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 暨2023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353F/2023-0000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1-05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提高统计能力,强化统计队伍,提升统计服务,为贺兰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统计保障。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成效

(一)紧扣中心,强化政治责任担当

1.抓好组织建设,固本强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一是有力有效推动党的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第一议题”等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撰写学习心得5次90余份。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研讨3次,干部职工集体学习64次,进一步提升班子工作水平。支部召开党员大会11次,支委会12次,讲党课2次,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集中学习11次、开展主题党日9次、开展“三进”活动9次、“学习强国”参学率达100%;二是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扎实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全面深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照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和“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要求,党组班子查找问题8大类13项,制订整改措施17项,已全部整改销号;党组班子成员查找问题8大类34项,已全部整改销号。撰写《关于贺兰冰雪消费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快发展设施农业的调研报告》2篇,为我县产业发展提供数据参考;三是多措并举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立足统计实际,制定局内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思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开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学讲话、悟思想、见行动、当先锋”主题党日,通过“贺兰统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对党代会精神进行图说、解读,发布党代会精神专题内容3期、干部职工热议党代会精神4期。重点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及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建立健全防范惩治统计造假长效机制,切实将活动成果转化为统计工作实绩;四是凝心聚力抓好社区共建。积极组织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及疫情防控等工作,积极开展走访老党员、送学上门、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等活动。持续深入基层了解群众诉求,在亲水嘉苑小区开设“红心优选”便民果蔬市场早晚市,保障党群“菜篮子”的同时给周边居民增加了收入,带动小区内失业人员、残疾人等低收入家庭就业,获群众好评;9.20疫情防控期间,局党组看望慰问了社区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协助社区完成4000余名居民近30轮动态核酸检测工作,以及包抓小区封控单元值守及小区门口测温验码工作,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共建长效机制;是扎实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每月定期组织干部对永兴村和帮扶对象进行走访慰问,从落实产业扶贫政策、金融扶贫政策、就业扶贫政策等方面深入持久做实做细帮扶工作。

2.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分级签订2022年《党风廉政工作责任书》17份,召开党风廉政会议12次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再学习再贯彻再落实,定期开展述职述廉述法,切实履行班子主体责任、分管领导和各办公室负责人“一岗双责”制度。针对2021年我局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中存在的3项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提出并落实整改措施7条二是强化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党组成员及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22次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零容忍》《警钟长鸣》、教育警示录等,“廉政警示教育月”为契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观贺兰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职工廉政意识进一步提升;三是切实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会等,专题学习、研究部署,在全局范围内召开了动员部署会、专题检视研讨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等。及时对群众公开相关举报渠道,反复向全体干部职工宣传、讲解整治内容及政策。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聚焦“两个专项整治”18种情形、“五个是否”、典型案例等内容开展自查自纠。按规定程序,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其他干部职工召开了专题会议,针对排查、检视出的各类改进建议、风险隐患(党组班子及成员26项、普通党员20项、其他行使公权力的非党员公职人员43项),分层级细化了整改清单,制定了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专项整治成果转化为长效工作机制。

3.凝聚思想共识,持续巩固意识形态向上向好。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等。制定印发了2022年贺兰县统计局精神文明建设 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17份,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2次,开展学习5次定期分析意识形态领域隐患,全力加强网上舆情监测,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原则,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

(二)聚焦主业,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1.扎实开展统计调查,分析研判求精求实。按时完成“一套表”单位月报、季报、年定报任务,报表完成率达100%。每月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预测预判,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深入分析共编发统计分析39篇、专报3篇、信息63篇、动态76篇,调研报告2篇,印发经济运行月度卡片9期、编印《贺兰县2022年上半年经济要情手册》2021年贺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和《贺兰县2021年统计年鉴》。“贺兰统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82篇、官方微博发布信息97余条,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和重要统计信息资源。

2.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数据质量求真求准积极会同发改、园区、商务、住建等主管部门深入走访辖区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情况,实地查看重点项目施工进度,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并就企业在国家直报平台上填报事宜作详细指导和说明,全力确保企业源头数据质量,做到数据统全统准。“一套表”平台数据上报期间,专业人员严格审核,积极取报表凭证完成数据核查220余家次,完成上级下发查询320余条,全面实现统计数据采集、审核、处理、汇总、上报全流程制度化、程序化、科学化。

3.加强统计法治建设,统计监督从严从细。一是强化法治培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法律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干部职工例会等学习议程,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学法意识和用法能力,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切实落实依法治统;二是强化法治宣传。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统计知识培训,向参会人员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将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列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议题研究学习,向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编印发放《领导干部统计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汇编》500余本,进一步提高全县依法统计认识;三是强化统计监督执法。一方面,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及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格对照重点纠治整治内容开展自查自纠,联合县纪委分别对全县重点9个部门、各乡镇(场)开展监督检查,对涉及的15项问题逐一询问。同时我局主动公开举报渠道,将受理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举报渠道公布在“贺兰统计”公众号和贺兰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积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另一方面,继续加强统计领域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检查统计对象30家次,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立案3起,严厉打击统计造假等违法行为。

4.全力夯实基层基础,统计工作求效求专。分级分类对部门及企业统计人员进行统计培训及年报培训500余家次。积极深入金贵镇、立岗镇为27个村级统计人员培训农业季度报表、村表及统计法律法规45次;组织工业、固投、商贸等业务培训400余家次,开展业务指导100余家次,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从业人员统计能力和工作水平。继续强化统计信用体系,实施统计信用“双承诺”,信用承诺签署率达95%以上

二、存在的问题

(一)统计基层基础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单位)、乡镇(场)、企业统计人员变动频繁,统计专业人才匮乏,统计规范化还未全部实现

(二)统计法治化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全县上下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依法统计工作还有待进一步走深走实,统计生态还需进一步优化。

(三)统计服务水平和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的方式创新不足,对数据的事前预判、事中监测、事后分析的精度、准度、深度还有所欠缺。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坚定忠诚勇于担当,在改革创新上抓出新成效

一是加强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持续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做到融会贯通、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规定,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和回避制度,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反“四风”,健全完善人、财、物、数等各项管理制度。成为党建工作的“旗手”和作风建设“硬手”。

二是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法律法规及报表制度列入干部职工学习课程,定期开展定报、年报培训,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做到学习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笔记、有心得。通过微信工作群、现场培训等线上、线下方式对乡镇(场)、部门、企业统计人员进行统计业务专业培训,个别单位进行“一对一”专业培训。全方位扩充知识领域,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与自身业务素质、法律意识,人人成为统计业务的“行家里手”。

(二)坚定推进依法治统,在法治建设上迈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统计普法宣传。持续推动统计相关法律法规进机关、进党校、进社区、进企业。在全县范围内持续深化《统计法》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政府统计人员、新任统计人员、调查对象等的普法工作定期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突出投资、工业、商贸、农业等重点领域和重点指标,积极会同发改、园区、商务、住建等主管部门深入走访辖区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情况,实地查看重点项目施工进度,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并就企业在国家直报平台上填报事宜作详细指导和说明,加强各专业数据查询、审核和把关,全力确保企业源头数据质量,做到数据统全统准,确保及时性、逻辑性、准确性有机统一,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继续做好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及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积极开展统计违法案件警示教育。持续推进统计监督检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印发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深化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机制。实现专业全覆盖,重点检查依法提供统计资料、依法配合统计调查和依法建立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等基础工作情况,成为依法治统的“强手”。

(三)提升统计分析能力,在统计服务上展现新作为

一是继续强化统计基层基础总结梳理各部门、乡镇(场)、园区等在日常工作和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抓好一套表及名录库建设,做好调查单位入库、退库以及日常核查审批等工作。加强协调,建好在库企业、新开业企业、临近入库标准企业“三本台账”。强化“四上”企业培育力度。强化基层统计人员和统计调查对象业务培训,加大实地指导力度,高质量完成统计联网直报、各类普查调查工作

二是提升统计分析研判能力。发挥统监测预警职能。加强与被调查单位的业务指导与联系,密切关注各项经济指标的运行情况和变化情况,与各职能部门形成统计信息共享的良好机制,精准分析全县经济的波动情况,及早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发出预警,全力当好经济运行发展的“晴雨表”。深入开展统计分析研究。认真做好主要经济指标、高质量发展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数据采集工作,积极撰写经济运行分析全县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优势和劣势精准详细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

三是提高统计调查服务水平突出重点抓调研。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展规模、用工情况、行业特点等,坚持在统计服务中做好提前指导、预警分析和专题性调查等工作,充分发挥为企业排忧解难、咨询和监督的作用,不断提高企业报送数据的质量。增强对经济形势的预测预判,强化成果转化和运用,尽力为企业的生产发展提供帮助。不断加强部门协调。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工、资金等方面的困难,让企业安心发展壮大,成为企业发展的“好帮手”。

四是认真谋划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成立局“五经普”筹备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五经普”筹备工作的研究和部署,并落实责任人员,密切关注配合,为正式启动“五经普”工作做好“赶考”准备。为查全、查准、查实普查对象,摸清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家底”,真正了解区域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把准全县经济、服务宏观决策,认真研究分析第二、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的基本情况和分布状况,准确界定“五经普”的对象与种类。充分利用现代5G设备和载体创新普查组织模式及培训模式,精心安排人员职责分工,为正式启动开展“五经普”夯实基础抽选组建一批政治站位高,统计业务能力强的干部为普查队伍,邀请经济普查专家开展一次以普查内容、普查方法与普查技术为重点专题培训,细化普查小组职能职责到个人,提前采购备好普查工作物资,健全管理制度,积极主动与税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做好普查工作沟通对接,制定完善普查工作实施方案,确保“五经普”工作取得实效。

贺兰县统计局        

2022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