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双随机一公开

贺兰县统计局“六举措”做好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索引号 640122-141/2019-0006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5-31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双随机一公开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关 键 词 统计执法检查

为了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充分发挥统计执法检查的震慑作用,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贺兰县统计局采取项举措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全面提高全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以执法检查为动力,夯实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今年将执法的重点放在对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方面,在调查对象对本部门统计工作自查的基础上,主要对原始资料、统计台账、统计档案管理、报表数据质量等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的内容进行全面检查。

二是注重细节,严格规范统计执法程序。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对执法检查通知书、现场检查笔录等法律文书的内容认真填写,分类记录、方案、归档。

三是将统计业务指导贯穿于统计执法检查始终。针对执法过程中调查单位统计人员对专业报表制度存在的问题,由局专业人员做具体业务指导,随时出现随时解决。在严格执法的同时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使统计调查对象既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又感受到统计部门的热情和关爱。

四是规范执法文书,提升案卷质量。依法对单位基本情况、现场笔录、询问笔录、取证资料清单等执法文书进行严格审核,确保案件审核主体合法、事实证据确凿、法律适用准确、执法程序规范,案卷终审要从“合法性”、“规范性”、“合理性”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核,保障案卷质量。在执法文书处理上,仔细审查,确保行政处罚文书无纰漏,整套工作流程规范合法。

五是“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提升服务水平。始终把统计服务意识放在第一位,对被查单位采取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法,主动指导并解决调查单位在统计数据填报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被检查单位对执法检查的配合度和报送统计报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执法人员要广泛听取被查单位统计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对被查单位提出的相关问题及时进行反馈,耐心细致的帮助被查单位梳理统计基础工作,提高基层统计数据质量。

六是及时分析总结,巩固执法检查效果。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总结,抓好整改,并对问题和违法案件进行公开曝光,达到曝光一个震慑一片的作用,切实发挥执法检查工作对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起到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