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统计分析

2020年贺兰县房地产投资持续较快增长

索引号 640122-141/2021-0002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2-03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统计分析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房地产

2020年,贺兰县房地产投资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全县房地产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复工复产,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回暖态势明显,实现投资持续较快增长态势,销售面积稳步增长,价格攀升。

一、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一)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持续增长。2020年,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46.22亿元,同比增长10.2%。从工程用途来看,全年累计完成住宅投资34.37亿元,同比增长8.9%;累计完成办公楼投资0.42亿元,同比增长197.4%;累计完成商业营业用房投资4.44亿元,同比增长10.3%;累计完成其他投资6.99亿元,同比增长12.4%。

)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实现双增长2020全县商品房销售总面积为135.92万平方米,销售额为90.7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3%、27.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118.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0%,住宅销售额为81.56亿元,同比增长25.7%;办公楼销售面积2.8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5%,销售额为1.38亿元,同比下降24.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为5.9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3.7%,销售额为5.16亿元,同比增长69.6%;其他销售面积为8.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8.3%,销售额为2.66亿元,同比增长82.4%。

房屋施工规模有所缩减。2020全县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总面积为451.2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4%。其中住宅施工面积334.37万平方米,占全县房屋施工总面积74.1%,同比下降10.2%;办公楼施工面积4.12万平方米,占全县房屋总面积的0.9%,同比下降82.5%;商业营业用房施工面积38.38万平方米,占全县房屋施工总面积的8.5%,同比下降18.7%;其他施工面积74.40万平方米,占全县房屋施工总面积的16.5%,同比增长2.8%。

(四)房屋待售面积大幅增加。截至2020年底,全县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24.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9%。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为45.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6%;办公楼待售面积7.2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7%;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49.6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3%;其他待售面积22.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6%。从区域结构划分来看,德胜商住区待售面积占待售总面积六成以上。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当前我县房地产开发市场运行维持高水平持续增长态势,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不容忽视:

房地产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大,投资产业结构亟待调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59.2%,拉动固定资产投资5.5个百分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靠房地产投资拉动,但随着土地紧缺,开发市场逐渐饱和,必然会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产生较大影响,投资结构优化调整依然是目前我县实现经济提质增效的重点。

(二)房屋价格逐年攀升,非住宅类商品房去库存压力较大。2020年,全县商品房均价为6678元,同比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17.8%、6.8%。在房价逐年走高的形势下,本年全县商品房整体销售情况依然持续向好,但销售类型主要集中在住宅商品房。从统计数据看,非住宅商品房销售相对低迷,库存不降反升,庞大的非住宅类待售面积严重影响了企业资金周转,同时也造成房屋资源的浪费,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房地产开发项目规划少,发展后劲不足。一是本年全县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较少,德胜商住区土地供给已趋于饱和,现存土地资源稀缺;加之外来人口涌入增加,导致土地市场竞争激烈,土地成交溢价率高。二是在库续建结转项目中投资已经完成或接近尾声的项目占项目总量近七成。部分项目在前三季度已经销售完大部分房屋,年末只剩少部分尾房,而新建项目补充较慢,项目开发后劲明显不足。

(四)房地产开发企业自筹资金比例较低,风险加大。房地产企业是资金密集型企业,但目前我县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狭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银行贷款、购房者的预付款和按揭款。2020年全县房地产企业自筹资金占本年实际到位资金比例仅8.85%,较2019年下降了36.19个百分点。企业自筹资金不足,负债率高,部分项目资金链断裂势必导致无法如期完工,甚至有部分竞争力薄弱的中小型房地产企业被迫退出市场,投资势头受到抑制。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与管理,确保开发规模与市场相适配。加强房地产市场管控,强化市场引导,规范市场定价,稳定市场预期。整合住建、金融、国土、财税等相关部门掌握的信息,动态监测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加快德胜工业园区“退二进三”实施步伐,合理增加土地供给,以市场为主体满足居民多层次住房需求,确保房地产开发规模、速度与居民收入和人口增长相适应。

(二)盘活库存房屋,加快企业资金周转。企业应采取正确的营销策略,加大宣传力度,分类施策化解房地产风险和库存。政府针对积压年份长且待售面积多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应搭建存量商品房交易平台,加快购房信息的沟通和传播,给予政策扶持,完善优化配套设施,尽快盘活存量商品房,加快企业资金周转。

(三)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充分发挥政府统筹协调作用,多措并举强化政策落实,大力拓展多元化直接融资渠道进一步完善间接融资,推进融资形式多样化,降低现有金融系统风险,同时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加强项目规划储备,引导和调控产业有序发展。项目投资是房地产开发的基础,应调研市场,找准需求,谋划项目,建立健全项目储备机制,增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后劲。特别是要加大德胜产业集聚区和住宅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进行产业布局,引导以产业发展和集聚带动城镇化进程,促进房地产开发市场有序发展。

(五)建立健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确保市场稳定发展继续深化完善房地产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体系;大力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房地产市场供需双向调节,既要抑制泡沫、防止大起大落,也要适当引导投资和消费,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确保全县房地产开发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