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统计局2021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41/2021-0011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6-28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政务公开 工作总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贺兰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贺兰县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逐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现将我局2021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为全面抓好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先后多次召开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及办法,成立由正职为组长,副职为副组长、相关专业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全面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办公室及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设在局办公室,有专人负责组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各专业积极配合,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抓、分管领导牵头抓、各专业人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政务公开主要内容

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我局相关信息,2021年上半年公开内容有:本单位办事指南、机构职能、统计信息、工作总结、部门动态、公共服务、统计公报、“双随机一公开等内容。明确本单位年度的工作重点、事项办理等信息,及时报送县政务公开办,并按要求向县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两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以及其他门户网站报送,方便群众办事。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发布内容

认真执行《贺兰县统计局规章制度》、《县统计局政务公开操作流程及工作制度》、《统计局信息公开采集发布管理制度》,并结合统计局工作中实际情况,及时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在组织管理、办事程序、工作要点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查、严谨规范,提高了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工作效率。统计数据的准确和及时是各级党政领导进行科学决策的依据,按照统计工作“快、精、准”的要求,我局按月公布统计数据,以及统计分析、信息,及时准确的为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最新的统计资料。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三审三校”、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由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织人员,按照保密要求,对信息逐条进行检查,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安全,全年无泄密事件的发生。

(四)政务公开载体建设与运行情况

在认真做好常规主动公开信息的加载、更新的同时,有计划地梳理、审核、扩大主动公开信息容量,不断拓展统计信息公开覆盖面,加强了网站、微博信息发布,积极推进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我局加强网站信息发布,积极推进政府网站管理建设和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积极开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结合县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栏目,按照规定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我局部门工作动态、经济统计分析及信息、机构职责和“双随机一公开、意见征集等相关事项,以便社会各界知晓我局工作职能,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促进机关依法行政、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二、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情况

统计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包括:工作动态、统计数据、公共服务、财政资金及其它活动类等相关信息。我局在贺兰县政府门户网站、宁夏统计内部信息网、统计公报、季度手册、月度经济卡片等载体上公布统计工作进展情况、经济运行数据情况、统计执法检查情况等信息。2021上半年,在各项制度内允许公布的月度、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均做到对外公布提供,公开率达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2021年上半年贺兰县统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为零。

(二)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

我局落实工作机构、办公场地、人员,严格按照“统一受理、分别办理”的原则,由办公室负责受理,根据工作职责分流到各专业,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建设,按照相关工作流程及时答复申请人。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上半年,我局共公开信息148条,其中主动公开部门文件33条、统计信息32条、统计分析20条、工作动态56条,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1条,其他信息6条。

(二)通过政务微博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上半年,贺兰县统计局在“贺兰统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共261条。

(三)贺兰县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贺兰县统计局统计信息、部门动态以及各项主动公开文件均在规定公开时限内及时发布更新。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上半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社会对统计信息的需求和县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通过认真分析,在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部门会议公开信息量少、动态更新不及时、公开措施不够创新等问题,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二)下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方面着手,扎实有效推进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完善统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制度落实、确保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统计信息,提高统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二是提高信息公开的服务性,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切实履行统计服务职能,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深入公开统计信息内容,形成长效机制,提高统计信息服务社会公众能力。三是加强统计信息公开力度,做到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尽可能完善每一模块的相应公开内容。

贺兰县统计局

2021年6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