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司法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公共法律服务

谱好“三部曲” 奏响法律援助“关爱未成年人”最强音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572R/2023-0014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8-24
发布机构 贺兰县司法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公共法律服务
关 键 词

今年以来,贺兰县司法局进一步优化工作举措,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对涉及青少年、符合申请法律援助条件的案件做到“应援尽援”,及时指派法律援助律师进行援助,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完善体制机制,谱好法律援助“受理曲”。畅通青少年维权“绿色通道”,降低未成年人法律援助门槛,实行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安排执业经验丰富、熟悉未成年人心理特征的律师办理,保障未成年人法援政策得到落实。加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过程监管,通过个案跟踪、案件回访、案件评查等措施进行全过程监管,实行法律援助个案质量与补贴挂钩的差别补贴制度,不断督促承办人员切实履职,确保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生命线”。今年来,共受理涉及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案件26件(其中代书8件,)咨询44人次。

增强载体支撑,谱好民生政策“宣传曲”。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利用“送法进社区”“送法进校园”等活动契机,组织辖区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村(居)法律顾问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杜绝校园欺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开展义务咨询,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支招,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今年以来,开展未成年人法治讲座16场次,开展法律宣传22次,服务人群87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

创新方式方法,谱好树德育人“辩护曲”。加强公检法司部门工作衔接,畅通刑事法律援助通知辩护渠道,实现未成年人通知辩护案件快速流转、快速指派、快速办理,发挥值班律师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的教育引导作用,鼓励未成年人知错改错,指引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保障未成年人在刑事案件中的合法权益。在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时要求承办律师在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的同时秉承“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注重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开展法治教育,使其充分认识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更好的实现对未成年人权益的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