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市场监管>产品质量监管

拧紧“安全阀”,安全“不放假”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五一”节前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

索引号 11640122317781343T/2023-0005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4-28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产品质量监管
关 键 词 特种设备安全

为保障“五一”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在“五一”假期来临之际,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相关文件要求,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节前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切实为人民群众愉快过节、安全过节保驾护航。

一是突出重点领域,聚焦重点场所重点设备。此次专项检查以旅游景区客运索道、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和公众聚集场所电梯等特种设备为重点,检查了苏峪口阳光索道、稻渔空间、永泰百货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二是坚持以查促纠,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基本要求为内容,重点检查现场作业人员是否具有有效证件;是否有安全检验合格标志,是否设有显著的警示标志;抽查配备的安全带、防护链等安全保护装置是否齐全有效,观光车制动系统是否正常完好;是否落实设备每日试运行前检查以及法定节假日、重大活动前的全面检查;是否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是否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开展救援演练并记录;是否配备相应的救援人员、营救设备和急救物品等。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安全隐患销号清零。此次节前专项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0家次,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抽查各类设备150余台(套),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5份,发现和排查隐患26处,消除安全隐患26处。其中,宁夏贺兰山阳光旅游索道有限公司的客运索道运行情况良好,作业人员均持证上岗,安全管理人员能高度重视并扎实做好客运索道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自觉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切实提高作业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及客运索道的安全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