、室、队、所

(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内监督,践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1.坚决贯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政治自觉,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要负责人要强化第一责任意识,当好第一责任人,既抓好科室业务工作,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存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督促改正错误。

责任领导:孙  

牵头部门:办公室、监察室

责任单位:各股、室、队、所

2.强化理论武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以及对本行业本系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责任领导:邓靖

牵头部门:办公室、监察室

责任单位:各股、室、队、所

3.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党组)议事规则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支部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党组织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

责任领导:孙  

牵头部门:办公室、监察室

责任单位:各股、室、队、所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三不”一体机制,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如本单位发生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严重“四风”问题,要及时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反思,明确整改责任。

责任领导:邓靖

牵头部门:监察室

责任单位:各股、室、队、所

5.进一步完善报告约谈机制,精准实施动态监督。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拟提任用、评先评优、党员发展等人选严格把关,提出意见建议。建立任前廉政谈话机制,强化管理人员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律己意识;完善约谈机制,精准、规范、有效的问责,是推动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制度保障。坚持权责一致,把握好精准问责,做实问责“后半篇文章”。

责任领导:邓靖

牵头部门:监察室

责任单位:各股、室、队、所

(三)持续聚焦监管主业,长效保障民生领域群众利益,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1.继续做好企业年报公示管理,提高公示信息抽查质量和经营异常名录管理质量。加强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做好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继续深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召开部门联席会议,组织做好企业年报抽查、各类市场主体专项工作抽查检查率,进一步规范各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

责任领导:邓靖

牵头部门:企业股

责任单位:各股、室、队、所

2.强化监督管理,把好安全第一道防线。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建立《包保主体清单》《包保干部清单》《责任清单》,实现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包保落实与督导全覆盖。持续巩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成果。组织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专项整治,继续推动“阳光药店”创建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落实,开展城镇燃气、危化品、电梯质量、锅炉和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做好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紧紧围绕民生领域,强化生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深入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管理,督导用能单位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定量包装商品专项检查、能效标识检查、贸易结算用计量器具专项检查、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等工作,严厉查处抽检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单位。

责任领导:武晓莉、周建军、邓靖

牵头部门:食品股、药械股、质计股、特设股

责任单位:各股、室、队、所

3.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稳促经济健康发展。严厉打击商业欺诈,维护和健全市场秩序,建立完善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体系,履行好市场价格监管职能。扎实整改落实自治区涉粮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

责任领导:周建军

牵头部门:执法稽查队

责任单位:各股、室、队、所

4.严肃行政执法办案流程,加强对行政公权力的监督管理,积极做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行政执法阳光公开。

责任领导:邓靖

牵头部门:监察室

责任单位:各股、室、队、所

(四)深入开展廉政教育。积极传播廉政文化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入脑入心。

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初有安排,年底有总结。积极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月工作,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坚持用事实说话,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做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学习工作。

责任领导:邓靖

牵头部门:监察室

责任单位:各股、室、队、所

、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意识。各科、室、所、队、协会要将2023年民生领域内各种专项整治行动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实施,强化各类工作载体,确保行动落到实处。要把开展专项活动情况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严格监督检查。要切实加强对2023年民生领域内各种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要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根据行动工作措施,围绕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和各项工作载体,开展不定期督查,适时通报行动开展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偏慢的及时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根据有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通报问责或工作约谈。

(三)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廉政监督。持续加强民生领域廉政执法监督,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法律依据,坚决制止不规范执法、不合理执法等行为,开展民主领域行政执法自查自纠工作。深入开展谈心活动,了解市场监管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