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管局>信息公开目录>市场监管>12315举报投诉办理满意度

贺兰县消协提醒广大群众 明白消费 欢度佳节

索引号 640122-143/2019-0005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1-25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12315举报投诉办理满意度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 关 键 词 明白消费

农历己亥猪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为确保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度过一个安康、祥和的节日,贺兰县消费者协会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年夜饭订餐用餐多注意:春节是团聚的节日,阖家团圆是每个中国人的向往,在这美好的节日里,外出预定年夜饭成为许多家庭的选择,预订年夜饭和外出聚餐活动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餐饮具清洗消毒达标的餐饮单位就餐。网络订餐,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好,食品颜色、气味是否正常,切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生食、冷食类高风险食品。

迎新购物消费多留心:一是要选择到正规商家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消费时仔细察看商家是否具有营业执照;二是要看清所购商品是否为“三无产品”,若购买的是食品,则建议购买距离生产日期近的食品;三是在结账时仔细核对购物清单上商品价格,防止工作人员多收或少收钱,做到文明诚信消费。四是节日期间消费旺盛,也是各个商家促销商品的黄金时节,在购物消费时,不盲目消费,不因折扣大优惠多跟风购买当下不必要的商品,做到理性消费。

家政焕新服务多留意:除旧迎新,许多人选择家政服务来帮忙,首先,在选择家政服务时要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家政公司,询问服务人员是否具备健康证等证件。其次要详细了解服务的内容和细节。第三要与商家签订合同,约定好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服务费用等。最后,要注意在约定的服务时间里确保家里留人,避免家中贵重、易碎物品在服务中的产生不必要的争议。

旅游出行安全最重要:近年来利用春节假期外出旅游的消费者逐渐增多,首先,选择旅行社组织出行的消费者,要选择合法、资质齐全的旅行社参团,理性消费不选择“不合理低价游”团体,出行前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旅游行程、交通、食宿、违约责任等容易发生纠纷的事项,支付款项后注意索要发票,并妥善保存旅游合同、行程单、门票、发票等重要凭证,以便发生纠纷时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其次,选择自驾游的消费者,要提前规划旅游路线,提前检查保养及维修好车辆,及时了解线路路面状况、景区情况,错峰出行,途中若遇到恶劣天气,要及时进休息站避让。切勿疲劳驾驶,做到文明出行。最重要的是,无论选择何种出行方式,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