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统计局2020-2021年“健康促进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文 号 贺统发〔2020〕34号 发布日期 2020-07-14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统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计划行动规划(2014-2020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健康宁夏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生活质量,根据贺兰县委、县政府《贺兰县建设自治区健康促进县工作实施方案》(贺党办发〔2020〕25号)要求,结合统计局的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深入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人人为健康、健康为人人”的核心健康观,建设健康场所,营造健康文化,打造健康环境,力争硬件建设上台阶,软件管理上水平,形成健康人群和健康社会整体发展态势,增强居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全面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二、工作目标

(一)全体干部职工健康素养水平在原基础上提高20%,吸烟率下降3%,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2%以上,肥胖率控制在12%以内。

(二)符合健康促进机关标准,职工对健康促进机关的知晓率达80%以上。

(三)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主题学习,观看《碘缺乏病预防宣传视频》,学习《2020年防治碘缺乏病宣传核心信息》,增强对坚持科学补碘重要性的认识,以家庭为单位正确食用合格碘盐。

三、具体措施

(一)狠抓健康促进机关建设工作落实

把“建设健康促进机关”工作制度作为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把创建活动纳入我局长期发展规划,建立健全职责分工、督导检查、考评奖罚制度。做好创建“健康机关”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召开动员大会,通过会议、微信、LED等方式进行宣传,将健康理念、健康工作、健康生活等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使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全面了解“健康机关”活动创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增强积极开展创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责任领导:王海峰  常利平

责任人员:全体干部职工

(二)加强健康教育,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健康意识

结合局机关的工作实际,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全年举办1-2次的健康知识讲座和1-2次健康知识竞赛或以健康为主题(如戒烟)的竞赛活动等,切实提高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健康意识。同时,优化机关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水平,建立心理健康干预机制,适时解决工作人员工作生活中的心理困境。积极开展无烟单位的创建。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张贴禁烟标识,并做到单位内没有烟草广告和促销。同时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方案,加强对吸烟人员的管理,积极鼓励他们戒烟。设置卫生小药箱,方便机关人员对突发疾病的临时处置。在卫生小药箱内存放一些简单的医用器具(消毒纱布、消毒棉、体温计、血压计等)、外用药(各种药膏、药水、药油等)、内服药(解暑药、感冒药、腹泻药等),方便机关人员在第一时间用一些自己所熟知的措施来进行自我预防或处置。

责任领导:王海峰  常利平

责任人员:全体干部职工

(三)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活动

根据机关人员的兴趣爱好,分别组织职工干部积极参加登山、跑步、气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同时将每天上午10:00-10:30作为工间操活动时间和傍晚5:00-6:00作为机关人员的锻炼时间。各项活动的开展既达到锻炼身体、愉悦身心,同时又拉近同事之间的距离,融洽同事之间的人际氛围。常抓不懈做好局机关的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工作,营造舒心、怡人的工作环境。各科室人员负责清理和打扫科室卫生,做到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每月彻底扫;安排专职人员清扫公共环境卫生,做到无纸屑、无痰渍、无蜘蛛网等;安排专业的人员对机关的花卉进行管理、对空调、窗帘的定期清洗;对机关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工作进行定期检查、评比,为机关人员提供整洁、优美的工作环境。组织机关人员一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和女同志的妇科普查,确保机关人员的身体健康。

责任领导:王海峰  常利平

责任人员:全体干部职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作配合。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纽带、指导和协调作用,组织开展各项综合活动,保障经费投入。

(二)细化目标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各分管领导要做好对分管科室创建工作的检查督导,健康促进机关工作由吴小刚专人负责,完善各类健康促进机关所需的资料,档案盒完全按照要求准备,积极落实创建工作,全面完成各种创建任务。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对全局的创建工作进行经常性的宣传、报道,让全体职工充分理解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和具体任务,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努力营造创建健康促进机关的良好氛围。

贺兰县统计局        

2020年7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