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122-141/2018-09992 文 号 贺统发〔2017〕84号 发布日期 2018-03-14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工作总结

2017年以来,贺兰县统计局在区市统计局的业务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不断强化统计能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完善统计方法,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统计保障,现将全局2017年工作完全情况及2018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7年重点、难点、亮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统计基层基础更加坚实牢固。 

1.扎实做好各项统计和调查工作。圆满完成了统计月度、季度报表工作。完成了月度劳动力、工业成本费用、企业创新调查、文化产业调查工作。顺利推动全县2017年1‰人口变动抽样调查。认真完成了2016年妇儿“两纲”监测工作。 

2.着力提升统计能力,加强统计宣传。2017年,贺兰统计局在全县举行了20余次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培训人次近3000人。积极参加区市统计局、县组织部等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利用各种法定宣传日、统计门户网站、微信朋友圈等时间节点和宣传载体,加强《统计法》及其相关处分规定、统计工作、统计知识、农业普查等知识宣传,不断规范各企事业单位、部门统计行为,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升全县统计工作整体水平。 

3.圆满完成全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选配了117个普查指导员和312个普查员,对全县79个普查区和388个普查小区开展农业普查工作。经过入户调查、数据审核汇总上报、信息反馈纠错,目前已全面完成了全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下一步将组织对普查数据进行整理、发布、分析。 

4.严把统计数据质量审核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争取以县委县政府发文,明确规定今后统计局不再列为各项经济发展指标和工作的责任单位。开展了统计工作规范化星级单位评定、统计联合执法检查、企业“一套表”核查、“规上”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投资项目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业园区规模以下工业统计核查等,集中执法检查26家企业,立案处罚1家,不断规范企业和部门统计行为,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和源头数据质量。 

(二)服务经济发展更加主动有效。 

5.强化统计信息咨询监督。一是积极组织对全县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掌握企业最真实的发展信息。实地查看全县重大项目进展情况,掌握最新项目信息。二是通过短信、月度卡片、月度统计调查分析报告、网络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信息。三是关注并主动研究热点问题。2017年撰写了有关全县工业可持续发展、投资形势、服务业发展现状调查分析、建筑业增加值核算等方面的统计专报及调研课题,多篇统计信息分析都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017年,统计局共撰写统计信息、动态307篇,统计调查分析报告47篇,统计专报9篇。四是加大统计信息开发应用。发布《2016年统计公报》,提早组织编辑全县《2016年贺兰统计年鉴》,按月制作印发全县月度经济运行情况卡片,分季度编印全县《经济要情手册》,首次组织编印了全县《2015—2016年月度统计数据手册》。 

6.全力做好“小升规”工作。2017年,在统计局深入摸底、广泛宣传“小升规”奖励政策、积极指导下,截至目前,全县“小升规”共申报入库共49家,其中12家正在等待国家统计局终审。 

(三)攻克统计工作盲点、难点实现新跨越 

7.积极探索做好“三新”统计监测工作。一是认真配合区统计局开展好“四众”调查摸底。二是针对涌现出的新商业模式、新业态,积极调研,与企业沟通探讨统计方法,及时请示自治区统计局有关领导和处室,探索统计口径,争取如实反映全县“三新”经济发展情况。 

8.首次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纳入全县绩效考核。在县统计局的积极争取下,2017年,贺兰县委办公室和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贺兰县2017年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贺党办发〔2017〕56号),首次明确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评价监测指数纳入相关责任部门的业务指标中,作为一项约束性指标进行考核,在总体考核中占3分,县统计局作为指标牵头考核单位。小康监测工作得到了高度重视。 

9.建立固定资产统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2017年,贺兰县统计局积极争取建立了全县固定资产统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下设在统计局,由统计局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为月度召开一次,全县涉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主要部门参加。部门联席会议的召开为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的开展及对规范全县固定资产统计行为、预警、监测投资运行情况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0.与人行贺兰营管部签订协议,推动经济金融信息交流共享。今年贺兰县统计局与人民银行永宁县支行贺兰营管部,签订了经济金融信息交流与共享合作协议。协议共享和交流的信息主要包括约定的统计数据、报表、分析报告等常规性经济金融信息资料,及各自工作开展中临时需要的非常规性经济金融信息资料。签订信息共享协议,进一步加强了统计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交流,实现经济金融信息交流与共享,提升工作效率和水平。 

11.统计发改人行三部门联合建立经济金融月度分析联席会议制度。2017年,贺兰统计局、人民银行贺兰营管部、发改局三部门经协商联合建立了全县经济金融形势月度分析联席会制度。会议原则上按月在次月中旬召开。参加人员为相关经济部门领导和人员。会议主要内容为通报经济金融形势,分析经济金融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及经济金融风险,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了解金融机构在支持具体项目或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提供行业、产业、企业或项目资金需求与开展融资等相关信息,更好的服务企业发展。会议的召开将促进各单位之间沟通交流、信息共享、密切协作,实现群策群力。 

二、2018年统计工作计划 

2018年全县统计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坚持“一个根本”: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两个精准”:精准统计、精准服务;“三个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服务“四个贺兰”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扎实做好各专业统计调查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重点抓好农业、工业、能源、投资、贸易、服务业、建筑业等专业领域统计调查工作,继续抓好劳动力、科技、文化及其相关产业等专项调查工作。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作,切实抓好“四上”企业、达规项目申报入库工作。扎实细致的做好2017年度各专业统计年报工作。全面准确反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并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咨询服务。 

2.高质量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整理、发布、应用研究。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统一部署,全力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后期数据整理发布和应用开发工作。通过数据分析,全面摸清我县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掌握农村土地流转、农业生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规模化和产业化等新情况,反映我县农村发展新面貌和农民生活新变化,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制定“三农”政策、促进我县实现农业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统计依据。 

3.精心组织实施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根据全国统一安排,组织开展好全县第七次全国投入产出调查,通过调查,全面反映社会经济结构及部门间的技术经济联系,提供丰富的模型数据,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促进微观核算。 

4.全面做好全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按照全国、全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统一安排,全面做好贺兰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方案制定,明确普查目标、内容、方式、步骤、时间节点,做好普查人员选调和培训,抓好前期摸底和普查区划定,做好普查试点,为正式全面普查打好基础,确保普查工作顺利推进。 

5. 坚持“一个根本”,全力提升“精准统计、精准服务”水平。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四个贺兰”建设成果进行统计监测。持续做好妇儿两纲监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逐步完善对“三新”经济的统计监测。抓好经济运行研判和预警分析,提高统计分析的深度和高度,生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统计产品。 

6.坚持“三个导向”,全面贯彻落实统计改革任务,深入推进统计改革创新。聚焦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核心任务,狠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加强统计法制队伍建设、积极跟进国民经济统计核算改革。探索开展全县物流统计、展会经济统计、旅游业统计,完善全县文化及相关产业调查、金融业统计和服务业统计。跟进自治区投资统计改革,强力推进按财务支出法进行投资统计的改革。改革完善劳动工资统计,做好月度劳动力调查。落实好全县经济金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真正做到经济金融信息共享。继续做好企业创新调查等。 

7.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县委第十四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站在全国、全区、全市的大局中学习和思考,做到知全局、观大势,站得高、看得远,准确把握会议精神中的战略思想。自觉站在全县的高度、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立足统计层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会议精神作为推动统计工作的新要求,密切关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新现象、新成就,当好侦察兵。 

8.持续抓好统计自身建设。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抓好局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和干部作风建设,坚持“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九项规定,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继续加大机关效能建设,切实提高执行力。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培养力度。 

贺兰县统计局    

2017年12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