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统计局2021年依法治县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41/2021-0031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12-03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工作总结

2021年,县统计局依法治县工作在县委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相关工作精神,积极加快推进全县依法治统进程,努力为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以及建设服务型统计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我局依法治县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局党组不定期召开研究部署依法行政、依法治统工作。切实做到一把手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各专业负责同志具体抓,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把推进依法治县与统计具体业务工作相结合,落实各项文件会议精神,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统计理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统计、依法监督管理的水平和能力。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统计执法队伍素质。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业务水平,增强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观念。今年以来,我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统计工作结合起来,鼓励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中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用学到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思维推动工作开展。一是对照局全年的政策法律法规学习清单,认真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以及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并就中央《意见》《办法》《规定》进行了解读和研讨,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出假数作为我局重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水平,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指示精神,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统计执法程序及业务知识培训,确保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扎实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今年6月,我局组织全县乡镇、街道企业及相关部门就统计数据质量问题开展自查;8月对依据上报的自查报告和近三年全县统计星级单位评定结果,结合各部门、各单位和企业平时统计报表填报等情况,按照“双随机”原则并结合各统计专业具体实际,确定本年执法检查对象30家并开展执法检查。统计数据是否真实准确及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作为检查的重点。2021年,我局共下发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28份,执法检查通知书30份,整改通知书3份,对未按照统计法律法规开展统计工作,且存在统计违法事实的企业进行统计执法教育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切实保障了统计源头数据质量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四)搞好普法宣传,营造依法统计良好氛围。一是利用年报会、业务培训会等积极推动统计普法宣传工作开展,积极推进“以案释法”工作,收集国家局、区局、市局通报案件及本地区典型案件,加强对案件的解读和剖析,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做到举一反三。二是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不断规范统计行为。利用执法检查、星级评定及实地数据核查等加强对各领域统计工作人员的普法教育,特别是对新培育“四上”企业的普法宣传,提高了全体统计人员法律意识和业务素质,确保统计源头数据质量;三是高度重视《自治区统计局关于转发<国家统计局关于2021年上半年13起重大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的通知》文件,9月接到文件后我局立即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并及时主动将提供给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传阅学习,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筑牢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思想防线。杜绝在统计工作中出现强令、授意、指示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干预统计工作的违法行为,遏制“数字腐败”现象。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维护政府统计公信力。四是充分运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工作群、微博等各类宣传媒体作用,积极开展载体多样、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五是按照区市统计局及全县的统一部署,精心谋划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9·20”“12·4”“12·8”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安排集中开展以《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为主要内容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积极宣传,形成领导干部熟悉统计法,统计人员精通统计法、社会公众知晓统计法的依法统计良好氛围。

(五)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统计执法坚持公正廉洁的职业良知、坚守法治、制度约束等各项要求,认真贯彻“双随机、一公开”原则,严格执行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二是进一步做好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法治监督工作。认真贯彻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通知》(国统字〔2016〕18号)文件,以电话等形式反馈修改意见,及时纠正了相关职能部门在拟发的工作目标计划、责任分解文件中把统计部门作为责任部门的违规做法。

二、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统计执法人员力量不足。执法人员与监管对象比例失衡,统计执法力量与承担的统计执法检查、监督职能任务不相适应。截至目前,我局仅有3人持有国家统计执法证。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要求,只有在编并且从事统计工作3年以上的公务员才有资格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证的培训和考试,我局满足考试资格的公务员仅有1名,远远不能满足执法检查的需求。

(二)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仍需加强。一是对领导干部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仍需加强。二是对各领域统计人员法治宣传教育仍需加强,部分统计人员学习统计法、宣传统计法、执行统计法的自觉性不强,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基本内容、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理解不深刻,掌握不到位。

三、2022年依法治县工作重点

(一)继续加强法治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认真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及《意见》《办法》《规定》,充分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极端危害性,牢固树立“红线”意识。

(二)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将普法宣传贯穿统计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加大《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持续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进企业等工作,通过组织形式多样,覆盖全面的统计法治宣传,切实增强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统计机构和各企业负责人及统计工作人员的统计法律意识,严格依法履行职责,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推动“八五”普法工作继续顺利开展。

(三)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充实执法队伍力量。继续做好符合条件人员报名申领国家统计执法证工作,充实全县统计执法人员力量。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切实为全县统计数据真实性保驾护航。


贺兰县统计局

2021年12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