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双随机一公开

贺兰县市场监管局围绕“四个聚焦”开展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

索引号 11640122317781343T/2022-0017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11-25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双随机一公开
关 键 词 反不正当竞争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的工作要求,根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厅部署和市局工作要求贺兰县市场监管局突出“四个聚焦”,组织开展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促进我市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聚焦民生和新消费领域中的热点问题,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围绕群众投诉举报多、反映集中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管执法,重点查处老年消费市场、青少年儿童消费市场和“她经济”消费市场的违法行为,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助力扩大国内市场需求,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是聚焦重要商品和要素市场中侵犯知识产权问题,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紧盯农产品、抗疫防护用品、食品等重要商品,以及技术、数据等重要要素市场,重点查处侵犯商业秘密以及仿冒他人商品名称、包装、装潢、企业名称字号等违法行为,打击商业标识仿冒混淆行为,加强商业秘密保护,为商品和要素自由高效流动提供良好市场环境。

三是聚焦商业营销中的焦点问题,着力构建良好竞争生态。紧盯商业营销重要环节,依法严厉查处商业贿赂、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妨碍公平竞争,影响经济运行效率和质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持续净化市场环境。

四是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中的不正当竞争问题,为新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加大对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管力度,重点查处网络“二选一”、流量劫持、数据爬取、直播带货中不正当竞争等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各类违法行为,促进技术创新进步,规范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市场监管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深挖案件线索,依法查办一批重点案件,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800人次,检查校园周边、校外培训机构、医疗美容机构、集贸市场摊点经营主体15500,立案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5件、食品案件30件、药械案件9件、不合格产品案件13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