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水务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关于报送贺兰县水务局2016-2018年公共安全保障行动工作总结的报告

索引号 640122-130/2018-76909 文 号 贺水发〔2018〕100号 发布日期 2018-05-29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水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安全 保障

县安委办:

为有效防控公共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全面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和“人民利益至上、实现安全发展”理念,以事故预防为主线,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解决突出问题,夯实公共安全工作基础,全面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按照县安委办相关文件要求,现将2016-2018年阶段性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明确工作责任 

一是及时修改完善《贺兰县防汛抢险预案》《贺兰县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制定下发《关于贺兰县重点防汛责任区(段)划分的通知》等文件;二是及时召开全县防汛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今年全县防汛工作,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责任制、分部门责任制,确保责任人明确到位,同时,监督各防汛成员单位完善、上报防汛应急防汛预案;三是根据防汛工作重点,储备各类防汛物资,组建县、乡、村级防汛抢险队伍;四是加强防汛值班管理。严肃防汛值班纪律,杜绝脱岗、漏报、错报和报汛不及时的情况,定时不定时抽查、检查各乡镇防汛值班情况,保证了防汛工作协调有序开展。 

二、加强宣传,提高防范意识 

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国家安全日”等开展安全生产宣传,采取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等水法律法规,宣传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宣传,汛期来临之际,天气转热,河边游泳、钓鱼等行为多发,为防止发生溺亡事故,对县境内黄河边,各水系、沟道、金山拦洪库、清水湖等设立安全警示牌,提醒群众增强安全意识,清水湖围栏屡次丢失严重,为防止再次丢失,利用倒刺丝全部串连,张贴公告;汛期制作宣传短片在县电视台8:00前后黄金时段循环播放;制作给家长的一封信,分发给县教育局、街道办和各乡镇。 

三、认真细致,开展防汛安全检查 

根据贺兰县“西防山洪,东防河洪,中防雨涝”的防汛实际情况,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检查:一是对贺兰山东麓重点防洪区域、重点防洪工程安全隐患检查及措施。二是对东部黄河防洪堤安全隐患的检查及措施。三是对中部重点防洪沟道安全隐患的检查及措施。四是对其它影响防洪或群众生命安全的检查及措施。 

四、加大投入, 完善公共安全保障体系 

(一)建设完成黄河二期防洪工程 

黄河贺兰段二期防洪工程分为关渠段、京星农场段、民乐电排段防洪工程,其中:贺兰县京星农场河道整治工程,工程对现有的2-14#共13道丁坝进行加固,长度 1450m;关渠段防洪工程,工程新建15道丁坝,联坝1.6公里;民乐电排段防洪工程,工程新建丁坝7座,人字垛14座,防汛道路工程长度3.5公里。工程按照20年一遇防洪标准建设,建成后,可有效控制河势,有效减少防洪损失,使土地利用面积增加。大大提高了防洪能力。 

(二)实施宁夏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贺兰县沙井子沟上段治理工程 

工程于2017年6月底银川市水务局下达批复《关于宁夏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贺兰县沙井子沟上段治理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银水发〔2017〕76号),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对宰牛沟、苏峪口沟、李家1#、2#沟、红柳沟进行治理,治理长度9.14公里,新建过水路面1座,防汛物资仓库1座。工程概算总投资3745万元,建筑工程费2826万元。工程目前正在实施过程中。工程实施后,可有力保障区域免受洪水危害,促进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的良性循环。 

(三)应对突发事件,杜绝公共安全事故发生 

1、针对2016年8.21特大暴雨山洪灾害,县领导高度重视,接到预警信息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防汛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抢险工作。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启动贺兰县预防山洪灾害Ⅰ级应急预案。对受8.21特大暴雨山洪冲坏的宰牛沟、苏峪口沟、李家1#、2#沟、红柳沟、陈家沟六条泄洪沟及部分堤防进行应急抢修,修复堤防及沟道决口6处174米,修复大的建筑物14座,修复沟道护坡12处5.28公里。 

2、针对2017年7月5日、7月25日突发山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积极采取各项有效措施,调配大型机械车辆开展抗洪抢险工作,要求沿山景区暂停对外营业,协调交通局对沿山地区主要交通干道进行封闭等最大限度的降低受灾损失。 

(四)加大检查力度,防范公共安全事故发生 

一是对金山拦洪库1#-4#闸门进行提升改造,提高金山拦洪库的滞洪功能;二是完成葡萄长廊2#泵站西侧导洪应急抢险工程,共完成导引堤1处,工程总长599.79m,过水路1座,扩整泄洪沟450m;三是完成拜寺口沟清淤应急抢险工程,对拜寺口沟清淤1.4公里;四是完成银新干沟环境整治工程,拆除污水处理厂桥头围堰,清淤整治银新干沟污水处理厂至雷达站桥头段300米沟道,清淤整治丰庆路以南至新胜村桥头银新干沟水系段0.7km,清淤整治污水处理厂至王澄塔桥头段沟道,工程总投资128.5万元;五是对陈家沟下游进行清淤,对葡萄长廊输水管道进行格宾石笼防护;李家1#沟中央大道处过水路面下游格宾石笼砌护;对李家2#沟交通桥处溢流堰下游护坦进行修复,并格宾石笼砌护;李家1#、2#沟、红柳沟格宾基础及护坡被冲毁部分进行修复。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克服侥幸麻痹思想,做到警钟长鸣,牢固树立安全就是生产力,安全就是效益的思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二)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促使安全生产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开展,健全安全管理的规范化、程序化和标准化。 

(三)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对安全意识薄弱,安全措施不到位,安全设施经费投入不足的施工单位,进行通报,对按期不能整改到位的工程,停工,完成隐患整改后复工建设。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安全隐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四)进一步强化宣传报道,加大宣传和群众监督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大众传媒,为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五)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入总结安全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难点、突出问题,完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安全生产漏管、失管和其它管理不规范问题。 

贺兰县水务局        

   2018年5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