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水务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河长制工作

贺兰县全面推行河长制重点任务进展情况通报

索引号 640122-130/2019-0001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7-08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水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河长制工作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河长制 通报

2019年6月30日赫县长对全县河长制工作进行了调研,此次调研明确的指出了我县河长制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根据《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重点工作月通报暂行办法(试行)》规定,现将六月份河湖长制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存在问题

1.银新干沟

银新干沟美洁污水处理厂旧厂房、宁夏锦泰鸿商砼站厂房侵占沟道,导致巡河道路不畅通。

2.第二排水沟

我县境内第二排水沟水质恶化,主要污染源为金贵小城镇排污口及四三支沟排污口,金贵镇汉佐村、通昌村保洁工作不到位。

3.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

积极对接市生态环境局解决银新干沟人工湿地工程遗留问题,及时进行验收、结算审计,进行移交,明确管理主体,更好的发挥工程效益;四二干沟水质持续不达标,人工湿地建设项目污水处理规模小(8万m3/d),没有囊括沟道所有来水,大部分水体仍无法提升净化,人工湿地内部环境差,管理水平低,未经批准,停止对污水进行处理,裸露地面积大,植被覆盖率低。

4.水务局

协调银川市水务局通过典农河向银新干沟进行补水,确保沟道中的水体流动;第二排水沟、第四排水沟水草疯长,淤积垃圾,影响水体流动,对沟道内水草进行清理,确保水体流动起来;及时与市水务局对接协调元宝湖与红旗沟、如意湖联通工程项目,尽快联通,解决县城如意湖湖长制工作开展;四二干沟三丁湖北大湖人工湿地要加快水生植物种植,做好与设计部门对接,要确定水体全部进入人工湿地进行处理净化。

5.自然资源局

银新干沟的底泥彻底清除后,自然资源局同时要考虑清淤整治后沟道两岸绿化美化;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加快滨河湿地扩整联通工程水生植物栽植进度,按时完工及时发挥工程效益。

6.住建局

住建部门对金贵镇、立岗镇小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后水质不达标情况要提出整改方案,一定要做到达标排放。

7.农业农村局

对典农河及其他河道范围禁养区、限养区划定加快工作进程,同时要监督好、落实好,严格控制渔业养殖废水排放入沟,污染水体;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

8.乡镇场

水务局与水利厅积极对接协调金马河湿地公园事宜,金贵镇做好拆除准备工作;金贵小城镇污水处理厂及垃圾中转站,院内卫生条件差,墙体破损、电表箱及污水池盖锈迹斑斑且全部敞开存在安全隐患、铁栏杆围挡东倒西歪、污水处理站内设备灰尘遍布、院内杂草丛生、垃圾箱无序堆放、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不强、职责不清楚、管理粗放。常信乡小城镇污水处理厂,墙体脱落、裸漏土地绿化不够、管理不到位,污水处理厂标识牌锈迹斑斑;立岗镇小城镇污水处理厂,内部环境差,绿化美化不到位。

10.河长办

对全县市、县级河长制公示牌进行信息核对、调整更换。

9.巡河率

县本级、立岗镇、习岗镇、金贵镇、洪广镇、常信乡、南梁台子管委会、京星农牧场巡河率均低于80%,具体巡河率详见附件。

二、工作要求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各位河长要亲自抓,成员单位具体落实,着力提升治理成效。按照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的决策部署及“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确保主要入黄排水沟达到Ⅳ类及以上排放标准,典农河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望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各成员单位、乡镇场针对所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以书面报告形式将整改结果予7月15日前上报贺兰县河长办。

2、各级河(湖)长要加大巡查力度,对所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安排部署;上下级河长要保持密切沟通,乡镇级河长要定期向上级河长汇报治理情况。

3、各级河长制职能部门要将涉河湖水域的相关问题、信息及时向同级河(湖)长汇报,为河(湖)长治理、管理河湖提供决策依据。

4、各乡镇场、成员单位要认真对待督查通报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贺兰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办公室  

2019年7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