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2017年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41/2018-2588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5-30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基本单位名录库
    2017年,在区、市统计局的正确指导、帮助下,我县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形成了各级重视、部门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贺兰县统计局紧紧围绕区、市局的相关要求,全面按时完成了名录库的维护、延伸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今年以来,贺兰县统计局把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做为统计基础工作的重点,不断充实和完善组织机构,夯实基本单位统计基础工作,健全完善各项制度,高质量完成2017年基本单位统计工作。

  (一)领导重视,明确责任

  建立了贺兰县基本单位名录库系统建设领导机构和主要由县统计局牵头负责,各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部门协作机制;强调了基本单位名录库系统建设维护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重要要性,明确了部门职责和任务。

  (二)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召开乡镇和部门协调会,统一认识,使各乡镇和相关部门从高度上重视基本单位名系库系统建设工作,加深部门间的合作关系,促进乡镇、部门积极参与名录建设工作热情,为准确摸清基本单位增减变动情况打下了良好基础。多次召开业务培训会,使基层统计员全面、深入的掌握名录库维护管理流程和操作系统,不断提升名录库维护管理质量。

  二、夯实基础,做好名录库维护管理工作 基本单位名录库是统计工作的基础,切实做好名录库单位的维护更新管理, 是完善各项统计工作的重要保障。

  (一)切实做好2017年待处理单位调查工作。接到自治区的工作安排后,统计局高度重视,强化落实,及时开展全县待处理单位调查工作业务培训,扎实开展工作。此次待处理单位调查工作历时近2个月,共处理待处理产业单位新增74家,待处理法人单位新增709家,待处理法人单位变更3家,待处理法人单位注销2家。

  (二)加强专业联动,提高数据质量。

  “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做到应统尽统的有效措施。县局分管领导、专业人员、名录库管理人员共同研究,认真梳理往年“四上企业”审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增强对本年新增单位名录库信息真实性和可靠性的核查,提前做好“四上”调查单位月度审核入库的准备工作,进一步规范流程、强化责任,继续加强专业间合作,及时协调申报过程中呈现的问题,严格把关审批资料,确保上报单位资料的准确性,确保符合条件企业的及时入库,提高“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认定工作通过率。

  (三)信息共建,做好名录库维护管理延伸拓展

  今年以来,贺兰县统计局严格按照区、市局相关要求,积极推进“一库在线、基层维护、适时更新、共建共享”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维护更新模式,切实把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管理工作延伸拓展到基层。下放权限,给全县8个乡镇(街道、场),以及辖区内工业园区建立用户名。每季度由乡镇(街道、场)、社区对变动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进行实地审查,并在系统中进行维护更新处理,县统计局不定期进行抽查核实,这种管理模式有效减轻了县级的工作负担,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为接下来的第四次经济普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由于乡镇和社区能够及时掌握本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的动态信息资料,因而能够更加及时、快捷、方便、准确的对名录库单位进行维护,使统计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四)深入基层,搞好名录库调研、指导工作

  名录库单位资料的清理、核查工作主要由乡镇、街道、园区及村(社区)进行,强化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优化名录库网络运行环境是使名录库系统得到有效维护,名录库单位质量得到有效保证的基础。今年,贺兰县统计局多次深入到乡镇、社区,对基层名录库维护管理工作进行走访、调查,尤其是对涉及单位多、面积宽的德胜园区、习岗街道办、城镇社区等多次走访,对他们在核查和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认真的指导和解决。经过此次工作贺兰县基层统计人员均能全面、正确的掌握名录库单位清理核查工作和系统维护管理操作流程。

  三、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县名录库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部分调查单位配合差

  在调查过程中,一些单位不支持、不配合,涉及到企业的经济指标如营业收入、资产等,企业不愿提供或提供虚假数据,不提供电话号码,部分企业没有申办社会信用代码证,无法纳入名录库管理,造成单位漏录。

  (二)部门资料不能满足入户调查需要

  从工商、民政、编办等部门收集过来的基本单位原始资料,存在不规范、不完整的问题,如调查单位没有联系电话,登记注册地址不准确或不详,没有准确的门牌号码,调查员上门查找调查单位难度大。

  (三)“四下”企业经济指标核实困难。

  由于“四下”企业指标的变更只能靠部门导入的资料以及基层统计员填表进行维护和法人(产业)单位入库的滞后性,部分单位注册后到正式营业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总计等关键经济指标难以有效统计。同时,部分单位对统计和统计相关知识缺乏客观认知,在经济指标上拒报、瞒报情况也时有发生。由于单位大多属于民营、私营单位,办公场所流动性大,联系方式变动频繁,核实难度大,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的真实、准确性。

  (四)名录库向基层乡镇、社区、街道延伸难度较大。

  虽然目前已经实现乡镇五级联网,但名录库工作向基层延伸,既要一批既懂电脑操作又懂统计业务的基层统计人才队伍,又要投入相对应的财力、物力,保障基层统计人员的工资待遇和设备的使用,使基层统计人员能安心做好统计工作。目前由于全县区域发展不均衡,很多乡镇均为兼职统计人员,人员更换频繁,且待遇较低,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掌握新知识难度大。

  (五)注销单位核实存在难度。

    注销单位主要依靠工商等部门来提供,而部门掌握的注销单位有限,许多名存实亡的企业因各种原因不主动到部门办理注销登记,特别是一些小规模企业流动性强,办理注销手续缺乏主动性,致使已关闭很久的企业单位在部门资料中依然存在。这些过时数据都沉积在名录库里,不采取实地核实等手段很难被发现和清除出来。

  四、下一年工作计划

  下一年,我们将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狠抓基本单位名录库系统管理建设工作,加强对基层统计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名录库维护管理 质量,使“一库在线、基层维护、适时更新、共建共享”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维护更新模式得到持续、有效的延伸和发展;继续搞好名录库单位,尤其是“三上”企业的清查摸底工作,适时更新,及时维护,使基本单位名录库成为全面、可靠、动态的信息库,更好地发挥其作为统计基础的作用。

  贺兰县统计局        

  2018年5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