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加大统计服务举措 提升商贸数据质量

发布时间:2022-07-0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提高统计能力,夯实商贸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我局从强化服务意识着手,加强数据质量核查和调研力度,以真实准确的商贸统计数据反映我县经济运行状况。

一是严把审核环节,提升数据质量。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定期召开商贸企业培训会,为企业统计人员讲解报表常见问题,使统计人员对填报指标、范围、口径和方法制度有深层的理解。同时加强联网直报平台中企业月报、季报数据审核,及时核实数据异常变动,做到企业统计报表数据有据可依、有据可查,从源头上保证数据质量。

二是深化基层调研,挖掘消费新活力。为不断提高商贸企业质量和规模,进一步壮大市场体量,积极加强部门协作,深入实地走访排查商贸企业情况,积极做好入库政策和申报流程的宣传,让企业深入了解入规纳统的重要意义,不断促进企业培育入库工作的开展,为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迈上新台阶增添发展后劲。

三是强化监测预警,提高统计产品质量。坚持以当好统计参谋助手为目标,加强商贸基础数据的分析力度,多层次、多维度准确反映月度、季度经济运行态势,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精准研判分析,深入分析消费品市场运行发展的短板,为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提出针对性统计建议,充分发挥统计“晴雨表”“风向标”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