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水务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水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暨 2021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122-130/2021-00003 文 号 贺水发〔2020〕108号 发布日期 2020-10-20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水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2020年工作总结 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在区市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对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任务指标,以发展民生水利、保护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为宗旨,全力以赴推进水利各项工作持续发展,现就水务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1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落实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主要领导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始终坚持把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加强和规范“三会一课”、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和管理、党员信息动态管理、主题党日等。继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三强十一严”工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开展各项党内活动,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0次,召开党员大会10次,党员讲党课1次,组织特色支部主题党日10次。在重要节日慰问社区困难老党员、生活困难群众和雷达站官兵,拉近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廉洁自律意识。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双查双述双报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守廉政底线。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出差报销制度、严格公务接待标准。

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深化意识形态教育。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将精神文明建设与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促进全局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健全机构,成立领导小组,形成了全局动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一是在春节来临之际,我局干部职工对丁义村、立岗村、兰丰村、红星村等进行走访慰问,与困难群众亲切交流,发放节日慰问品,送上真挚的关怀及节日的祝福。二是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我局利用微信、微博、公众号等网络宣传阵地,积极向局内干部职工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网上祭英烈”活动,广泛宣传“祭英烈”的重要作用,营造浓厚的“网上祭英烈”氛围。三是十一国庆节当天,组织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升国旗仪式,大力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加大《志愿服务条例》宣传,全局干部职工统一注册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共注册30人,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平台。按时组织志愿者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日”“爱国卫生日”活动,进一步推动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活动常态化开展。维护网络安全,始终坚持做好本局网上舆论管理,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到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特别在重要会议节点、活动期间,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排查网络安全隐患,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平时注重掌握了解各级新闻媒体的舆情动态,健全重大决策及舆情风险评估制度、政务舆情回应制度等工作机制,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为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长效常治,深入推动扫黑除恶。

我局对前期排查到的线索、乱象开展了新一轮的梳理工作,完善线索档案资料。在河湖管理、水资源管理、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三个重点领域再次开展新一轮摸排,发放线索摸排表90余份、宣传彩页200余张。建立了《贺兰县水务局水资源管理制度(试行)》等相关制度,实现水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

(三)统筹安排,确保安全防汛度汛。

一是压实责任,做好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开展雨量水情监测,保障通讯信息畅通。二是加强检查,做好汛前准备。对易发内涝的骨干沟道、对淤积严重的金山行洪沟道进行汛前检查,对金山拦洪库泄洪闸、导洪堤进行巡查,对存在安全隐患部位及时进行维修维护。汛前开展“三个责任人”培训工作,发放各类讲义、教材50多份。同时储备充足防汛物资,及时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调度能力。三是健全制度,修订应急预案。完善《贺兰县2020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贺兰县2020年山洪防御应急预案》《2020年金山拦洪库汛期防洪应急预案》等五个预案修编,并通过专家审议,同时,建立健全水旱灾害防御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四是提升改造,修复水毁工程。投资300余万元,实施金山防洪堤4#泄洪闸进行维修提升改造。五是加快治理,消除安全隐患。实施贺兰山泄洪沟道山洪灾害治理工程、金山拦洪堤防雨淋坑整治、金山堤防二号退水闸维修维护,在金山防洪堤防四个泄洪闸安设水位尺,便于及时观察库区水位,为防汛泄洪决调度决策提供依据。做好防汛险工险段隐患排查,及时整改,保障生态经济安全。

(四)防治攻坚,有序推进河湖长制。

一是召开贺兰县河湖长制2020年总河长会议。根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研究决定,及时召开2020年第一次总河长会议,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重点成员部门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总河长进行了工作部署。二是深入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对我县境内10处大型违建进行了拆除。三是对典农河南梁台子水源地渔业养殖进行清理整治。截至目前已清理完成3400亩鱼池。四是重点沟道水质监测情况。联合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对我县境内重点沟道、湖泊水域水质进行检测,每月2次,实时掌握水质变化,查找污染源,牵头解决水质污染。五是加强日常巡河监管,更新河湖长制公示牌信息。及时更换损毁、字迹不清、河湖长更换的公示牌,更换公示牌125块。六是落实银川市巡查问题整改。对自治区、银川市暗访督查问题,到现场进行核实、整改,已印发贺兰县河湖长制重点任务通报7期,通报问题均已进行了整改,并撰写整改报告,并已上报自治区、银川市河长办。

(五)助力脱贫攻坚,全面保障饮水安全。

全县自来水管网已实现全覆盖,解决各乡镇建档立卡1721户8064人的饮水问题,农村集中供水率由97.5%提高至98%,自来水普及率由93.16%提高至96%。完成自来水入户1124户,含集中取水点80处1041户,贫困边缘户8户,金贵镇银光村、习岗镇红旗村两村共计75户。实施完成《贺兰县金贵水厂、立岗水厂、南梁水厂等消毒设备及洪广常信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隆源水厂净水(除铁)设备采购项目》,消毒设备、除铁设备已全部安装调试完成,目前工程运行平稳。对金贵镇通昌水塔、南梁水厂机电设备、欣荣水厂变压器进行应急抢修,保障设备设施正常运行,群众正常用水。

(六)监管防治,开展水土保持与水库移民扶持工作。

将全县12个水土保持项目审批情况录入宁夏水土保持动态监测管理系统。对黄委录入专项整治行动信息平台的2011年以来已批水土保持方案的27个项目清单进行初步核实和违法违规认定,在专项整治信息平台录入项目信息,形成完整项目清单。同时对贺兰县2020年第一期48项水土保持违法违规图斑进行实地核查,形成项目清单,并录入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平台。开展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发放工作,对我县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人口进行详细复核,复核人口为2595人,发放直补资金155.7万元。

(七)深化灌区改革,加强水资源管理。

一是加快推进贺兰县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编制完成了《贺兰县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贺兰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办法(试行)》并印发执行。二是积极探索水权交易,盘活现有水资源。经政府研究决定拿出1000万立方米引黄灌溉水指标进行水权交易。目前,水权交易指标已由县政府收储并公示,水权转让受理通知书自治区水利厅已签批。三是加强水资源管理。全面推进我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编制了节水达标建设实施方案,落实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的责任主体。大力开展水行政执法,2020年,已关停城市公共供水覆盖范围内自备井26眼。落实计划用水,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制定印发《贺兰县2020年农业及生态灌溉水量分配计划及调度预案》《关于下达贺兰县2020年度工业及生活取用水计划的通知》,确保2020年用水总量不超标。

(八)积极争取,完成三争工作。

截至目前争取资金7344万元;1-10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入库13112万元,预计全年完成1.52亿元;招商引资工作目前正在对接项目数2个,分别为贺兰县现代化生态灌区(投建管服一体化)PPP项目及现代化量测水一体化闸门全自动生产线项目,招商引资完成4580万元,预计全年完成7800万元。

(九)紧盯目标,扎实推进重点水利项目。

2020年我局重点实施贺兰县现代化生态灌区项目2020年常信、立岗片区田间建设工程、贺兰县沙井子沟金山段治理二期工程、四二干沟调蓄水闸建设工程、宁夏中小河流治理项目2019年贺兰县四二干沟治理工程(桩号5+770~8+100段)、贺兰县供水工程提升改造项目、2020年第二批中央水利发展资金项目贺兰县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工程等重点工程项目,投资约1.2981亿元。同时已编制完成《贺兰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并邀请有关部门进行征求意见。

(十)警钟长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我局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决杜绝事故发生为基本原则,不断改进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一是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与局属4个中心室签订2020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二是对开工项目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在各类检查和日常执法监督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和危险源,及时登记台帐备案,隐患不消除,台账不消号。主要从兼职或专职安全员是否到位,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方面入手。三是加强水域(体)安全管理,通过对我局管辖内的13座蓄水池进行拉网式排查,进一步完善防护措施。检查在水域(体)安全警示标牌和安全防护围栏的设置,加强巡查巡护,有效杜绝违反规定私自游泳、钓鱼等造成人员溺亡事故发生。通过检查13座蓄水池的防护网完好。四是制定了《贺兰县水务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并对落实“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进行具体的安排部署。五是针对全体干部职工和供水公司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联合利民社区在朝阳公园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六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制定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危化品储存和领发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制度》等制度,建立健全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在岗位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水厂能力不足及管网老化严重,集中取水点设置村社积极性不高、取水点选点难、部分农户不愿交自筹资金。二是有部分小城镇污水处理站不达标排放。典农河、三排、三二支沟水质依然不达标。三是部分工程项目存在变更投资较大,踏勘手续不完善,资金不到位等问题。四是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力度不足,缺乏有效解决途径。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切实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加强党建、人才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高度重视意识形态、精神文明、民族宗教等工作,持续加强干部职工理论思想武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求真务实树新风,全力打造勤廉高效机关干部队伍。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效,打造“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机关。

(二)持续做好河长制工作。加大河长制宣传,加强小城镇污水处理站监管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加快河湖水系治理。加大黄河保护区管理范围违建拆除及后期管理,做好人工湿地运营管理。

(三)继续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探索农村饮水安全市场化管理,加快农村饮水安全互联网加城乡供水一体化步伐。实施2020年农村人饮巩固提升工程,对农村饮水工程进行改造提升;实施2020年第二批中央水利发展资金项目贺兰县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工程,正在修改完善方案;结合十四五规划对农村管网进行循环系统改造,降低水损,加强管理,提高效益。通过巩固改造提升,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结合银川西部都市圈供水工程,改善水质问题,使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通过乡村振兴战略,厕所革命及环境整治工程,整乡推进自来水入户,使自来水覆盖率达到100%,入户率达到98%。

(四)进一步加强防汛抗旱、防凌工作与水土保持工作。继续加强预测预报及值班工作,落实各项防汛抗旱措施,抓好险工险段治理,确保防汛、防凌工作的圆满完成。加强水库及移民工作安全管理,加大水库巡查检查,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确保库区安全调度,运行。准确核实库区移民扶持资金人员的发放和资金安全支付。强化水土保持工作力度和管理,按照实施方案和长远规划,做好水土预防和监管,明确各方职责,压实责任,牵头协调配合,努力提高我县水土保持整体工作上台阶。

(五)持续推进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继续实施贺兰县2020年现代化生态灌区项目,计划于2021年10月底全部完成并投入运行,同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资金,实施贺兰县2021年现代化灌区项目,目前,已委托设计单位完成了前期勘测工作。按照《贺兰县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及目标任务,做好我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后续工作。严格用水总量控制,根据2021年自治区分配我县用水指标情况,制定印发《贺兰县2021年农业及生态灌溉水量分配计划及调度预案》。

(六)做好项目谋划。2021年谋划建设项目共7个,计划总投资4.2185亿元。重点实施贺兰县2021年现代化生态灌区项目、金山拦洪库提升加固改造工程、第四排水沟治理工程、典农河贺兰段清淤整治工程、红旗沟县城段整治工程、山洪灾害防治工程(插旗口2号沟整治工程)、贺兰县农村供水水源连通工程等。

贺兰县水务局        

2020年10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