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统计局:数据为“媒”服务社会公众 做好“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答卷

发布时间:2023-03-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贺兰县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市县党委、政府各项工作安排部署,聚焦统计“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重点在统计服务社会公众上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统计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聚焦民生加强统计监测强素质。多措并举增强统计反映民生能力,更好地为民助民促发展。大力开展农业统计工作,严格落实2022年度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报表制度,做好2022年度农林牧渔业综合生产年报及2023年一季度蔬菜林果业生产报表、畜牧业生产报表常规统计,开展农林牧渔业一季度核算等工作,及时监测乡村生产发展情况,为全县乡村振兴政策制定、调整提供依据,以高质量的农业农村统计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开展全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为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提供统计支撑,对涉及卫健、教体、文旅、医保、公安、民政、人社等20多个部门,包括经济与人口、妇女儿童与健康、环境、教育、福利保障、法律保护等10余个领域开展统计监测,及时掌握县域妇女儿童发展的相关数据和信息,对规划中的定量、定性指标进行监测分析、对重难点指标进行汇总,撰写妇女儿童统计监测报告;通过开展“一套表”和“非一套表”单位从业人员及工资总额统计,对县域从业人员情况及从业人员行业就业情况,及时做好搜集、整理、提供数据及统计资料,准确把握劳动就业形势和收入分配状况,对行业间及时制定、正确实施劳动工资标准及计划提供预测、分析、参考,为科学决策和管理用人、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构建和谐社会提供重要依据及参考。

创新方式服务社会公众强担当。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县统计局注重创新统计服务民生方式,进一步提升分析研判能力,加强对月度、季度、年度数据分析,做好预测预警,聚焦公众关切,不断提升数据解读能力和数据共享水平;始终把统计主责主业作为责任核心、把经济发展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紧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三新”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开展“调研+服务”,真正发挥统计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导向作用;针对社会大众对统计服务有较大需求的实际,进一步畅通互动交流渠道,更好地开展服务,加强经济运行数据发布和解读,认真编印月度数据手册、统计公报、统计年鉴。一季度共完成统计分析7篇、统计信息8篇、统计动态29篇,并就公众关注较多的社会经济发展等情况及时发布,加强沟通交流,回应社会关切。

着眼基层优化营商环境强服务。强化党建引领统计基层治理,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结梳理各部门、乡镇(场)、园区等在日常工作和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继续做好调查单位入库、退库以及日常核查审批等工作,建好在库企业、新开业企业、临近入库标准企业“三本台账”坚持把强化业务培训作为提高统计工作效能和展现统计担当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基层统计人员和统计调查对象业务培训,加大实地指导力度,高质量完成统计联网直报、各类普查调查工作深化“一站式”保姆服务,优化统计服务水平,开展各专业统计数据核查,重点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统计工作,用贴心服务“护航”企业发展,推动统计服务措施落地、落细、落实,不断方便市场主体享受优质服务,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