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管局>信息公开目录>市场监管>12315举报投诉办理满意度

贺兰县消费者协会2020年春节消费警示

索引号 640122-143/2020-0000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1-14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12315举报投诉办理满意度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 关 键 词 消费 维权

随着年味越来越浓,各类年货、礼品、餐饮、旅游等将迎来一年中的消费高峰。消费增多往往伴随消费纠纷的增多。对此,针对消费者在即将到来的春节消费高峰里可能遇到的消费问题贺兰县消费者协会发布警示,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消费者选购年货时,切莫被低价冲昏了头脑,盲目消费。为促进节日消费,商家的各种打折促销活动层出不穷,消费者不要被春节前的促销宣传迷了眼,要从实际出发购买需要的商品或服务,商品要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做到货比三家,选择合法经营、诚实守信、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家,注意保存消费凭据和相关协议等证据。发现质量、服务等问题,可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要及时拨打当地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要注意餐厅年夜饭陷阱。岁末年饭一直是春节的传统保留项目,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到酒店吃年饭。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或在外就餐,应选择卫生健康部门评定的卫生安全等级B级以上餐饮企业。最好对餐饮场所实地考察,明确消费细节,留下证据,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同时弄清具体的收费项目对于餐饮企业特殊约定的消费内容也要事先了解清楚并确认,如是否可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开瓶费、包间费等。消费者要保留好预订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等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维权。

在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类产品即将进入消费旺季。但每年春节,因购买、燃放不合格的烟花爆竹而受伤的事件频频发生,所以消费者在选购烟花爆竹时,要购买有《烟花爆竹销售许可证》商家销售的合格产品。

很多消费者会在春节期间回乡过年或外出度假。外出期间,一定要提前做好家中燃气热水器等家用电器的安全防护工作。外出度假,尽量选择有合法资质、规模大、信誉好的旅行社。切忌一味追求低价,不轻信商家的各类宣传噱头,避免上当受骗。对行程安排、酒店标准、购物次数、收费项目、违约责任等作出明确约定并在合同上注明,避免日后发生纠纷。

无论旅游出行、购物还是餐饮消费,都应注意保护好人身财产安全。网络交易不要随意提供个人信息,不要见码就扫,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轻信“飞来横福”和“中奖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