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市场监管>产品质量监管

加强电梯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增强人民群众安全乘梯意识

索引号 11640122317781343T/2022-0013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9-08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产品质量监管
关 键 词 电梯安全

近日,贺兰县市场监管局为认真落实贯彻《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的文件要求,普及电梯安全知识,倡导安全文明乘梯,落实“电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以及结合全国“质量月”活动,在九月的第一周成功举办了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联合多家电梯维保单位在多个小区、商场集中举办了电梯安全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对电梯模拟事故进行了应急演练。

(一)广泛宣传,增强群众乘梯安全意识。在宣传活动期间,市场监管部门以及电梯维保单位向小区广大居民发放了电梯安全宣传资料,为儿童发放了色彩鲜艳、内容具有趣味性的电梯安全知识卡通书,同时对电梯安全知识以及电梯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且现场解答有关电梯安全问题。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群众参与度、居民电梯安全意识。

(二)实战演练,提高各方应急处置能力电梯维保单位工作人员配合小区物业相关人员针对电梯隐患在小区实地举行了电梯安全应急演练,演练过程中,使用单位与维保单位对“电梯五方通话”、如何启动应急救援、如何安全施救、如何对被困人员进行心理安抚和情绪疏导等进行实际操作演练,整个演练过程中各部门人员反应迅速,行动敏捷,以一线员工的身份进行“实战式”应急演练,有效提高了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和居民自我保护能力。

(三)强化指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活动举办过程中,我局对电梯维保单位在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现场指导,宣传电梯相关措施和要求,监督维保单位进行自查自纠,切实做好电梯维保工作,保障居民乘梯安全。

本次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聚焦普及电梯安全知识,倡导安全文明乘梯,精心组织安排,先后有18家电梯维保单位参与本次活动,为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采取了群众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电梯、爱护电梯”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