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统计局2020年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贺统发〔2020〕8号 发布日期 2020-03-1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统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根据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帮扶的欣荣村、广荣村、江南新村扶贫工作实际情况,现制定贺兰县统计局2020年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一、强化学习,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单位全体扶贫干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时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深悟透、踏踏实实学以致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尽锐岀战,积极组织单位扶贫专干、各帮扶干部参加全县组织的各类扶贫工作培训,打造一支懂政策、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二)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要求,强化我局党政一把手责任,遍访单位贫困对象实现全覆盖,巩固成果防返贫,全面排查解决存在问题,要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坚持不懈抓好各项帮助措施落实,确保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到位。

二、聚焦关键,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任务

(三)强化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力度。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2019年省级交叉考核及各类考核评估、“四查四补”、巡视巡查、审计检查、督查暗访等发现反馈的问题和脱贫攻坚“回头看”问题一体整改、一体推进、一体落实,要进一步细化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逐村逐户逐项对账销号,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将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问题必须全部解决,全部于2020年6月30日前整改完毕。

(四)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兜底。聚焦未脱贫人口及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中“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特困人员,按照“政府主导、家庭尽责、社会参与”和“因地制宜、因户因人施策”的原则,对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动态监测,按照“有能力的扶起来、扶不了的带起来、带不了的保起来”的扶贫思路,对建档立卡户脱贫进行分类施策,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进行分类施策,全局各帮扶责任人要积极主动加强与各自帮扶的建档立卡户沟通交流,督促其按时完成保险费用缴纳,避免因疫情影响医保缴纳的情形;各帮扶干部要实时掌握此次疫情对各自帮扶的建档立卡户稳定增收带来的影响情况;实时了解贫困户历年享受的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各项补助是否按照标准及时发放到账;针对贫困户务工需求,合理为我局帮扶的建档立卡户推荐务工信息,并做好建档立卡户就业跟踪服务工作。帮助还未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实现稳定脱贫。

三、把握重点,持续提升脱贫成效

(五)实施消费扶贫行动。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村产品和服务消费,动员民营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村产品和服务,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带头参与消费扶贫。将消费扶贫纳入本单位帮扶工作内容。引导单位干部职工自发购买贫困村产品。

(六)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聚焦我局帮扶的欣荣村、广荣村、江南新村3个贫困村,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加强关心关爱。加强业务培训,落实好定期汇报联系群众、精准帮扶、考勤考核等制度。发挥好帮扶责任人作用,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充实帮扶力量,严格落实按月通报制度,提高帮扶实效。

(七)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聚焦全局帮扶的3个贫困村。着力提升党组织抓党建促脱贫的领导力和组织力,加强我局扶贫干部业务培训、精准帮扶,要求帮扶干部熟练掌握扶贫政策,落实好每月手机APP签到与到村签到双机制,确保帮扶责任人按照要求开展帮扶工作。发挥好帮扶责任人作用,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充实帮扶力量,提高帮扶实效。

四、加强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和档案整理

(八)启动脱贫攻坚工作总结。要认真落实好区、市、县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工作要求,制定我局脱贫攻坚总结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本单位总结好脱贫攻坚工作中蕴含的制度优势和实践经验。

(九)做好历年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工作。精准扶贫档案是指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形成的,对国家、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音像、电子数据等各种形式和载体的历史记录。做好扶贫工作的相关资料电子文档归档档。

贺兰县统计局        

2020年3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