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2017年企业一套表年报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41/2018-1779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4-23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企业一套表年报工作
    在自治区、市普查中心的精心指导下,我2017年度企业一套表年报工作圆满结束。统计局把实施“企业一套表”列为全局统计工作重中之重,积极谋划,统筹兼顾,科学部署,主动作为,全力推进“四大工程”建设。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纳入企业“一套表”的企业共319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109家、建筑业32家、批发和零售业68家、住宿餐饮业6家、服务业14家、房地产开发经营业32家,投资58家。 

  在2017年年报工作中,101-1表审核错误调查单位数7个,其中准强制性错误0个,核实性错误7个,审核通过率为97.81%,错误类型主要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漏填、误填或非法;单位所在地区划代码漏录或非法;产业活动单位期末从业人数有误筹建单位的开业时间有误种错误。对于出错企业如属性指标,能及时联系上企业的退回企业由企业自行改正并重新上报,无法联系上企业的,由专业人员进行核实改错并重新上报,情况特殊的做出具体说明,剩余其他类型指标全部返回企业由企业进行重新核实上报。 

  在年报审核工作中,我们按照企业一套表审核上报时间、范围、流程、等规定采取统一标准、分专业审核验收的方式,对101-1法人单位基本情况表分专业进行审核验收,对各专业人员比较了解的个别指标,例如:资质等级、零售面积等重点指标由各专业人员逐一核实,确保企业“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 

  二、存在的问题 

  1、部分企业统计人员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大部分企业是兼职统计人员,尽管经过统计业务培训,但由于企业统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不一,统计业务不熟悉,直报时操作不当,工作不仔细,不及时上报等原因,经常出现错录、漏报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直报数据质量。 

  2、系统功能不够完善简洁。“一套表”数据采集平台设计的目的是让每一个基层企业独立报送报表,独立完成报表审核任务,但由于人员业务原因,数据差错较多,县局各专业只能多次通知企业重新进行数据核实、重新上报,在改错上耗费大量的时间,短期内加大了统计部门专业人员的工作量,影响直报工作效率。 

  3、部分企业不愿意配合,抵触情绪大。随着统计制度的改革,统计重心逐步向工业、商贸、房地产、建筑业统计转变,直接针对企业,而且统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统计的指标也越来越细,加之报表指标在设计上存在一些缺陷,部分指标名称设置界限不清,造成企业统计人员在填报报表时理解有误。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认为统计与公司无关,干了也得不到利益,而不愿意与统计部门打交道,更不愿意据实上报统计数据。 

  三、工作建议 

  1、加大培训力度。为提高培训效果,可以根据培训对象的特点和性质,分别确定培训内容。为保证培训质量,培训实行考勤考核制度,针对不同的对象分别进行相关考试考核,做到全员培训、全员测试、全员合格。 

  2、严把“一套表”企业审批入口关。入库审批过程中,要严把准入标准,杜绝规模小财务不健全、手续不完备的企业入库、杜绝代填代报、杜绝中间环节篡改数据,杜绝虚假直报。 

  3、进一步优化网络软件各类报表扩大软件方案的选择范围,按照直观、简洁、实用、面向基层的原则不断优化完善程序,最大限度提高响应速度。精简整合各类报表,提高联网直报效率,真正达到减轻县级和企业统计人员工作负担的目的。 

  贺兰县统计局         

  2018年4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