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司法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公共法律服务

一所一品牌:“立马”就调三步到位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572R/2023-0008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5-22
发布机构 贺兰县司法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公共法律服务
关 键 词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层司法所建设,充分发挥司法所在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中职能作用,推动司法所工作提档升级,按照贺兰县司法局工作安排,立岗司法所根据自身特色工作,结合“一所一品牌”创建活动要求,打造“立马就调”调解品牌。

注重源头预防,坚持分析研判在前。立岗司法所坚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主要围绕邻里纠纷、婚姻家庭、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劳资纠纷、社会治安及涉法涉诉等问题开展排查调处工作。突出排查由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突出排查久调不决的矛盾纠纷;突出排查群体性矛盾纠纷;突出排查困扰乡镇发展矛盾纠纷,确保排查调处不留死角。今年以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00余次,排查出矛盾纠纷40余件。坚持高效服务在前。加大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律师、调解等“一站式”法律服务,利用公共法律服务终端机等线上平台,为群众提供专业解答服务。今年以来,驻村律师开展法治讲座9次、坐班解答法律咨询审核合同32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4次、协助镇政府开展执法培训讲座3次、配合司法所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次、开展法律进宗教场所活动4次、开展“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活动16次,有效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坚持教育引导在前。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组织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线上线下法律咨询,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创新普法形式,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运用身边事、热点事,通过以案说法、以案普法,让群众真实有感,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有序维权。今年以来,发布普法信息37篇,自撰普法案例、普法宣传等相关稿件12篇,获得区市县媒体报道信息7篇,开展“法律大集”“送法下乡”“民法典宣传月”等普法宣传活动15次。

强化排查预警,全方位开展普遍排查。利用镇村两级调委会和调解员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把矛盾纠纷排查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全方位排查。落实矛盾纠纷日报告、周排查、月总结排查机制,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分类梳理,建立工作台账,加强预测预警、舆情分析和风险研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地毯式开展重点排查。聚焦风险隐患大、矛盾问题多的重点村、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开展地毯式重点排查,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建立专门台账,一案一策制定具体应对措施。针对性开展专项排查。在重大节日、重点时段以及重要活动举办前,深入各村及企业,围绕土地承包、生产经营、劳动用工、合同纠纷等开展专项排查,分析苗头倾向,预测发展趋势,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组织调解员深入各宗教活动场所和少数民族集聚区,与宗教界人士、信教群众及少数民族群众谈心交流,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盼,了解掌握影响民族宗教和谐稳定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及时就地化解,及时化解一般矛盾纠纷。对婚姻家庭、邻里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等常见、多发以及案情简单的矛盾纠纷,灵活采取多种方法,及时就地进行化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着力化解重点领域纠纷。把各类涉民营企业、农民工、退役军人、新业态从业人员、民族宗教领域等矛盾纠纷作为调解工作重点,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渠道理性反映诉求、有序维护权益,依法及时稳妥化解矛盾纠纷。合力化解疑难复杂纠纷。对疑难复杂纠纷,要联合派出所、律师等组织专门力量,会同有关部门合力攻坚化解。对有可能激化或引起“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事件和信访案件的矛盾纠纷,要在稳定事态的基础上,及时预警,主动报告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配合做好疏导化解工作。今年以来,立岗调委会受理矛盾纠纷40余起,其中需调解矛盾纠纷35起,调解成功23起,引导上诉12起。

下一步,立岗司法所将继续推行“立马就调”特色品牌职能,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践行“矛盾不上交”工作目标,致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用真情和耐心守护群众的平安幸福,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