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审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审计信息

2018审计质量检查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122-140/2018-8599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11-28
发布机构 贺兰县审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审计信息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审计质量

为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规范审计执法行为,防范规避审计风险,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我局将对2018年结合我局实际实施的审计项目进行质量检查。根据《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规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提高思想认识

审计质量无小事,细节成就质量,我们要严格遵循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行为。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人永恒不变的课题,是审计事业持续发展、创新发展的必要条件。审计质量丈量着审计的长度,没有了审计质量的审计,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我们要正确认识审计质量检查,增强主观能动性,树立质量意识,不能走捷径,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质量检查旨在总结,提高审计项目质量,交流好经验、好做法,纠正不规范的审计行为。各股室要高度重视,先进行自查,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文书严谨规范、审计卷宗归档完整。

二、组成领导小组

为做好本次检查工作,特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吴静波

副组长:丁桂萍、马学儒

 员:明广先、朱少文、徐文忠、王玉英、王思思 、纳秀娟

三、检查时间

暂定于12月中旬

四、检查内容和重点、方式

(一)增强审计质量观念,提供审计风险意识方面,主要从审计职责、审计程序、审计机关权限是否法定,是否按照《审计法》赋予的职责条款范围进行审计,审计通知书的下发、证明材料取得的方式、小组审计报告的提交等进行检查。

(二)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方面,主要从执行项目的进度控制、审计实施方案的执行和审计目标的实现。审计方案的编制、审计现场考勤、审计小组会议的召开等进行检查。

(三)严格执行审计过程方面,主要从五大法定程序的执行、被审计单位意见的核实与采纳情况及审计结论和处理意见等进行检查。

(四)审计文书质量方面,主要从审计报告中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反映、审计决定的下达、审计过程的合法性、审计移送的合法性等进行检查。

(五)档案整理方面,主要从卷宗整理的顺序、分类、外观整洁程度等进行检查。

检查将抽选业务骨干,实行互查互评。抽选人员将对各股2018年审计计划所列项目档案严格按照《贺兰县审计局审计质量关键点考核细则》进行检查打分,按照分数排名的基础,分别确定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检查小组将对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形成检查结果报告向局领导汇报。

附:贺兰县审计局审计质量关键点考核细则。



贺兰县审计局        

2018年11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