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统计分析

上半年贺兰县房地产运行情况简析

索引号 640122-141/2020-0030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7-28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统计分析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房地产

上半年,我县房地产发展迅速,房地产开发投资稳步回升、止负转正。在复工复产和新开工项目增加的双重因素影响下,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转降为升,销售均价持续看涨,库存面积基本稳定。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推动下,房地产企业回暖,项目开发投资稳步回升。

一、房地产运行特点

(一)房地产投资稳步增长,投资增速有所提升。

上半年,全县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1.25亿元,同比增长8.9%。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3个百分点,对全县投资扭负转正起到重要作用。房地产开发投资构成来看,建筑工程完成投资16.92亿元,同比增长31.9%;安装工程完成投资1.47亿元,同比增长1.1倍;设备工器具购置和其它完成投资2.86亿元,同比下降52.3%。从房地产开发投资用途来看,住宅完成投资17.15亿元,同比增长23.7%;办公楼完成投资1004万元,同比增长1.5%;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1.68亿元,同比下降13.2%;其他完成投资2.32亿元,同比下降35.9%。住宅、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其他完成投资分别占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的80.7%、0.5%、7.9%、10.9%。

(二)施工进度放缓,新建项目有所增加。

上半年全县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为448.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其中住宅施工面积326.3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3%;办公楼施工面积17.0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8%;商业营业用房施工面积36.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7%;其他施工面积69.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1-6月房地产新增中房悦然居北区、碧水云天、美林睿府、月湖名邸西区D区4个项目,全部完成投资1.48亿元,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0.6个百分点。

(三)商品房销售面积较快增长,销售均价持续上涨。

受复工复产和房价看涨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全县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有所上涨,全县共销售商品房50.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4%。实现商品房销售额为35.59亿元,同比增长28.5%。商品房销售价格持续上涨,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达到6989.88元/每平方米,同比增长15.4%。房屋性质,住宅销售面积为46.67万平方米,占全部商品房销售面积的91.7%,同比增长15.2%;办公楼销售面积1.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6%;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为1.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3%;其他销售面积为6422平方米,同比下降68.5%。

(四)商品房待售面积基本稳定,去库存压力犹在

截至6月底,全县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13.15万平方米,总量比去年全年增加10.27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加3.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为51.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办公楼待售面积8.5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8%;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为37.03万平方米,总量比去年全年增加0.31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加4.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0%;其他待售面积15.71万平方米,总量比去年全年增加2.49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加2.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4%。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房地产项目开发不均衡,改善型需求明显增加。

上半年全县房地产去库存的压力主要在低端房屋上徘徊,较高品质房源市场需求持续看好。贺兰县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总体呈上升态势,尤其是靠近银川的城郊房、学区房,例如万科翡翠湖望园、兴庆府2号院、虹桥御景等项目,但我县有些低端房产项目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同时需注意的是我县房地产新建项目多集中于县域南部靠近金凤区和兴庆区的区域,而县城城区开发不足。

(二)房地产待开发土地减少,开发潜力有待挖掘。

近三年来,我县房地产每年持续保持在百万平方米以上的开发销售量,新建项目少、续建项目多,大项目少、小项目多,待开发土地资源已经明显不足。但因我县的区位优势和银川首府经济效益影响,我县房价保持了少有的上涨态势,随着银川北城的发展、县行政中心北迁、海吉星市场启用等因素影响,县域内房地产开发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三、有关建议

(一)引导房开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

随着中央扩大消费政策刺激,2020年国家要实现1亿人进城落户目标,全区在银川有住房需求的人群把我县作为改善住房的首选,为我县利用生态环境以及交通区位、政策支持、健康休闲等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健康养老等高端房地产创造了有利条件。房地产企业要积极适应市场需求,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提高产品质量,适应市民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同时企业应根据库存和需求的规模,合理规划开发户型,兼顾高、中、低各类收入人群的消费性住房需求,开发建设环境优美、户型合理、设计新颖、设施齐全的宜居住宅,通过不断增强企业自身竞争力,优化商品房供给结构来促进全县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

(二)做好项目企业服务,积极发挥房地产业稳投资、稳就业的作用。

房地产对解决社会就业,拉动建筑、建材等行业发展,促进扩大消费具有重要作用,要把稳增长稳投资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现有绿城康养小镇二期、亘元财富汇、建元等一批房地产待建项目蓄势待发,为贺兰县房地产开发投资积蓄后劲。下一步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稳定投资让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同时要激活市场预期,逐步开放售楼部、建筑工地,让客流量和成交量逐步回暖,促进房地产稳定投资,切实保证解决更多群众就业。同时,房地产一直以来是我县的支柱产业,一些企业投资时间长,遗留问题多,要加大遗留问题解决力度,鼓励有续建项目的开发企业加大持续投资的力度,为全县今年稳投资、稳就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