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水务局召开2017年度引扬黄灌区灌溉水量水费调查工作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18-05-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5月21日,水务局组织召开2017年度引扬黄灌区灌溉水量水调查工作培训会议,县发改局(物价所)、财政局、农牧局、各乡镇、场水利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水务局副局长吴建军主持。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9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快我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进度,加快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全面掌握引扬黄灌区2017年灌溉面积、灌溉水量、水费收缴等情况,使水价的调整决策更加科学合理,水务局组织各相关单位进行培训,以保证调查工作按时完成。 

  农业水费涉及广大农民群众的自身利益,2006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取消农业税后,水费成为农业生产的重要支出。我区水资源短缺与农业用水方式粗放、灌溉面积不实、效率不高的问题并存,为有效优化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必须依靠水价杠杆作用,促进农民节约用水、高效用水。水价的调整涉及农民自身利益,必须科学、规范、稳妥推进。开展引扬黄灌区灌溉面积、灌溉水量、水费等情况调查工作,摸清现状真实情况,形成政府与农民合理负担供水成本的良性机制,既强调水价对农业供水的调节作用,也要发挥政府价格管理和财政奖补的调控作用,总体上不增加农民水费支出。 

  吴建军指出此次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调查结果将以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自治区水利厅,调查数据将作为下一步农业水价综合调整的主要依据。各乡镇、场务必高度重视,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逐级审核、把关,落实责任制,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准确性,并且抽调专人负责,按时完成各项调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