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管局>信息公开目录>市场监管>12315举报投诉办理满意度

2019年9月份消费投诉分析

索引号 640122-143/2019-0031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10-15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12315举报投诉办理满意度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消费投诉

一、总体情况

截止9月25日,12315投诉举报中心通过12315、12345、12331、12365、办公电话、微博、信函、来访等途经共受理各类消费者投诉329件,投诉已办结274件,办结率83.3%,其中:汽车类84件,食品类79件,质量计量类18件,广告合同类42件,药品药械保化品类18件,特种设备类27件,价格投诉53件,其他8件,其中:消费争议金额88.7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4.2万元;举报33件;接听各类投诉、咨询电话667件,均已妥善处置。

二、数据分析

一是共接听、接到各类诉求1029件,其中:受理消费投诉329件,接听答复各类咨询667件,接到举报33件;

二是受理消费投诉329件,汽车类84件,食品类79件,质量计量类18件,广告合同类42件,药品药械保化品类18件,特种设备类27件,价格投诉53件,其他8件;消费投诉热点相对集中为汽车、食品、价格类。

三是投诉受理渠道平台数据。12315指挥调度系统受理118件;全国12315平台件6件;12345智慧银川平台198件;12331受理0件;12365受理0件;微博平台受理3件,书信4件。

   四是按照工作流程消保科自办129件,办结121件,办结率93.80%;分派德胜市场监督管理所93件,办结64件,办结率68.82%;习岗市场监督管理所96件,办结79,办结率82.29%;金贵所5件;立岗所4件;暖泉所2件;局机关0件。

三、投诉热点

9份,消费投诉热点相对集中为汽车、食品、产品质量计量及价格类。一是在汽车类消费投诉中,消费者退订车定(订)金仍然占重要比重,强化全社会契约精神仍然任重道远。同时,车辆维修质量纠纷取证难、鉴定难、定责难依然是处理过程中的老大难问题。二是本月涉及合同纠纷27件,多数属于当事人双方口头约定与书面约定不清所造成;三是本月食品类投诉74件,涉及流通、餐饮食品变质过期,主要是因为天气炎热,食品不够新鲜造成;四是本月价格投诉53件,内容主要涉及小区停车收费、物业服务费用收取及德胜辖区靓特水上乐园预付卡退费问题。靓特水上乐园作为县局夏季投诉重点,从4月份开始,县局消保科联系辖区德胜监管所密切关注靓特水上乐园,一直到6月中旬,经多方联系,靓特水上乐园发来2019年4月16日在新消息报上刊登的注销公告,明确表示不再进行经营,并给出联系人与联系电话办理后续退款事宜。县局12315智慧中心将此消息告知了投诉的消费者,同时建议消费者到当地法院进行诉前财产保全登记,维护自身利益。五是本月特种设备投诉27件,主要涉及德胜园区某油改气车用气瓶质量问题。针对此类问题,县局特设科积极联系区厅特设局进行协调处理,目前均已得到妥善回复。

四、争议化解

一是预防提示化解消费争议。针对本月辖区靓特水上乐园可能出现的投诉,县局提前研究部署,从4月份开始联系协调靓特水上乐园,提前化解可能出现的消费投诉。

二是积极落实部门责任,通过进行现场检查、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积极履职履责,预防群体性投诉的产生,做到矛盾纠纷的可防可控。

三是畅通渠道化解消费争议。

四是妥善接访化解消费争议。截止9月29日,现场接受来访投诉、举报、咨询群众111人次10件,答复10件,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对能现场答复的现场予以答复,对不能当场答复的及时受理,有效化解消费争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