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司法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公共法律服务

狠抓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实效助力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572R/2023-0015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8-30
发布机构 贺兰县司法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公共法律服务
关 键 词 法律顾问

今年以来,贺兰县司法局洪广司法所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职能作用,通过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多种形式,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是当好“参谋员”,深入开展法律咨询。积极开展送法进集市、进农村等活动,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提出专业法律意见,切实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能力。同时,各村(社区)法律顾问还定期在村民微信群中推送热点法律知识,通过微信、电话、现场坐班解答群众法律问题,解决群众各项法律需求,今年以来,法律顾问累计接受咨询700余人次。

二是当好“宣传员”,普法活动形式多样。以群众法律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身边典型案例为切入点,紧紧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辖区群众自觉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今年以来,法律顾问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开展各类主题普法宣传活动64场次,切实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三是当好“调解员”,为民办事替民解忧。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精通法律专业优势、中立客观职业优势和熟悉民意实践优势,积极组织法律顾问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引导双方当事人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协助村(社区)实现矛盾就地化解。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共提供涉矛盾纠纷法律意见13条,参与协助化解矛盾纠纷18件,以优质法律服务守护基层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