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统计局“三加强”做好劳动工资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切实做好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贺兰县统计局通过加强培训指导、报表审核、数据核查等工作,提升统计服务,确保劳动工资统计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一是加强培训指导,提高统计技能。针对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现状,采用分片负责、重点推进的方式,围绕劳动工资统计改革及统计业务热点、难点、易错点、薄弱点进行深度培训。同时,对在报数期间调查单位遇到的问题通过电话、远程等形式进行“点对点”指导,多渠道、多举措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是加强报表审核,夯实数据质量。严格按照劳动工资统计数据“逐级审核”制度要求,把握“从业人员数与工资总额相匹配”的审核要义,对每个企业数据进行逐一审核、验收,严格做好“随报随审随验”,加强数据的横向和纵向对比,切实提高对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的监测预警能力,使企业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统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加强数据核查,健全统计基层基础。以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为契机,深入调查单位了解其发展状况、掌握实际情况,督抓企业建立并完善劳动工资统计台账,对企业统计台账进行规范化检查,对于记录不全、不及时的企业要求其限期整改,严格落实“先有台账后有数”原则,确保数出有据,进一步规范一套表和非一套表调查单位劳动工资统计工作。不定期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切实增强企业依法统计意识,不断扩大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面和影响力,为提高劳动工资数据质量奠定扎实的法治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