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公开接访日和热线日活动的通知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11-0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股、室、所、队(协会):

为加强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工作,更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解决系统行风问题,根据《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公开接访日和热线日活动的通知》和《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工作要求,决定开展领导干部公开接访日和热线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接访安排

(一)接访时间。2023年11月6日至10日,共5天。每天确定2名领导干部和2个科室,分上、下午开展接访。

(二)接访人员。县局公开接访责任领导为局领导班子成员,责任人员为各相关股、室、所、队负责人,若有来访人员,接访人员应及时通知接访领导到来访接待场所接待,因故不能到场的,要提前商请其他领导代替接访。

(三)接访地点。公开接访地点设在政务大厅A座104室接访热线:8066315

二、接访流程

(一)公告。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接访领导及其分管工作和时间安排。

(二)登记。各相关股、室、所、队指派专人负责做好来访人员的登记、疏导以及联络工作;对群众来访提出的来访事项应及时、全面、客观、准确登记,包括来访人反映问题的主要情况、诉求及理由,以往来访过程及有关机关、单位办理情况,本次来访处理情况等;对进一步接谈的来访事项,要及时向接谈领导报告,需要疏导的来访事项,登记人员要认真倾听群众反映的诉求,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疏导、政策解释和路径指引工作。

(三)接谈。接访人员要核对来访人的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阅看相关材料,听取来访人的陈述,询问有关情况,引导来访人详细叙述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讲清事实和理由,核实来访登记信息。接谈后,对于转送、交办、督办的来访事项,引导来访人返回属地,向有权处理的机关、单位反映并配合调查核实处理。有法定途径的,引导来访人配合有关机关单位按照法定程序处理。对疑难、复杂、敏感及群体性、政策性等来访事项,可协调相关地方、部门进行联合接待。

(四)处理。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对依照职责属于本级机关和所属单位处理决定的,转送有权处理的机关内设机构、所属单位处理;对涉及下级机关、单位或其工作人员的,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转送有权处理的机关、单位;对来访人提出的信访事项,按照信访事项的性质和管辖层级,引导来访人到有权处理的本级或者上一级机关、单位设立或指定的接待场所提出;对来访人提出的投诉举报事项,按照投诉举报受理流程交由相关部门受理。对不予受理的,向来访人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做好疏导引导工作。

三、有关要求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领导干部及有关科室要高度重视接访工作,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接访人员要认真处理接访事项,倾听人民群众建议、意见和要求,耐心解答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政策,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为人民群众服务。

(二)着力化解突出矛盾要按照信访及投诉举报事项办理要求,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将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主动排查梳理历史遗留问题,紧紧抓住来访事项的重点和关键,着重研究解决政策性、群体性信访突出问题和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三)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对法律法规和政策有明确规定的,要督促责任单位依法按政策解决到位;对来访群众或服务对象的合理诉求,依法按政策一时难以解决的,要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群众或服务对象的理解和支持;对不合理或无理的诉求,要明辨是非,宣传法规政策,耐心解释和劝导,使来访者知法明理、心宽气畅、案结事了,维护良好秩序。

(四)加强跟踪督办落实。综合办公室要建立领导接访工作台账和“四单一记录”(即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登记单、交办单、督办单、办结单、接谈记录)制度,将“四单一记录”一并归档保存。并对领导接访事项的处理情况要进行跟踪督办,各股、室、所、队接访人员要及时向有关单位或来访人通报反馈,防止因来访事项处理不到位引发重访或越级访。对相关领域行风问题,要及时交由综合办公室办理。

请各股、室、所、队于11月10日前将“四单一记录”及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办公室。

附件:1.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安排

      2.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干部分工

      3.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干部接访群众“四单一记录”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1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