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管局>信息公开目录>市场监管>食品和药品安全

端午节将至,这些您注意了吗?

索引号 640122-143/2021-0011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6-11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食品和药品安全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服务公开 关 键 词 端午节

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家家户户有吃粽子的习俗,粽子作为特色食品将大量上市,为了您吃到安全、放心的粽子,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您注意以下事项:

一、购买时请“一选三看”。“一选”就是选择到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和食品店购买,同时要保留好相关的购物凭证,以备日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看”即:一看食品标签,是否有产名、产地和生产日期。市场上销售的粽子种类繁多,有肉类、豆沙、密枣等类型,由于粽子的成份不同,保质期也不同。消费者选购时,要仔细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和贮存方法,保质期即将到期的建议慎重购买;二看粽子外观,不买露馅的粽子,品质好的粽子应当粽角端正,扎线松紧适当,粽体无外露。真空包装的粽子,要查看包装是否有漏气或鼓气现象,如漏气或鼓气不要购买;三看粽叶,新鲜粽叶包的粽子煮熟后会有粽叶、糯米及其他谷类应有的香味,粽叶颜色一般是暗黄色的,对粽叶过于鲜绿或有异味的粽子不要购买,有一种“返青粽子”看起来碧绿,但吃后会中毒,消费者在选购时必须多加小心。

二、购买后要按照包装标签标示的方法贮存,选择温度、湿度等适宜的贮存环境,贮存时限不能超过产品保质期。

三、在吃粽子时请做到“四注意”。一要注意不要多吃。粽子的主要成份是糯米,粘性大,吃多了容易不消化,尤其是老人和儿童,消化功能弱,更不能多吃,以免影响消化吸收,甚至生病。二要注意不要空腹吃。空腹吃粽子会使糯米在胃里停留很长时间,刺激胃酸分泌,可能导致有慢性胃炎、食道炎的患者旧病复发。三是注意不要吃冷粽子。糯米在低温情况下会变得很硬,吃完容易腹胀不消化,吃的时候喝冷的东西更容易让糯米凝固,更不易消化,使肠胃不适。

广大消费者在消费时请务必核对消费清单,索要并保存好票据、凭证,以备出现纠纷进行维权。如果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及时拨打“12345”、“12315”热线举报投诉。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