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统计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353F/2021-00358 文 号 贺统发〔2021〕40号 发布日期 2021-12-22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各项目标任务,强化重点工作落实,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统计保障。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完善制度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各项学习制度,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为抓手,把常规抓实、把落实抓细,坚持学《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党内政策法规,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集体学习、专题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县“两会”精神,丰富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制定《贺兰县统计局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 进一步坚定全局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实施方案》,开展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和制度意识,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筑牢干部思想底线,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截至目前,召开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3次,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集中学习75次,支部召开党员大会7次,支委会12次,讲党课5次,开展主题党日10次、开展“三进”活动11次、“学习强国”参学率达100%,机关党员思想建设进一步强化。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贺兰县统计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按月制定学习计划和研讨计划,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进行党史集体学习52次,集中研讨8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全国统计系统党史专题学习视频会2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5次,撰写学习心得共计80余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12次,“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3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2次,观看专题影片5次,组织知识测试6次,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退休党员参观了盐池革命纪念馆和灵武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网上开展了“学党史、祭英烈”活动,让干部职工实地感受红色教育、汲取红色力量,认真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意见建议20份,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对征集的意见建议进行研究并汇总,目前“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已全部落实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二)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政治责任。一是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制定《贺兰县统计局2021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分工方案》,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26份,形成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二是严守纪律底线,建立完善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季度汇报清单,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整治工作,制定《贺兰县统计局开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深入开展专项检查,做到主动抓、认真查、坚决改,召开“深化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增强深化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落实“严细深实勤俭廉”工作作风,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做到即知即改、立查立改,真正把问题改全面、改到位、改彻底。三是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签订《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26份,通过理论学习、专题学习、道德讲堂、党课和业务培训,不断正本清源,深入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截至目前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4次。

(三)一线带头示范动员,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疫情就是命令。主动作为,迅速行动,认真执行区市县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切实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一是闻令而动深入共建社区,召开疫情安排部署会议,全体党员干部深入隔离饭店、封控小区、防控专班等工作一线,开展封控单元值守、小区管理、隔离饭店服务工作中,严格落实责任到人,做好值守小区和单元楼的巡查和值守工作,分组轮流坚持24小时值守,切实守牢小区防控关口,有序组织小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小区全体居民做到应采尽采、应检尽检,高效率完成小区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圆满完成值守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科学安排疫情防控与统计工作,及时统筹好工作时间和人员力量,全面掌握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统计工作情况,采取措施及时解决企业数据上报问题,顺利完成10份月报、人口抽样普查等重点工作,确保工作不乱、数据不断、质量不降,确保了源头数据质量,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有效的统计支撑。

(四)持续开展帮扶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每月定期组织干部对24户帮扶对象进行探访,及时了解帮扶对象需求、生活上困难和务工要求等,从落实产业扶贫政策、金融扶贫政策、就业扶贫政策等方面深入持久做实做细帮扶工作,定期对永兴村、银光村进行走访调研,及时解决帮扶村所遇到的困难,提升村民生活幸福度,推动乡村振兴。

二、落实主体责任、提升统计产品质量

(一)强化学习,提升依法治统意识。严格对照局全年的政策法规学习清单,通过专题讲座、集体学习、集中研讨等形式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以及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同时通过专业培训会、日常数据核查、统计执法检查等,为统计服务对象进行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强化数据质量“生命线”意识,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干部职工共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学习8次,对服务对象进行法律法规培训宣传达500余人次。

(二)严格审核,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严守“四上”单位进库入口。目前,全县新入库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23个,小升规企业13家;实行数据上报动态监控制度和数据异动查询制度。目前,已完成2020年各专业年报、2020年妇儿“两纲”监测工作及本年度1-10月统计报表。二是加强数据核查力度,强化统计法治环境建设。对上报数据异常波动企业和重点企业进行数据核查、抽查,有问题及时跟踪落实,即知即改,做到监管无漏洞。目前完成数据核查263家,其中:规定资产投资项目94个,商贸65家、规模以上工业38家、服务业2家,房地产开发项目34个,从业人员劳动工资30家。三是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规范统计行为。8月份,按照“双随机”原则,对本县30家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其中:规模以上工业、能源8家、投资项目6个、房地产企业3家、建筑业企业3家、限额以上批发零售餐饮业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家、农业2家、劳动工资1家。下发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28份,执法检查通知书30份,整改通知书3份,切实保障了统计数据质量的真实性。

(三)科学分析,优化统计产品服务水平。各专业人员认真采集统计数据撰写统计报告,集体讨论研究,准确分析经济运行形势,高质量撰写季度及月度经济分析报告和信息,及时编印《统计年鉴》《季度经济要情手册》《统计公报》《月度卡片》等统计产品,为县委、县政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截至目前共编发工作动态102篇、统计信息55篇、统计分析46篇,印制《季度要情手册》二期、《月度卡片》十期、《2020年贺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二期,在“贺兰统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共567条,《2020年贺兰县统计年鉴》初稿已核对。

(四)固本强基、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落实自治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部署要求,结合县乡换届,做好统计队伍、信息化、统计数据质量、统计普法执法等工作,基层基础工作通过自治区局验收,加强统计业务及法律法规的学习,分级分类对各部门及企业统计人员进行统计培训及年报培训,目前已培训企业、单位500多家。同时统筹落实数据采集审核报送制度、统计资料管理制度、数据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统计工作保密制度、统计人员考核制度等规章制度,及时维护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做好“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批入库工作,健全统计信用体系,实施统计信用“双承诺”,目前我县信用承诺签署率达95%以上,确保全县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

(五)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工作。共编印《贺兰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6期,从全县人口数量、结构、分布以及人口性别构成、人口年龄构成、人口受教育情况、城乡人口和流动人口情况等方面对我县人口普查情况进行公开发布。对区、市、县人口普查公报及时印制,并呈报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分发各有关单位。其中获得国家第七次全国人口表彰奖励1人,获得自治区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5个、先进个人17名,其中县统计局被评为先进集体。

三、存在的问题及2022年工作思路

一是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年是基层换届年,乡镇和村(居)人员变动频繁,统计人员学历专业与统计工作不匹配,培训培养基层统计人员有待加强。二是统计法治化水平亟待进一步加强。全县上下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依法统计工作还有待走深走实。

2022年,统计局将一如既往地围绕统计“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按照区市统计局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党建为统领,强化统计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一把手”责任和分管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健全学习制度及考核机制,进一步解决统计干部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和制度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组织干部开展《统计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央关于统计工作《意见》《办法》《规定》等学习,全面强化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能力,切实提高对新时期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做好基层基础统计改革工作作为破解统计发展难题、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有力举措。认真做好统计人员队伍建设和补充,加强干部队伍、统计从业人员的学习培训,开展分级分层精准培训,做到综合能力培训、网络在线培训、专项业务培训、新人入门培训相结合,切实提升培训效果,为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提供保障。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把统计工作与统计宣传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同时加大统计数据监督检查和统计执法力度,规范统计执法行为,不断改进统计执法检查机制,从源头上杜绝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三)做好统计决策,提升统计产品质量。严守“四上”单位进库入口,在开展好国民经济核算、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建筑业、商贸、服务业等专业月报、季报的同时,对标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36910”工作思路和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工作目标,不断加强调研,通过线上查询、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全面确保数据质量和真实性,按时编发统计产品,及时编印《统计年鉴》《季度经济要情手册》《统计公报》《月度卡片》等,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