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司法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司法局2018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总结暨2019年第一季度预测预警分析报告

索引号 640122-116/2019-00005 文 号 贺司发〔2018〕163号 发布日期 2019-01-02
发布机构 贺兰县司法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关 键 词 总结 管理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局认真履行职能,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贺兰县应急管理工作决策部署,夯实应急管理基础工作,健全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开展应急管理宣传,努力提升应急管理水平,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应急管理工作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做好应急管理组织保障工作

我局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及时调整充实了局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主任为成员,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安排组织值守应急,掌握和报告全局重大情况和动态,协调处置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应急处置等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贺兰县司法局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预案》,切实明确应急管理工作原则,同时结合区、市县应急管理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领导小组下设的的应急保障工作小组、纠纷调解工作小组、法律服务工作小组、社区矫正工作小组和法治宣传工作小组职责内容和责任部门,层层落实了具体责任。

(二)健全工作机制,做好应急管理规范化工作。健全完善《贺兰县司法局应急管理工作制度》,结合单位实际工作职责,从预案管理、预警预测、快速联动、信息报告、应急值守、宣传培训、队伍建设等方面细化了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贺兰县司法局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员制度》,规范信息报告程序、主体、范围、内容、方式和时限,明确要求由各业务科室确定一名信息报告员,负责突发事件的收集、整理、汇总和报告,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形成了信息及时报告反馈、层层落实的应急管理运行机制。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工作制度,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汇总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报告的信息和质量,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值班登记、交接班制度。

(三)强化责任落实,抓好监测预警和信息报送工作。一是始终坚持突发事件预测预警机制,紧紧围绕特殊人群管控等可能引发的突发事件的热点问题领域,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及时监测分析,发现事件苗头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控制,对早期发现的事件及时预警,对可能发生的危机信息、情报及时预测处理,做好前期的充分准备,使损害降低到最低程度;二是严格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员制度,畅通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的信息报送渠道,严格信息报送管理。

(四)广泛宣传,营造应急管理工作氛围。我局高度重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宣传、培训工作。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列为普法重点学习内容,充分利用与法治有关的纪念日和综治宣传月等,在广场、集市等人员流动量大的场所举办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活动。

二、2019年第一季度预测预警分析

一季度,我局主要围绕劳资纠纷、土地纠纷、邻里纠纷、信访矛盾纠纷等易发多发矛盾纠纷开展排查化解工作。

具体措施:

1.切实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活动。在县司法局的指导下,各司法所定期组织各调委会充分发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职能作用,对辖区存在的各种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对排查出的一般纠纷,就地现场进行了化解。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在稳定事态的基础上,组织相关人员,集中进行了化解。

2.深化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专项攻坚活动。结合开展人民调解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活动和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集中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把握矛盾纠纷排查的主动性,大力推行抓小防大、抓早防激化的预防措施,在农村重点排查土地承包、土地流转、土地征用、侵权赔偿中引发的易激化的纠纷。在城镇重点排查、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及企业欠薪等方面引发群体性上访苗头的纠纷。做到早发现、早调处,把各类纠纷化解在初发之时,消灭在萌芽状态。        

3.加大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的力度。一是制定了贺兰县司法局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对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做好重点地区的排查整治。各司法所以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围绕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争议、土地流转、征地拆迁、医疗纠纷、道路交通事故民事损害赔偿,围绕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生产经营性纠纷、产权纠纷、村务管理纠纷等开展了排查调处工作。尤其对容易发生治安问题的城乡结合部、治安复杂的村居以及高发案地区等进行了重点排查,通过排查摸底,集中力量化解了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

贺兰县司法局        

2018年1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