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管局>信息公开目录>市场监管>12315举报投诉办理满意度

消费投诉分析(7月份)

索引号 640122-143/2019-0026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8-08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12315举报投诉办理满意度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消费投诉

一、总体情况

截止725日, 12315投诉举报中心通过12315、12345、12331、12365、办公电话、微博、信函、来访等途经共受理各类消费者投诉342件,投诉已办结272件,办结率79.5%,其中:汽车类116件,食品类60件,质量计量类20件,广告合同类44件,药品药械保化品类4件,特种设备类5件,价格投诉71件,其他22件,其中:消费争议金额183.58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7.1万元;举报14件;接听各类投诉、咨询电话581件,均已妥善处置。

数据分析

一是共接听、接到各类诉求923件,其中:受理消费投诉342件,接听答复各类咨询581件,接到举报14件;

7图片1.png

二是受理消费投诉342件,汽车类116件,食品类60件,质量计量类20件,广告合同类44件,药品药械保化品类4件,特种设备类5件,价格投诉71件,其他22件;消费投诉热点相对集中为汽车、食品、价格类。

7图片2.png

三是投诉受理渠道平台数据。12315指挥调度系统受理112件;全国12315平台件9件;12345智慧银川平台216件;12331受理1件;12365受理0件;微博平台受理4件,书信0件。

7图片3.png

四是按照工作流程消保科自办146件,办结140件,办结率95.89%;分派德胜市场监督管理所115件,办结78件,办结率67.83%;习岗市场监督管理所78件,办结51件,办结率65.38%;金贵所1件,办结1件,办结率100%;立岗所0件;暖泉所2件,办结1件。

7图片4.png

三、投诉热点

7月份,消费投诉热点相对集中为汽车、食品、产品质量计量一是在汽车类消费投诉中,消费者退订车定(订)金仍然占重要比重,强化全社会契约精神仍然任重道远。同时,车辆维修质量纠纷取证难、鉴定难、定责难依然是处理过程中的老大难问题二是本月涉及合同纠纷49件,多数属于当事人双方口头约定与书面约定不清所造成;三是本月12345政民热线集中反映辖区房地产销售企业收取“电商费”、“团购费”问题投诉41件,目前均由住建局受理。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电商费”“团购费”“咨询服务费”“认筹金等”收费项目依法定性问题已请示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县局在等待统一答复。本月价格投诉71件,内容主要涉及小区停车收费、物业服务费用收取及德胜辖区靓特水上乐园预付卡退费问题。靓特水上乐园作为县局夏季投诉重点,从4月份开始,县局消保科联系辖区德胜监管所密切关注靓特水上乐园,一直到6月中旬,经多方联系,靓特水上乐园发来2019年4月16日在新消息报上刊登的注销公告,明确表示不再进行经营,并给出联系人与联系电话办理后续退款事宜。县局12315智慧中心将此消息告知了投诉的消费者,同时建议消费者到当地法院进行诉前财产保全登记,维护自身利益。

四、争议化解

一是预防提示化解消费争议针对本月辖区靓特水上乐园可能出现的投诉县局提前研究部署,从4月份开始联系协调靓特水上乐园,提前化解可能出现的消费投诉。

二是积极落实部门责任,通过进行现场检查、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积极履职履责,预防群体性投诉的产生,做到矛盾纠纷的可防可控。

三是畅通渠道化解消费争议

妥善接访化解消费争议。截止625日,现场接受来访投诉、举报、咨询群众85人次20件,答复20件,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对能现场答复的现场予以答复,对不能当场答复的及时受理,有效化解消费争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