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市场监管>食品和药品安全

贺兰县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索引号 11640122317781343T/2023-0004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4-06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食品和药品安全
关 键 词 餐饮浪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现倡议如下:

一、餐饮服务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餐饮浪费行为

1.倡导光盘行动,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者。利用电子屏、海报、桌牌等载体,在显著位置设置“合理点餐 适量点餐”等公益提示,提醒消费者按需点餐、剩菜打包。

2.创新服务方式,做制止餐饮浪费的践行者。菜品信息公开透明,不设置最低消费额,提升菜品供给质量,合理确定菜品数量、份量,提供小份餐、半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

3.形成节俭合力,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力行者。组织从业人员开展反餐饮浪费学习教育,提前计划原材料采购用量,妥善贮存保质期短、易腐食品,合理处置临期食品,避免舌尖上、餐桌前、运输中、仓储后等环节的浪费行为。

4.倡导理性消费,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倡导者。婚丧嫁娶,聚会、商务活动等用餐的,应将制止餐饮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提供自助餐服务的,应当主动告知消费规则和制止餐饮浪费要求,提供不同规格餐具,提醒消费者适量取餐。

5.杜绝网餐浪费,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守护者。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应在平台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份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以及辣度、香辛料选择等信息,并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杜绝浪费,帮助消费者判断餐饮浪费边界。

二、消费者应当树立节约意识,拒绝爱面子盲目攀比

1.弘扬美德,勤俭节约。培养科学健康、物尽其用、防止浪费的良好品德,摒弃饮食陋习,积极倡导爱粮节粮、文明用餐的新理念、新习惯、新风尚。

2.秉持理性,审慎消费。倡导“吃多少点多少”消费理念,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切勿重“面子”而不重“肚子”、看“流量”而不看“食量”、顾“经济效益”不顾“社会利益”,共同抵制盲目消费、冲动消费、超额消费等不良行为。

3.适量点餐,避免剩餐。主动选择“半份、小份”菜,不贪多,采用“N-1点餐方式”,不随意丢弃,积极打包剩菜,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挥霍浪费。

4.科学点餐,健康饮食。提倡均衡饮食,合理搭配食物,改变暴饮暴食等不良饮食习惯,吃出健康,吃出营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