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市场监管>12315举报投诉办理满意度

预付卡消费注意事项

索引号 640122-143/2020-0007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6-09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12315举报投诉办理满意度
关 键 词 预付卡

疫情期间,整个城市都按下了暂停键。商家无法营业,消费者不能出门。复工复产后,贺兰县一些餐馆、美容院、理发店、培训机构等商家受到疫情影响,有的闭门歇业,有的面临倒闭……仅2020年5月份,贺兰县12315就收到关于预付卡消费纠纷18起,主要涉及美容美发、餐饮及汽车保养。

针对此类问题,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办理预付卡时要谨慎理性,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防消费陷阱。

一是消费者办卡前要注意查看经营者营业执照,确认经营者主体资格,要选择经过主管部门备案,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良好的商家。

二是避免冲动消费,不要被商家的优惠折扣诱惑而冲动消费,合理购卡充值,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三是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最好签订书面合同,在合同中明确预付卡适用范围,使用方式,使用期限,退卡方式,纠纷处理原则和违约责任等内容,并要谨慎查看合同条款,注意是否出现“本卡一经售出不予退款”、“所有解释权归商家所有”等霸王条款。

四是要索取凭证发票,妥善保管好发票和消费凭证,一旦出现预付卡消费纠纷,消费者可以依据合同或协议约定的纠纷解决方式解决,也可以拨打12315或向消协部门寻求帮助。如经营者已经关门或者无法联系,那么经营者涉嫌恶意侵占他人财产,消费者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