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统计局2018年“七五”普法工作中期总结

索引号 640122-141/2018-2338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5-17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法制工作

2018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及全局干部职工的普法教育,大力推动依法治县工作开展,现将我局上半年来“七五”普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普法基础 

(一)健全组织机构。为切实做好“七五”普法工作,我局专门成立了“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局领导分工的调整和局内人事变动情况,进行了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组长由叶安祥副局长兼任,成员由局内设各专业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每年不定期召开会议,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日常工作。 

(二)制定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为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我局本着早计划、早行动的原则,根据全县档案系统“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专门研究制定了统计局2018年法制工作计划,对当年工作进行部署和落实。做到年度有计划、有安排,平时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使依法治理及“七五”普法工作有目标,有步骤,稳步推进。 

(三)建立健全制度。积极推行普法责任制,建立了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公务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考核制度、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统计违法违纪行为投诉举报制度等制度。《统计违法违纪行为投诉举报制度》紧紧围绕全县统计中心工作,坚持依法统计、科学统计,维护统计信誉,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保障统计工作法治化和规范化。《统计违法违纪行为投诉举报制度》在建立健全统计违法举报工作责任机制、提高发现统计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强化统计举报案件的受理、核实、处理、夯实统计违法举报投诉举报工作等六个方面制定了16条具体举报制度,为贺兰县统计改革和发展提供更加扎实的法治保障。各项的制度建立,为我局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加强考核监督。我局以考核监督为手段,实行目标管理,建立依法行政、法制宣传绩效考评机制,将法制宣传工作纳入年度目标,建立责任制,进行目标分解,抓好责任延伸,做到责任明确,目标具体,并通过目标任务督促检查等多项制度,保证工作目标落实到位。 

二、突出重点,形式多样 

一是为进一步加强统计监督,维护统计工作秩序。及时查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根据统计法律法规,特制定统计局统计违法违纪行为投诉举报制度,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统计违法举报途径,加强监督。 

二是精心组织统计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民统计法治意识。充分利用传统媒介以及网络、短信、微信等媒介,点面结合,平时宣传与执法工作相结合,集中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元月11日统计局利用统计各专业召集企事业单位召开2017年年报和2018年定报会的契机,对全县辖区统计单位的500多名统计人员进行了统计法律法规的教育和培训,让企事业单位、部门、乡镇等坚持依法统计、质量立统,提高基层统计人员法律意识,提升数据质量。4月份统计局为了进一步提高政府统计的公信力,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从源头上遏制“数据造假,以数谋私”,近日,向新增联网直报企业发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明确告知企业其法定权利、义务及相关的责任。通过各式各样的宣传活动,使统计法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单位等,努力营造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以会代训,加强全局执法人员的宣传教育。“七五”普法工作,我们按照“七五”普法和依法治理的总体要求,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召开的各种会议,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新修订《宪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并在会后要求局内每位干部职工撰写学习心得;二是学法和用法相结合,重点学习了与统计业务工作相关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三是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和依法治理的宣传工作。坚持领导带头先学一步,加强内部学法。四是定期组织法律知识考试和参加国家组织的各项法律考试,在全局掀起了学法普法热潮。5月份组织全局干部参加法宣在线《食安法》知识考试,全局在编职工11人参加,全部通过。 

三、下一步的工作 

我局“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县普法领导小组的指导下,通过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优化了统计行政执法的环境,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统计工作顺利进行,推动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使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今后的普法工作中,我局将有针对性的解决当前的问题,继续发扬成绩,认真总结经验,发扬优点,认真履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统计事业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贺兰县统计局         

2018年5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