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统计分析

2020年贺兰县农业经济形势平稳发展

索引号 640122-141/2021-0001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2-02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统计分析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农业

2020年,贺兰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抓手,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农业经济平稳发展且稳中向好。

一、农业生产状况

2020年,全县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5.16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农业产值25.49亿元,同比增长1.8%;林业产值0.27亿同比增长172.4%;牧业产值11.20亿元,同比增长1.9%;渔业产值6.93亿元,同比增长7.0%;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27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2.09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一产21.29亿元,同比增长2.0%。

农林牧渔业分行业产值比重呈现“一升四降”。其中农业总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为56.4%,较上年同期增加1.7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粮食和蔬菜价格上涨明显;林业总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为0.6%、牧业总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为24.8%、渔业总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为15.4%、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为2.8%,占比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2、0.3、0.7、0.5个百分点。

贺兰县2020年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生产情况表

指标

2020年全年

2019年全年

总产值

(亿元)

比重

%

总产值

(亿元)

比重

%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45.16

100

37.40

100

农业总产值

25.49

56.4

20.45

54.7

林业总产值

0.27

0.6

0.29

0.8

牧业总产值

11.20

24.8

9.38

25.1

渔业总产值

6.93

15.4

6.05

16.1

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

1.27

2.8

1.23

3.3

一是粮食生产稳定,结构有所调整。小麦和玉米面积变化明显。全县小麦面积为6.8万亩,同比下降18.1%;小麦产量2.5万吨,同比下降18.9%。秋粮面积共计24.4万亩,其中水稻面积为15.05万亩,同比下降5.8%;玉米面积9.35万亩,同比增长35.5%;秋粮产量13.89万吨,其中水稻产量为8.06万吨,同比下降5.5%;玉米产量5.83万吨,同比增长36.1%。二是蔬菜面积减少,产值略有增长。全县蔬菜播种面积为21.7万亩,同比下降3.3%:其中设施蔬菜播种面积为4.35万亩,同比增长6.2%;蔬菜产量48.1万吨,同比下降6.1%。全年农业种植业总产值为25.49亿元,其中蔬菜产值为15.77亿元,占农业种植业总产值的61.9%;农业种植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8%,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0.95个百分点。三是林业总量较小,增长幅度较大。全县育苗面积2.9万亩,造林面积为2430亩,森林抚育面积为3000亩。实现林业产值0.27亿元,同比增长172.4%,下拉农林牧渔业总产值0.14 个百分点。四是畜牧业平稳增长,禽类降幅较大。全年牧业总产值为11.20亿元,同比增长1.9%。出栏呈现“三增一降”态势。全年羊出栏11.09万头,同比增长49.4%;牛出栏2.49万头,同比增长3.4%;生猪出栏2.94万头,同比增长2.6%;家禽出栏70.13万只,同比下降25.6%;肉蛋奶呈“两增一降”。肉产量9789吨,同比增长2.42%。蛋产量9478吨,同比下降15.7 %;奶产量24.43万吨,同比增长0.8%。五是渔业生产质效双升,效益显著。全年实现渔业总产值6.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5个百分点。全县淡水养殖总面积5.8万亩,面积较上年同期下降4.9%;全县水产总产量5.8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9.4%。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农业产业结构与量水定产要求不相适应。2020年,全县种植业面积维持稳定,三大粮食作物结构有所调整,节水作物小麦、玉米和蔬菜,有增有减,基本持平,用水情况稳定,耗水作物水稻面积略有下降。目前,全县种植业用水与节水的要求尚有较大差距,农业产业结构与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也有较大差距。与此同时,畜牧业产业占总产值24.8%,同比有所下降,占比相对还比较低,与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不相适应。

(二)农业经营模式与现代化要求不相适应。2020年,全县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2万亩,总量达到30.7万亩,流转率达到53%,与前几年比土地流转步伐有所减缓,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和经营大户发展缓慢,流转的土地大量用于种植青贮玉米,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有待提升。蔬菜是农民增收和解决农民用工的主要产业,2020年,全县蔬菜播种面积略有减少,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同比有所增长,但随着各园区设施老化、大棚房整治等因素,设施蔬菜总量较小,规模化蔬菜产业发展,尤其是蔬菜的设施化发展与高效农业、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

(三)农业生产投入与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2020年,全县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仅占全县投资总量的1.8%,增速同比下降47.5%,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主要是设施农业改造和高端设施农业发展缓慢、畜牧业规模化项目少、与农业结合的旅游、养老、服务等项目不多。畜牧业、农业服务业是农业增效的主要方向,但目前占比较低,投资大幅下滑对后期农业提质增效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

三、几点建议

(一)因势利导,强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以水定产的理念,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以建设高标准农田、实施现代化生态灌区项目和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负责制为抓手,按照“稳粮扩菜优渔增畜靓酒”的要求,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把粮食原种、精品蔬菜、高效渔业和奶牛养殖搞上去,把青贮玉米、普通水稻、大田蔬菜降下来。

(二)顺势而为,大力提升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抓住推进全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县建设的机遇,不断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加大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经营等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培育,努力提高土地的适度规模化经营水平,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集约化、标准化水平。推动优质粮食、设施蔬菜、畜牧业、水产业和休闲农业的规模化经营,拓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空间,大力提升畜牧业、农业服务业在农业总产值中的占比,推动农业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三)转变思路,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强产业链横向拓展,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体育、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主题庄园、农旅小镇、特色民宿等乡村旅游新业态。同时利用物联网、互联网、智能控制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现代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和农业设施,在设施蔬菜、设施渔业、畜禽养殖等领域扶持推进智慧农业,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与农业信息深度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