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全力提升统计服务强化统计监测预警

发布时间:2019-07-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适应当前统计服务的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统计“晴雨表”作用,贺兰县统计局牢牢把握“三字诀”,不断强化综合统计工作,力促统计服务水平上新台阶。  

一是“早”,注重事前谋划。为提前掌握经济运行态势,月底前收集当月主要经济指标的部门预测数据,加强事前研判,充分发挥统计监测预警职能,对于重要的经济指标,变化情况力争在第一时间呈送有关领导,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及时发布各种统计资料,规范制定资料编发流程,明确职责分工,安排时间进度,激发局干部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合”,强化部门协作。主动加强与发改、财政、税务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一方面增强服务主动性,与之建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从各部门掌握的经济运行情况出发,全面总结全经济运行特点、亮点、弱点。另一方面形成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加强配合联动,注重资源整合,共同研判全县经济运行状况,找出增长亮点和突出问题,提高对当前经济运行中主要矛盾和问题的重视程度,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努力把握经济发展的动向与趋势。  

三是“精”,加强深度分析。统计服务不仅是提供统计数据,更要对数据进行深入解读和分析研判,变“等待式”统计为“主动出击式”统计,摒弃简单汇总上报为综合分析预测,做好横向、纵向对比,总结剖析本地的优势和短板及时掌握全县社会经济发展过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运用统计数据、统计信息、统计分析报告等多种形式为领导提供详细的参考资料,更好地发挥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