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司法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司法局关于对2020年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便签 发布日期 2020-06-29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司法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为进一步推进工作落实,经局党组研究决定,6月22日至6月24日,由局分管领导带队,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检查小组,对各司法所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看档案资料、个人谈话等方式,对各司法所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经打分综合评定,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档次,具体为:习岗所为优秀;洪广所、金贵所、城关所、常信所为良好;立岗所、南梁所为一般。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共性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司法所面对新形式、新要求,普遍存在站位不高、标准不高。有的所在履职中,工作劲头不足,工作动力不大;有的所不愿意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谋划工作上,“等、靠、要”思想严重,造成工作思路不到位,认识不清晰;有的所在岗不履职,担当作为不够、开拓进取不够,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题低头走等现象严重。比如城关司法所、立岗司法所、南梁司法所均存在以上问题。

二是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城关司法所、洪广司法所、南梁司法所、常信司法所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欠缺,工作能力不强,存在本领恐慌的现象,很多工作还未真正落到实处。如法治宣传形式缺乏创新,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社区对象教育、矫治手段单一,执法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的现象;人民调解调解后不做卷;公共法律服务形式单一,不能满足群众日常公共法律服务需要等等。

三是制度运行还不够完善。虽然我局各项管理制度已经建立,但不能严格落实,存在业务工作不规范,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立岗司法所所务管理不够严格规范,队伍纪律作风有待于进一步加强。金贵司法所、习岗司法所所务管理能力和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四是档案资料还不够规范。司法所普遍存在档案资料整理不及时,个别档案资料整理零乱,不规范、不系统,侧签、封皮、格式、颜色等不能做到整齐划一。

(二)个性问题

常信司法所:无学习“两会”心得体会;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讲话精神;无意见簿;无工作计划、总结;所务管理档案只整理到2019年6月;无纸质签到册;无2020年政治业务学习会议纪录;无法律明白人骨干名册及村级会议材料;无宪法宣传资料;无法治副校长资料;缺少村上的法律宣传栏资料;调委会主任例会档案不全;以案定补资料不完整;调解纠纷多,案卷制作少;调委会花名册没有及时更新;没有按照每月活动通知开展村居法律顾问活动;3名社区矫正对象社区服务内容填写过于简单;1名社区矫正对象电话汇报记录表记录人未签字;1名社区矫正对象社区服务内容未填写;数名社区矫正对象缺少日常管理记录、走访记录登记薄;未及时通知社区矫正对象参加2020年第三期新入矫培训班,导致新入矫社区矫正对象未能及时参加培训学习。

金贵司法所:没有按照规定进行签到(签到册只签到6月9日);无节假日值班表;无意见簿;无工作计划、总结、季度总结、小结;无人员花名册;无固定资产表;无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照片及简介;没有按照每月活动通知开展村居法律顾问活动,无讲稿和课件;无目标管理责任书;无心得体会;扫黑除恶档案整体没有更新;无调解员培训资料;没有及时开展调委会主任例会;调委会花名册没有及时更新;以案定补资料不完整;部分报表没有更新,到去年11月;无学习两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习近平来宁讲话精神;普法实施方案文件全部没有文头、无落款盖章;没有疫情防控、禁毒、法律下乡宣传档案及方案、法律进学校档案资料不全,只有2018年的;2名社区矫正对象2020年走访登记薄未及时更新;1名社区矫正对象缺少2020年谈话笔录;11名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管理记录、电话汇报及监督人情况反馈登记簿均未及时更新完善。

立岗司法所:无纸质签到册;外出请销假登记不全;无节假日登记表;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讲话精神;无责任分工;无工作信息、简报;部分扫黑除恶档案资料没有更新;没有按照每月活动通知开展村居法律顾问活动;无法律明白人选用培训情况及花名册;法制文艺演出资料未按年度整理;无2020年法律建议;以案定补资料不完整;没有按期开展调委会主任例会;调委会花名册没有及时更新;每年报表分开放着,没有统一到一个档案盒;部分社区矫正对象档案日常管理记录、监督人情况反馈登记簿及电话汇报未及时完善;1名社区矫正对象2020年5月社区服务表现一栏未填写、社区(村)或其他单位一栏未填写日期。

洪广司法所:无所长心得体会;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讲话精神;无律师简介照片;群众意见簿内容少;没有按照每月活动通知开展村居法律顾问活动;部分社区矫正对象缺少谈话笔录,1名社区矫正矫正对象2019年8-12月未谈话;未及时通知社区矫正对象参加2020年第三期新入矫培训班,导致新入矫社区矫正对象未能及时参加培训学习;缺各村法律明白人骨干名册和选用会议记录;每年的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没有档案资料;缺少法制副校长每年协助学校制定法治教育计划的资料;缺少各村法治宣传阵地照片;没有按期开展调委会主任例会;调委会花名册没有及时更新。

南梁台子司法所:1名社区矫正对象缺少年度矫正方案;3名社区矫正对象缺少思想汇报;缺少2020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登记及照片资料,缺少每年的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档案资料;法制文艺演出资料整理不全;无2020年法律建议;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讲话精神;无责任书、无2020年档案资料。

城关司法所:部分社区矫正对象档案顺序颠倒;1名社区矫正对象缺少2020年4月份思想汇报;1名社区矫正对象2019年8月的月度考察表无司法所印章;没有按期开展调委会主任例会;调委会花名册没有及时更新;无学习计划;目标责任书不全;无意见簿;无学习“两会”心得体会;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讲话精神;新增固定资产没有登记;无来信来访登记册;没有按照每月活动通知开展村居法律顾问活动;缺少法制副校长每年协助学校制定法治教育计划的资料;没有法律意见建议书;缺少各社区法律明白人骨干名册和选用会议记录。

习岗司法所:部分社区矫正对象的社区服务登记表填写过于简单;2名社区矫正对象2019年10月和11月的谈话笔录中无矫正对象的签名;1名社区矫正对象2020年4月和5月的月度考察表中无矫正对象的签名;没有按期开展调委会主任例会;调委会花名册没有及时更新;缺少旁听庭审档案资料;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图片信息不全;每年的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档案资料不全;无公共法律服务站牌子及简介;无党风廉政责任书。

三、具体要求

一是全面开展整改。各司法所要针对此次检查出的问题,逐一梳理,照单全收,立说立改,举一反三,要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整改到位。

二是学习先进争先创优。司法所要加强干部作风,加强对日常工作的监管,严格考勤考核制度,让制度管人管事,要明确工作职能,细化岗位职责,要以严的制度、铁的纪律,把队伍建设贯彻到工作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三是工作落实再加强。各司法所要以本次检查为动力,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心,改进工作作风,自加压力,严格按照司法所标准化建设梳理健全完善司法所的业务流程、工作规范、考核绩效等制度建设,树立抓业务就是抓关键抓重点,精心谋划好2020下半年各项工作。



                                   贺兰县司法局       

                                  2020年6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